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傅政華被曝對抗習批示 雷洋案能昭雪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2日訊】微博網民爆料,已經落馬的中共原司法部長傅政華,曾阻礙當年震驚全國的「雷洋案」執法,拒絕執行中央領導批示,而這個中央領導指的就是習近平。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雷洋案」說的是2016年5月7日晚,畢業於人民大學的雷洋,在去接機途中,被警察懷疑有嫖娼行為而被拘捕,在押解途中雷洋死亡。事件曝光後,引起了輿論的廣泛關注,民眾要求還原真相,連幾大官媒也相繼發文質疑警方說辭。

5月20日,習近平在主持召開的中央深改組會議上,強調要「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要著眼於完善公安執法權力運行機制」等,就是要公安部依法嚴肅處理執法犯法的「害群之馬」。

接著,6月1日,北京市檢察院正式立案進行偵查。6月底公布了屍檢結果,證明雷洋應是外力所致的窒息導致的死亡。然而,兩名警察僅僅以「涉嫌玩忽職守罪」被批捕,雷洋家屬和律師對此表示反對。

微博上,「大社老記有話說」爆料,這背後,長期擔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的傅政華,扮演著不可小覷的角色,公然對抗習近平的批示。

他一開始試圖掩蓋警察濫用職權、故意傷害、造成雷洋死亡的真相。在無法徹底掩蓋後,拋出基層的幾個替罪羊,但卻是以「玩忽職守」的名義,罪名大大減輕。

之後,公安系統內部以「隊伍內部震盪太大,不利工作」為由,案件止步不前。據說,公安內部還有人叫囂:「決不能開這個口子。」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雷洋老家湖南政府官員與北京公安人員不斷向雷洋的家屬「做工作」,希望家屬撤訴,開價七百萬元。家屬深感安全受到威脅。

大紀元專欄評論員周曉輝表示,傅政華和北京警方的所為,間接證明了一件事,那就是雷洋根本沒有嫖娼,雷洋之死與警察過度執法密切相關,警察涉嫌故意殺人之說是有根據的。而雷洋家屬感到安全受到威脅,也說明北京警方的說服中有恐嚇。

最終,雷洋家屬被迫接受了條件。引發全國轟動的「雷洋案」在當年12月匆匆落幕。涉事警察沒被起訴,僅僅受到開除公職、免職或降職、記過等處分。

周曉輝表示,這樣的結果讓國人再次失望,也置習近平於非常尷尬的地步,而且警方明顯與最高層的意願背道而馳,對其明顯是陽奉陰違。

從此事,可以看到中共高層的博弈。周曉輝說,當年的傅政華之所以如此有膽量,是因為習近平對於江派長期掌控的政法系,還沒有徹底收服。在他們看來,如果按照習的指示辦,北京警方、檢方將不得不公布雷洋案中更多令人髮指的罪行,隨之而來的是層層官員的被追責,甚至還要對包括警方、央視等造假的追責。由此難保不會掀開幕後黑手的馬腳和政法系無比的黑暗。因此,推出幾個小馬仔糊弄糊弄就好了。

周曉輝認為,雷洋的冤情也許無法因為傅政華的落馬昭雪,但有可能北京在整肅過程中,以其它的名義,將涉雷洋案者拿下。

新唐人記者 王愉賀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