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台灣成核心焦點 美中緊張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2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10月10日(星期一),亞洲時間是10月11日(星期二)。

今天焦點:蔡英文延續李登輝路線,霸氣回應習近平 中共氣炸;台灣成核心矛盾點,美中遲早或有一戰?假紀委實施綁架,牽出76人窩案;10%回扣是「行規」,按級別分贓;美夫妻洩密,買家是臥底。

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11日揭曉,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經濟學教授大衛‧卡爾德得到了一半獎項,另一半獎項被麻省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安格里斯特和斯坦福大學商學研究生院經濟學教授依姆本斯共同獲得。

11日早上7點左右,河北省石家莊市平山縣敬業集團一輛應載51人、實載55人的大巴車在滹沱河王母橋落水。截止發稿,已知有13人死亡、1人失蹤。當地水利局人員對大陸媒體表示,上游有水庫在放水。

東北三省老工業區電荒危機持續,遼寧省工業和信息化廳11日發布嚴重缺電II級橙色預警,全省最大負荷缺口高達474萬千瓦。這是遼寧省兩週內第5次發布缺電預警,也是第2次發布嚴重缺電的II級橙色預警。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日接受國會質詢表示,對日本而言,台灣是共有基本價值觀,並有著緊密經濟關係與人員往來的重要夥伴,也是重要的友人。

截止到美東時間10月11日下午1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31萬6,646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3,865萬2,927人;單日死亡4,412人,累積死亡總數是486萬7,295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今天的話題有三個部分,一個是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雙十國慶上的講話,對兩岸關係的表態相當強硬。另一個是大陸的黑色反腐,醫院院長被綁架後寫下交代材料,竟牽出76人大案。還有一個是美國FBI的臥底,破獲了一樁核潛艇核心機密洩密案。

不過在節目開始之前,先跟大家說個事。到11月9日,《新聞看點》節目將迎來4周歲的生日。為此,《新聞看點》節目組策劃了一系列的活動,將在11月9日前後,利用7天時間陸續播出,每天大約5-10分鐘。

提前劇透一下啊,有兩天的活動是跟大家分享我在大陸賣玉石和主持婚禮的經歷和感受,絕對獨家。

另外還有兩天是跟大家互動。一個是「等你的一封信」。我們希望大家給《新聞看點》寫信,說說您對沐陽或者《新聞看點》想說的話。無論是對我們的祝福、鼓勵還是批評、意見或者建議,我們都歡迎。不過我們對字數有一點要求,考慮到可能參與的人比較多,所以請您一定用最簡短的話,控制在150字以內。

另外,我們每天都會收到很多觀眾來信,所以您發送郵件的時候,請在標題一欄寫清楚「觀眾來信投稿」以及您的暱稱。這樣我們的工作人員看起來比較直觀。

另一個是「沐陽致電」。之前有觀眾希望與我直接聯繫,但是考慮到安全等問題,我只聯繫過一位澳洲的楊老先生。這次的慶祝活動,我們還將選一位觀眾跟我通話,時間定在10月30日。

如果您希望跟沐陽來一場真實的對話,請您在郵件中附上您的電話號碼和暱稱,以及您想對沐陽說的話。郵件標題也請寫清楚「沐陽致電投稿」和暱稱。

我們這兩個活動的截止時間都是10月25日,如果您有興趣,請抓緊時間。還有重要的一點,收信郵箱不是我們的爆料郵箱,請記住是[email protected]。newsinsight是新聞看點的英文名,後面是兩個「0」,然後是@gmail.com。

《新聞看點》的成長有您的堅守陪伴,幸福的時刻當然需要您一起分享,我們期待著您的參與。

蔡英文演講亮眼 延續李登輝路線

應該有不少人看了台灣雙十國慶的直播。給我印象深的有幾個方面,比如軍人的「花槍表演」,女嘉賓的致辭,東京奧運會女子舉重冠軍郭婞淳亮相等等。但相比較起來,印象最深的,還得說是總統蔡英文的講話。

蔡英文的演講叫做《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共有五大部分。分別是「團結展現韌性,國際合作防疫」、「區域情勢複雜,嚴峻挑戰空前」、「凝聚團結共識,約定四個堅持」、「匯集社會力量,化解重大分歧」和「光榮自信攜手,台灣走向世界」。

在全程大約24分鐘的演講中,蔡英文提到了6次中華民國、3次中華民國台灣和47次台灣,也4次提到了中國。

在演講當中,蔡英文就兩岸議題表示,台灣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們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

蔡英文強調,「兩岸解決分歧,必須透過平等對話」。台灣期待兩岸關係緩和,不會冒進,「但絕對不要認為台灣人民會在壓力下屈服」。

她說台灣會持續充實國防,「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確保沒有人能逼我們走向中國(中共)所設的路徑」。因為中共設定的路徑下,台灣不會有「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2,300萬台灣人沒有主權。

澳洲悉尼麥考瑞大學國際關係學者黃呂琛博士對BBC表示,整體看下來,蔡英文這次兩岸立場的講話,與台灣前總統李登輝的兩岸路線是一致的,「都以維持現狀、台灣人民決定台灣前途為核心」。

霸氣回應習近平 中共氣炸

外界普遍認為,蔡英文的這部分演講是柔中帶剛,在霸氣回應習近平在9日的講話。就在台灣「雙十國慶」的前一天,習近平發表了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講話。習近平表示「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

習近平稱「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

屬於藍營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表示,哪有紀念孫中山、又不承認孫中山、甚至還想消滅孫中山建立的國家的?既然習近平和中共「肯定、紀念孫中山」,中華民國又是孫中山創建的,比1949年才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早了38年,而且在台灣至今欣欣向榮。共產黨實在沒道理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大陸知名學者周孝正表示,中國是大清朝退位,然後就成立了中華民國到現在110年。從1931年共產黨毛澤東在江西瑞金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已經從中華民國分裂出去,中共後來還建立了「紅色中國」或是「共產黨中國」。

這裡稍微補充一點,1911年10月10日的武昌起義,推翻了清王朝,隨後建立了中華民國,史稱辛亥革命。中共把這一天看作是「辛亥革命紀念日」,但是台灣視為「雙十國慶」,也叫「雙十節」。

周孝正認為,台灣是一個「政治實體」,有軍隊、法治、總統。要往前走首先要實事求是,不要掩耳盜鈴。蔡英文講的「四個堅持」是「常識」,當然得堅持自由民主。

蔡英文的演講,狠狠地刺激了中共。胡錫進第一個跳出來,稱蔡英文的講話「態度囂張」,「充斥一邊一國論」。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蔡英文的講話「鼓吹台獨」,「割裂歷史」,以所謂「共識、團結」綁架台灣民意,是「兩岸關係緊張動盪的根源」等等。

從中共方面的措辭來看,中共已經被氣炸了,表現是暴跳如雷、怒不可遏。所以可以預見,中共對台灣的武力威脅恐嚇可能還會持續下去。

而這也很可能會繼續加劇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已經有不少美國兩岸問題專家或者處理過兩岸事務的前政府官員,對兩岸大戰、甚至美中因為台灣問題爆發大戰表達了憂慮。

台灣是核心矛盾點 美中遲早或有一戰?

今天(11日)的《紐約時報》有一篇文章,標題雖然使用了疑問的語氣,但卻在表達著一種擔憂的情緒:「台灣成美中矛盾核心問題:摩擦『起火』並不遙遠?」

前美國助理國務卿拉瑟爾指出,「(美中)關係中的電線已經沒有剩下多少絕緣材料了,所以不難想像幾根電線一觸碰就引發大火。」

早些年,台海軍力向台灣傾斜。中共軍隊雖然比台灣的機艦多,但無論武器裝備質量還是軍人訓練,台灣都比大陸強。正因如此,台海相對平靜一些,兩岸衝突的風險很小。

不過最近20幾年,中共的軍力投入越來越大。儘管美國向台灣提供了防衛所需的武器裝備,但怎麼也追不上中共的軍力投入和發展。

前白宮國安會主管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對《紐約時報》表示,「台灣問題已經不再是一個狹窄的小問題,而是變成了美中戰略競爭的中心舞台。」

文章表示,過去幾十年,美國對是否協防台灣採取了「戰略模糊」,對維護台海和平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如今包括習近平在內的很多中共官員認為「東升西降」,美國的實力在下滑,難以阻擋中共軍隊侵占台灣。

隨著中共的軍力暴增,中共方面認為,如果台灣爆發戰爭,美國將不會再派遣軍隊協防。就算派兵協防,也會被中共軍隊打敗。中共海軍上校騰建群就曾對中共官媒表示,「美國會為台灣送死嗎?」

正因為中共試圖把向台灣施加武力威脅常態化,所以很多美國人、包括國會兩黨議員都呼籲拜登政府,應該改變「戰略模糊」政策,向中共明確宣示協防台灣。

隨著各種對抗的加劇,《紐約時報》表示,「圍繞台灣的力量平衡正在發生根本性轉變,使幾十年來的三角平衡被打破,三方正在進入一個危險的新階段。」

文章認為,台灣如今已成了美中之間不斷加深的矛盾中的核心問題。台灣的命運可能將改變這個地區的秩序,甚至可能會在無意之間「引發軍事衝突」。

美國印太司令部情報主任、海軍少將邁克爾‧司徒德曼今年7月曾談到了台灣問題。他表示台灣問題引發美中武裝衝突「只是時間問題,而不是是否會發生的問題」。

綁架案牽出窩案 院長向假紀委交代問題

今天(11日),中共官媒《紀檢監察報》詳細披露了廣西來賓市醫院的腐敗窩案串案。醫院的兩任院長周方、楊文彬接連落馬,而且當地醫療衛生系統的76人都被當局進行了處分。

這起大案的曝光,說起來非常有意思,它是由一樁「綁架案」引起的。被綁架的人正是這家醫院的前院長周方,實施綁架的其中一人曾任來賓市衛計委主任科員韋樹峰。不過韋樹峰後來被抓,並判刑12年。

判決書顯示,韋樹峰懷疑周方受賄,想趁機「黑吃黑」撈一筆。2017年正月二十,韋樹峰和2同夥在周方家門口將他擄走,用越野車押到一個山洞。以「吊掛、毆打相威脅」,脅迫周方交出50萬元,後來改為10萬元。

為了防止周方報案,他們逼迫周方承認受賄事實,並寫下字據。心虛的周方在威逼之下,寫下了一份包含他違法違紀在內的「交代材料」。

周方被放出後,韋樹峰等人在第二年3月被判刑。但是就在當月,來賓市宣布周方落馬,落馬的原因就是他的那份「交代材料」成了當局的「關鍵證據」。2019年5月,周方因受賄一千八百多萬、另有九百多萬來源不明,被判刑13年半。(新聞看點)

審查中發現,周方將收受的絕大部分財物分別以現金、銀行卡等,讓5個人為他保管,其中有3人是醫療器械商。周方還收受了近20名醫療行業商人的財務等等,最終周方一案牽出了多個案子,共涉及76人。

10%回扣是「行規」 按照級別分贓

中共官媒《北京日報》旗下的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披露,為周方保管財物的人中,晏某是醫療器械商。從送菸送酒送錢到為周方兒子處處打點,晏某投其所好、長期經營,深得周方信任。

2005年到2011年,周方利用職務便利,為晏某所在公司銷售耗材、小型設備提供幫助。而晏某則按照結算款的10%~20%的比例,多次送給周方。晏某交代說,「大家都這麼做,潛規則就是這樣。」

報導中披露,幾乎在同一時期,其他的醫療器械商也都按成交價的10%,分別給周方送錢。

文章還引用當地紀委官員吳任光的說法,2011年的藥品醫療器械招投標中,「一個標的要選取10個供應商投標。當時就有人寫了舉報信,指出回扣是按10%給,按15%給的也有。只有內部人懂,相互之間應該是通氣的」。

周方也交代,儘管招標採購方面有相關規章制度,但他都會在招標前,向關係密切的商人暗中「通報」設備參數、預算價格等信息。隱形決定中標供貨商,再從中收取好處。

文章表示,為了使這些醫療設備順利中標,代理商行賄時通常是「院長拿大頭,科長拿小頭」。也就是按照級別大小進行行賄,買通了領導,也要同時買通下面的人,否則有可能被舉報。如果科室的人都搞定了,大家都有利可圖,事情做起來就「順理成章」。

我想大陸朋友應該從周方等人的案子上,可以了解一點中國的醫療黑幕。為什麼中國大陸經常發生醫療事故?為什麼中國大陸藥品價格非常高、甚至是天價藥?就是因為層層被扒皮。

藥商被層層扒皮後,只能把高價藥賣給醫院。因為藥商要把送禮的錢、被索賄的錢等等都賺回來,而且賺得更多,賺回幾倍、十幾倍甚至更多的錢。賺回來的方式就是從病人身上薅羊毛,用高價藥賺取黑心錢。大陸百姓看不起病、吃不起藥,原因就在於此。

周方的落馬,是因為他被綁架,這是出乎許多人的預料。從當局的材料說明來看,韋樹峰等人最初並沒有掌握周方的受賄事實,只是出於懷疑。這也反映出一個問題,在人們的印象中,中共官員官職越大,貪污受賄的情況可能越嚴重。

在中共媒體的宣傳中,韋樹峰等人被稱作「綁匪」。我們不去評價韋樹峰等人的綁架行為,但他們的綁架實質起到了一種「意外反腐」的作用。

我注意到有網友把這三人甚至稱為「反腐功臣」,似乎是認為這三人的行為,意外打掉了一個黑色的產業鏈和腐敗團伙,大快人心。

但是大家想一想,來賓市只是廣西自治區的一個地級市。一個小小的地級市、一個醫療行業,在一條線上就有幾十人涉案。這個來賓市還有沒有其它的線呢?其它行業有沒有類似的情況呢?其它地區有沒有這種情況呢?這是毋庸置疑的。

也不是這些人做得多隱祕,只是這些人同在一個系統,上下沆瀣一氣。其實這也是中共官場的真實寫照,是一個縮影。

北京當局對這種情況知不知道呢?我想也是無庸置疑的。中共體制就是一個爛泥塘,誰進到裡面都會被污染。中共官場現在幾乎無官不貪、無官不腐,這早已是人們的共識。

所以我想,如果北京領導人真要反腐,那就直接解體中共算了。這樣要請問北京領導人:有這個膽識和魄力嗎?

美夫妻洩機密栽了 買家竟是臥底

再說一個美國方面的消息。昨天(10日)美國司法部發布公告,FBI和海軍犯罪調查局在西弗吉尼亞州傑斐遜縣,逮捕了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市海軍核工程師喬納森和他的妻子戴安娜。這對夫妻被指控違反了《原子能法》,明天(12日)將出庭受審。

公告中表示,喬納森和妻子黛安娜在將近一年當中,多次向一個他們認為是外國政府代表人的人,出售了有關核動力戰艦設計的保密信息。令喬納森夫妻尷尬的是,他們認為的這個「外國政府代表人」不是別人,正是聯邦調查局的臥底。

喬納森是海軍部的一名雇員,曾在海軍核推進計劃中擔任核工程師。他有最高機密的安全許可,可以接觸到嚴格受限的信息。

聯邦調查局表示,去年4月1日,喬納森向「某個外國政府」寄送了一個包裹。包裹裡有保密數據樣本,以及如何建立祕密關係、購買額外保密數據的說明等等。

喬納森在寄送的包裹中附帶了一封信,表示有興趣出售操作手冊、績效報告和其它敏感信息。他還寫下這樣話,「我為這封翻譯得不好的信感到抱歉。請將此信轉發給你們的軍事情報機構。我相信這些信息將對貴國具有重大價值。這不是一個騙局。」

去年12月,喬納森的包裹和信件被聯邦調查局拿到了,是從他聯繫的那個「外國政府」法律參贊辦公室拿到的。不過美國方面一直不肯透露是哪個國家,不清楚究竟是什麼原因。

美方打啞謎,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中共。一方面是因為利益收買是中共的拿手好戲,有許許多多西方人都栽在了中共的金錢面前;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多次指控中共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不僅給美國每年造成幾千億美元的經濟損失,而且對美國國家安全也構成了威脅。

我們接著來介紹喬納森的案情。喬納森比較狡猾,留下的包裹返回地址並不是他所居住的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市,他留下的是賓夕法尼亞州的匹茲堡。

根據這個線索,聯邦調查局開始了臥底行動。一名特工冒充這個外國政府的代表與喬納森取得了聯繫,還表示為他提供的信息支付幾千美元的加密貨幣。

為了取得喬納森的信任,今年6月8日,這名臥底特工給了喬納森1萬美元的加密貨幣,表示這是為了表現善意和信任。這筆錢很快起了作用,喬納森上鉤了。

6月26日,喬納森把一張加密存儲卡藏在花生醬三明治裡,放在西弗吉尼亞州一個雙方約定的祕密交易地點。這個過程,戴安娜一直為喬納森放哨。

拿到了喬納森提供的加密卡,臥底特工又向喬納森支付了2萬美元的加密貨幣,隨即喬納森通過電子郵件,向臥底特工發來了加密卡的密鑰。

據聯邦法院的書面證詞,喬納森提供的加密卡裡,儲存著維吉尼亞級潛艦核動力反應堆的軍事敏感設計文件、操作參數和性能特點等資料。同時喬納森在加密卡中又一次留言,他表示,「希望你們的專家對所提供的樣品非常滿意,我理解小規模交換,對增強我們的信任很重要。」

喬納森的留言,很明顯是在暗示還會有更大規模的利益交換。果然,2個月之後,喬納森和對方又有了一次「交易」。

8月28日,喬納森在弗吉尼亞州東部一個事先安排的祕密地點,放了另一張加密卡。這次,他是把加密卡藏在了一個口香糖包裝裡。

臥底特工向喬納森支付了7萬美元的加密貨幣後,他收到了加密卡的解密密鑰,裡面也包含了與潛艇核反應堆相關的保密數據。

前後幾次加在一起,喬納森共得到了10萬美元。這筆錢說起來真不算多,但是喬納森夫妻卻為了這一點點蠅頭小利,出賣頂級的核心機密。

所幸的是,他們出賣的機密被聯邦特工截獲了。如果這些機密信息落到敵對國家手中,特別是落到一心想要統治世界的中共手中,那對美國才是非常大的威脅,也是這對夫妻無法彌補的罪過。

我不知道喬納森夫妻會不會因為吃裡扒外、損害美國利益,在監獄裡生活一段時間。我相信,法律會給他們一個公正的裁決。我也相信,不管他們受到什麼樣的懲罰,他們以後的生活都將因此發生改變,他們的人生當中,都會留下一個重重的污點。
******************
中共在海外各領域的統戰部署,被法國國防部的一份「中國(中共)影響力行動」報告撕下了畫皮。

在今天的紅朝看點,跟大家聊聊中共在文化方面對世界的滲透和控制。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的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且在視頻下方與我們分享您的觀點,同時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看到我們,聽到我們的聲音。感謝您的幫助與收看,再會。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