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印軍長級會談不歡而散 對峙持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2日訊】中印軍方最近在印度東北角阿魯納查省達旺鎮又發生一起對峙,在這樣的氛圍中,中印兩軍上週末舉行的第十三輪軍長級會談不歡而散。這意味著兩個從去年2月份開始的對峙還將持續,專家認為中共的軍事霸凌將在國際間招來更多麻煩。

印度媒體「News18 」10月8號引述印度政府高層官員的消息說,200名中共軍人上週從西藏進入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達旺鎮(Tawang),試圖破壞沒人防守的碉堡,遭到印度軍隊強烈攔阻,部分中國士兵一度被扣押。

中共軍方沉默一天後,通過《中國日報》網站放出簡短消息,聲稱中共軍人只是在例行巡邏,這起事件「子虛烏有,與事實不符」。

在這樣的氛圍下,10月10號中印兩軍在莫爾多/楚舒勒會談點中方一側舉行第十三輪軍長級會談,討論從邊境的關鍵摩擦區撤出軍隊的步驟,緩解兩國長達17個月的對峙。

但是會談不歡而散,雙方都把沒能達成協議的責任推給對方。

值得關注的是,中共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龍紹華選在11號凌晨發說明稱:「印方仍堅持不合理也不切實際的要求,為談判增加了困難。」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如果一般的發言的話啊,或者是發佈新聞稿啊,通常在日間。那選在凌晨的時段,也就是一般媒體已經沒有在作業了。那他趕著在這個時間發布,很可能就是說他要搶先一步先指責印方或者把責任推給印方,以備就是解放軍在採取行動的時候,就是先有一個文告了。」

而印度軍方則發聲明稱,印方提出了解決剩餘問題的方案,但中方不同意,又不能提供任何前瞻性的方案。印方稱,中方試圖違反雙邊協議,單方面改變去年的局面,造成了新的現狀。

自從去年爆發邊境衝突後,印度和中國都從班公錯(Pangong Tso)、戈格拉(Gogra)和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南北岸的一些對峙地點撤軍。但也繼續保留了額外部隊。

美聯社說,中共一直在拉達克東部沿線建造數十個大型防風設施,供軍隊在冬季駐紮使用。印度媒體報道,中方還建了新的直升機停機坪、拓寬飛機跑道、新營房以及新的地對空導彈基地。

蘇紫雲:「中共跟印度的軍隊也互相指責對方利用這種切香腸的方法,互相把哨所往邊界的另外一個方向推進。從中共以往的實際作為來看的話,還有現在流出的證據,就是中共可能利用這種方法的可能性是比較大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啊,國際間會認為中共他一直在嘗試採取這種軍事霸凌行為的一個主因。」

軍事評論員Steven Xia指出,中共在國際間的軍事霸凌也造成了中印談判的僵局。

軍事評論員Steven Xia:「印度陸軍總司令納拉瓦尼將軍判斷邊境形勢的時候,他就是說,在中共病毒(COVID-19)流行影響全世界的情況下,同時中共在台灣海峽和南海表現出了強大的軍事壓力,周邊的國家形成一種很強烈的對峙關係。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在西部,在印度邊境上,跟印度又開闢了新的戰場。這個對於印度人來說,他們覺得這是不可思議的事。也就是說印度在邊境問題上他們是非常強硬,不會做出任何讓步。」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指出,中共在南海,台海就是採取這種軍事脅迫的方法,在東海對日本也這麼做,現在在西部邊境也這樣做,一方面戰線拉得太長,另一方面在國際上,這種軍事擴張主義不修正的話,北京只會陷入更多的困境。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