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津湖》論戰未息 網友發文「感謝蛋炒飯」被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2日訊】中共推出電影《長津湖》,大搞「愛國」宣傳,也引發了中國網民追尋朝鮮戰爭真相的行動。雖然官方出手打壓,但網絡上有關戰爭正義性的辯論仍在繼續。日前又有網民發文「感謝蛋炒飯」被公安拘留。

10月10日,江西南昌新建公安發布通報稱,8日接獲舉報後,傳喚了涉嫌在微博發布「侮辱英烈」言論的左某東(男,42歲,新浪微博名「左右的佑佑」),並對其處以行政拘留10天。

網上流傳「左右的佑佑」的微博截圖顯示,導致其被舉報的留言內容為:「寒戰最大成果就是蛋炒飯,感謝蛋炒飯!沒有蛋炒飯,我們就跟曹縣一樣沒區別。當然,可悲的是現在也區別不大。」

左圖:網民「左右的佑佑」的微博留言。 中圖:網民「左右的佑佑」帳號。 右圖: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通報。(網絡截圖)

上述博文中,「寒戰」疑似是「韓戰」(朝鮮戰爭)的諧音,「曹縣」則是「朝鮮」的諧音。而「蛋炒飯」似乎與毛澤東長子毛岸英的死因有關。

1950年11月25日,參加朝鮮戰爭的毛岸英遭遇美軍空襲死亡。有關其死因,多年流傳的一個版本,是當時毛岸英沒有理會軍中禁令,在營地點火做蛋炒飯,令美國軍機輕易鎖定了轟炸目標。許多中國網民對這碗蛋炒飯表示感謝,認為它讓中國擺脫了如朝鮮一樣落入「世襲極權」的命運。

長津湖》在官方推崇下熱播後,中國網民紛紛表達中共受蘇聯唆使、援助朝鮮對韓國的侵略戰爭表達不滿。雖然官方已開始抓人,但網友們繼續在微博上譏諷《長津湖》造假,揭露朝鮮戰爭的殘酷真相。

10月6日,資深財經媒體人羅昌平在新浪微博上將《長津湖》中的「冰雕連」稱作「沙雕連」,被三亞市公安局吉陽分局刑事拘留。「左右的佑佑」隨後在微博上向官方叫陣,連說三個「沙雕連」。因為「沙」和「傻」發音相近,「沙雕」被認為帶有貶義。

江蘇宜興時事評論人士張建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網民因言獲罪,令他想到了自己小時候經歷過的文化大革命。網民毛先生則回應指,自己已接到一些官方通知,現在連「蛋炒飯」這三個字都不敢說了。

時事評論人蔡先生表示,免於恐懼的自由離中國人愈來愈遠,整個社會都形成了極度恐懼和高壓氛圍,人人自危。這可能是當局認為的一種最好的控制輿論的方式,讓每一個人都閉嘴,只接受一種思想,一種觀點。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