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棄北京改赴台北設書院 台外交部證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3日訊】近日,有美國媒體披露,哈佛大學決定中止與北京合作開設「哈佛北京學院」,轉而與台灣大學合作成立「哈佛台北書院」。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證實確有此事,她並強調,言論自由的環境才能保證最好的學習成效。

哈佛大學學生刊物《克里姆森報》上週四(10月7日)獨家披露了該校暑期中文學習項目將從北京搬到台北的消息。這篇報導表示,由於北京語言大學「不友善」,哈佛已中止與其合辦「哈佛北京學院」的計劃,擬改為與台北大學合作成立「哈佛台北書院」,從2022年起,每年的暑期將選送學生到台灣研習華文。

對此,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2日回應稱,台方樂見哈佛大學與台灣大學建立兩校合作計劃,並且歡迎哈佛大學選送美國優秀精英到台灣研習華語文。

歐江安表示,台外交部深信,台灣的民主自由體制、社會的多元蓬勃發展,將可讓美國青年學子對台灣及華語世界有更深入的體認與瞭解。她強調,「只有在沒有言論審查的自由環境中,才有最好的學習成效」。

歐江安還披露,台灣外交部、教育部及駐波士頓辦事處,均曾協助推動這個項目。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台北的國立台灣大學12日也證實,台大從2019年起就開始與哈佛討論合作開辦「哈佛台北書院」的事項,受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影響,原本打算從2020年開始實施的合作計劃被延後至2022年。

台大還披露,哈佛大學已經確定在明年暑期選送60名學生到台大進修8週的中文課程,屆時台大會安排學生們體驗書法、象棋、剪紙和包餃子等文化活動,也會安排他們去台灣各觀光景點遊覽。

負責哈佛暑期中文進修計劃的劉力嘉教授則表示,台北是現代與傳統的有趣結合體,也是學習中文的好地方,她很高興學生有機會去探索台北。

劉力嘉還透露,美國國防部國家安全教育計劃(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Program)旗下的一個語言培訓計劃,早已從北京遷往台灣。

公開的資訊顯示,「哈佛北京學院」已舉辦16年,每年暑假期間,來自哈佛、耶魯等美國大學的學生,會去到北京參加為期9週的暑期華語班。近年來,國際社會對中共在海外進行意識形態滲透的危害有了越來越深入的認識與警覺,要求對此進行防範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2020年12月,台灣與美國教育界舉行了首場「台美教育倡議」對話,並簽署了擴大雙邊教育合作的備忘錄。當時,美國教育部副部長扎伊斯(Mick Zais)曾公開表示,許多美國人擔憂「孔子學院」對美國的大學以及中小學造成負面影響,但學習華文又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此美方希望促進美台教師互動交流,增進並擴大中文教學的機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