習近平引孫中山名言「促統」卻誤贊政治民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2日訊】日前習近平針對中華民國110周年國慶發表講話,表達「統一台灣的決心」時引用了孫中山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蕩蕩」。但中國的高中教科書指明,孫中山所說的「世界潮流」是指「政治民主化」。

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國慶日,習近平9日在「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發表對台談話,再次強調所謂的「統一台灣」,並對「台獨」發出警告。期間他還引述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的話稱「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隨後再次引用孫中山的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

不過,網友們查詢發現,在中國最大的課外補習機構「新東方」的在線題庫中,一道高中選擇題的「標準答案」指明,孫中山此言中的「世界潮流」指的是「政治民主化」。

中國網絡題庫中還有一道高中論述題則直接點明,孫中山所說的「世界潮流」就是「人類社會由專制主義制度向民主政治邁進的必然趨勢」,然後才讓學生回答有關專制和民主這兩種制度的幾個問題。

網友認為,由此可見,中共的高中歷史教科書早已將孫中山名言中的「世界潮流」與「政治民主」劃上等號。

因此,習近平這次引用「世界潮流」來指代「民主台灣被中共專制制度統一」,引來中、港、台網友議論。此前,習近平在講話中也曾引述過孫中山這句名言。

中共為標榜自己的統治合法性,強行把推翻腐敗清政府的孫中山奉為自己的「先驅」,每年都大舉紀念,卻將孫中山創立的中華民國定性為「反動政權」並趕出大陸,被網友們譏諷為「精神分裂」。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