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山西洪災養殖損失慘 煤價飆升危及冬季供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2日訊】中國產煤大省山西省,近日遭洪災侵襲,部分礦產停工。而中國的電荒危機,仍在持續,遼寧省發出9月以來的第二次橙色預警。未來預計煤價飆升,可能衝擊到冬季的燃煤供應。

山西省政府週二(12日)表示,這波洪災已造成全省11個地級市的76個縣級行政區、176萬人受災,其中死亡15人,失蹤3人,直接經濟損失達人民幣50.29億元。由於中共一貫隱瞞災情,實際損失還有待調查。

位於太原盆地南緣、呂梁山脈東麓的孝義市,飽受洪水襲擊。養殖戶家裡的800頭豬,僅剩下兩頭,其餘全飄在水上,損失慘重。

山西孝義市張先生:「我們那裡都是淹啦,我們這兒。河水漫堤了,淹到村莊了。現在差不多水散開了,現在就需要救援物資,水幾乎都退去了。有好多戶(養殖戶),豬啊、雞啊、羊啊(被淹)。」

有2800年歷史的平遙古城,部分城牆坍塌。河水倒灌,衝進汾河沿岸的村落。道虎壁村附近水庫洩洪,農田、養殖戶損失慘重。

有養殖戶介紹,籠子里的雞雖然沒被沖走,但是受到驚嚇,這幾天就有雞陸續死掉。

山西平遙縣李先生:「平遙那個左家堡這塊,還有道虎壁村,這個村就是他家裡面養的雞、豬啊,都淹死了,超慘的。然後好多人,家裡面都進水了,有的50公分,有的1米多的水,把傢俱啊、電視,都泡得不能用了,受災比較嚴重啊,那的地方。」

一個志願者組織表示,今年中國的水災非常罕見,山西受災人口的密度雖然沒有河南水災高,但範圍更大。

目前,山西682處煤礦關停60座。週一(11日),中國煤礦期貨價格創下新高。當局希望提高煤產量、確保冬季供暖季電力供應的措施,更加難行。

與此同時,東北三省老工業區電荒危機仍在持續,遼寧省再次發布嚴重缺電二級橙色預警。

新唐人記者李珊珊、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