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架案引爆醫院窩案 中國醫療黑色利益鏈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2日訊】中國廣西來賓市3年前破獲的一起綁架案,牽連出一系列涉及醫療系統貪腐受賄的窩案,涉案人員40餘人,涉案金額達50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日前,相關案情被公開,中國醫療系統的一條黑色利益鏈也因此再曝光。

中共廣西來賓市紀委監委近日披露了該市醫療衛生系統發生的一起腐敗窩案的案情,該窩案導致當地最大的公立醫院來賓市人民醫院前後兩任院長周方、楊文彬落馬,當地醫療衛生系統76人受到政務處分,並牽連出醫療系統的黑色利益鏈。而引爆這一系列窩案的關鍵性線索,竟然來自2018年該市破獲的衛計委主任科員綁架勒索周方案。

2017年2月,身為廣西來賓市衛計委主任科員的韋樹峰,認定賓市人民醫院院長周方收受了大量賄賂,想要黑吃黑大撈一筆,便夥同另外兩人將周方綁架至一個山洞中,逼迫其「交代問題」。心中有鬼的周方在對方的威逼下,寫下了一份承認收賄的「交代材料」,被勒索了10萬元人民幣。

2018年3月,韋樹峰等3人因為搶劫罪被逮捕,其後被判刑入獄,而周方收受賄賂的問題也因此浮出水面。

同年3月20日,來賓市紀委監委對周方立案審查。調查人員發現,周方在2003年至2018年擔任來賓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院長期間,先後收受近20名醫療行業商人的財物,共計1810.6萬元,另有939萬餘元的財產不能說明來源。

據陸媒報導,周方主要是在藥品、醫療耗材、檢驗試劑及醫療器械採購等方面,利用職務之便幫助一些商人在招標中投機。中標的商人則會按照結算款的10%至20%的比例作為回扣送給周方。

例如:2008年至2016年,周方多次提前向歐陽某某透露來賓市人民醫院要採購的醫療設備參數、品牌、價格等內幕信息,幫助其獲得銷售血泵、光電監護儀等醫療設備的業務。作為提供關鍵內幕信息的回報,歐陽某某先後送給周方好處費共計157.3萬元。

為了防止被查,周方把自己收取的絕大部分財物分別以現金、銀行卡等形式交由另外5人替他保管,不料竟然因為收錢太多被盯上他的韋樹峰等人綁架勒索,最終也因此鋃鐺入獄。

周方一案牽出的其他多個案件,最終有40餘人涉案被查,涉案金額高達5000餘萬元。來賓市人民醫院的原副院長徐某某,甚至在周方被市紀委監委留置的當天,仍收受他人賄賂5萬元,12天後繼續收受賄賂15萬元。

2019年5月20日,周方因犯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6個月,並處罰金400萬元。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