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風暴來臨 專家:郭聲琨犯習近平大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2日訊】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610」主任傅政華落馬後,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的「遲到」表態,引發外界關注。專家分析,郭聲琨犯了習近平的大忌,未來他可能會面臨清洗。

司法部連夜表態 政法委「靜悄悄」

10月2日,中共中紀委官網發布消息稱,傅政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值得關注的是,中紀委宣布該消息當天,正值中共「十一」假期,傅政華此前供職的中共司法部、北京市公安局卻緊急表態,支持當局對傅的調查。而由郭聲琨掌控的中共政法委,卻連續數日表現的「靜悄悄」。

傅政華浸淫政法系要職多年,曾先後擔任北京市公安局長、中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610主任、司法部長等職。他的落馬在政法系統引發強烈震動。

傅政華落馬當天,中共司法部連夜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司法部黨組書記、部長唐一軍傳達當局對傅政華的處理決定。會議宣布,傅政華違紀違法嚴重損害了司法部乃至政法系統的形象,要肅清傅政華流毒影響。

與此同時,北京市公安局當天也召開會議,要求深刻認識傅政華的嚴重危害,堅決與傅政華劃清界限。北京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亓延軍主持會議並講話,表示「擁護」中央決定,汲取教訓,引以為戒。

相反,在傅政華被宣布接受調查後,中共中央政法委並未在第一時間專門開會,表態「支持中央決定」。直到6天後的10月8日,政法委書記郭聲琨才在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會上,表態「擁護」當局對孫力軍和傅政華處理的決定。

學者:政法委延遲表態 郭聲琨犯官場大忌

對於郭聲琨代表政法委的遲到表態,外界認為這已經犯了中共官場的大忌,這意味著在處理傅政華的問題上,郭聲琨對習近平當局的決定消極應對。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章天亮10月10日在其自媒體節目中表示,按照中共官場慣例,不要說表態如此拖延,就是表態時調子不夠高,都被認為消極抵制。「所以,郭聲琨拖了一個禮拜才表態,在習近平眼裡他已經死定了,甚至可能會面臨習近平的清洗。」

章天亮認為,郭聲琨的這個表態,可以視為曾慶紅派系認罪服軟的一個無奈之舉。「未來的落馬官員有可能是孟建柱,也有可能是郭聲琨」。

自由亞洲電台日前引述知情人士披露,中紀委對傅政華的調查,範圍極廣:「倒查10至15年,從傅2010年出任北京市公安局之前的五年查起,問題可能不少。」

章天亮說,已經退休的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也可能被牽連進這起系列案件之中,而再往上就會追溯到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

孫力軍「成伙作勢」 督導組進駐政法委

中共中紀委最近在對孫力軍案的通報中稱,「政治野心極度膨脹,在黨內大搞團團伙伙,培植個人勢力,形成利益集團,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

專家分析,「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成伙作勢」、「大搞團團伙伙」等,當局對孫力軍的指控如此嚴厲,是在暗示,孫力軍、傅政華這些人參與了政變奪權計劃。

時事評論人士橫河認為,這些罪名主要和反習有關,而且孫力軍反習不僅是發發牢騷,而是有組織地行動了。

橫河在《橫河觀點》節目中分析:對中共來說,黨內高層有組織地反對團體是最不能容忍的。而「成伙作勢」就不是孫力軍一個人,而是公安部門的很多人。今年各省清洗政法系統,已經有好幾個省一級的原政法委書記被清算了,這應該不是偶然的。

他認為,這一批罪名,都是屬於謀反類型的,放在孫力軍一個人身上非常罕見,說明情況有多嚴重。

許多觀察人士的一個共識是,孫力軍、傅政華的落馬,並不意味著北京當局的政治整肅已進入尾聲或結束。相反,在中共明年召開二十大之前,對高層官員的清洗才剛剛開始。特別是對政法系統而言,更是如此。

北京當局目前正推動第二輪公安隊伍教育整頓,這一波整頓瞄準中共政法高層,包括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單位,16個中央督導組已全部進駐到位。當局宣稱要全面徹底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的流毒」。

隨著中央督導組的進駐,這一輪針對政法系統高層的整頓,能否查出更多甚至更高級別的「政法虎」,值得關注。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