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黨媒爆共軍弱點 5原因習不攻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10月12日,星期二。

今天關注的焦點:中共密集做備戰調查,攻台計劃提前?黨媒發演練視頻反露短?台海或「兵凶而無戰危」;專家:恐懼、無知、暴力,是中共控制系統的核心;「蛋炒飯」都不能提?再有網民發微博被抓;美日印澳再聯合軍演,遏共同盟穩健發展。

中共密集做備戰調查 攻台計劃提前?

10月12日,大紀元公布了一份獨家獲得的中共內部文件,內容和近期緊張的台海問題緊密相關。

這份文件是2020年1月2日,由福建泉州惠安縣國防動員委員會發出的,通知黨政有關部門調查當地的國防動員潛力。

文件顯示,這項調查統計是「按照軍事鬥爭準備的需要」,目的是「全面準確及時掌握國防動員資源」、「提高國防動員的快速反應能力和平戰轉換能力」、達到「高效參戰和支援保障作戰」。委員會還要求,統計「絕對不能出現差錯和遺漏」。

從文件所附的「黨政機關潛力登記表」看,除了要填寫機關名稱、聯繫人等基本信息外,目標人員還被分成不同的年齡層進行統計,分別是18至35歲、36至45歲、45歲以上。

統計國防動員潛力,目的是什麼呢?

中共國防部網站在2019年4月轉載過一篇文章,稱這是為了「搞清楚經濟社會中所蘊藏的戰爭潛力,測算評估一個國家能夠支撐軍隊打什麼仗、打多大仗、打多久的底數」。

我們查找網絡信息發現,所謂「國防動員法」是時任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在2010年2月26日公布的,同年7月1日起施行。

但是在胡溫時代,關於國防動員潛力的調查並不多,直到習近平的第二任期,也就是2018年起,這項調查變得很密集,而且從兩年一次縮短為一年一次。

進行這類調查的通知,一般都發布在基層政府官網。大紀元記者發現,在海外,網上能查到的最新通知,是2021年1月13日由福建省南平市松谿縣河東鄉政府發出的。文件寫明軍事鬥爭已經「轉入常態化準備」,還提到2021年統計的重點是軍民通用裝備物資、各類工種機械、應急通信和電磁頻譜設施設備、氣象水文人員設備和政治動員有關潛力情況。

中共近年來密集進行備戰調查,透露出什麼風向?

旅澳著名法學家袁紅冰表示,這再次證明當局正加快步伐,使中國進入戰爭狀態,目的是應對即將發動的台海之戰。

他說,大陸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原來確定發動台海之戰是在二十大之後,也就是2023年到2024年、拜登第一任期的最後階段,那是發動台海之戰的時間節點。

但前不久,美軍從阿富汗狼狽撤離刺激了中共軍方的神經。習近平有幕僚認為,美軍本質上不堪一擊,拜登政府其實沒有膽量跟中共決戰。所以習又做出了一個新指示,要軍方更密切地注意事態發展,一旦戰機成熟絕不放過。也就是說,中共可能提前了台海戰爭的時間。

當然,這是學者根據消息人士的信息,做出的一種分析。台海是不是真打得起來,其他人還有不同的見解。

黨媒發演練視頻反露短?台海或「兵凶而無戰危」

12日,台灣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在一個座談會上表示,當前台海軍情呈現「兵凶而無戰危」的狀態。

為什麼這麼說呢?馬振坤給出三點理由。第一,習近平在9日的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強調「和平統一」,顯示他無意對台動武,也就是並無意以軍事手段達到全面犯台的目的。

第二,美中雙方針對台海,似乎已經達成某種形式的「諒解」。比如10月初,中共連4天出動軍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美國雖然表達關切、重申對台承諾,但美軍並沒有直接反擊。所以,雙方出現非意圖性衝突的可能性也下降了。

第三,過去一年多,中共軍機頻繁擾台,反而讓國軍增加了臨戰經驗,變得更加成熟,這使得共軍不敢輕啟戰端。

此外,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對中共官媒發布的軍演視頻進行分析,反而看出中共戰力的一些弱點來。

10月10日,中共央視國防軍事頻道在官方微博發布短片,稱近日,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在閩南某海域進行實戰演練。據稱,此次演練探索輕型舟艇遠距離航渡登岸的作戰模式,利用無人裝備、激光交戰系統,訓練部隊搶灘登陸能力。

蘇紫雲指出,這些搶灘的步兵單位其實在做戰鬥「訓練」,甚至不是「演習」,因為他的頭盔連偽裝網都沒戴,很明顯是讓士兵進行連級戰鬥層級的演練。

他還表示,儘管中共軍方的裝甲突擊車性能不差,但因為需要在海上浮游,所以裝甲較薄弱。真正進行野戰登陸時,面對「守方」,例如國軍連番火力的狙擊,存活力比較不樂觀,「在進入火炮射程之前,就會被國軍的拖式飛彈或是標槍飛彈進行截擊,……在岸邊附近時,國軍雲豹甲車30機炮,也可以輕易貫穿裝甲。」

除了這些原因,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曾對大紀元表示,台灣暫時還是安全的,因為習近平怕中共軍隊。

姚誠解釋說,習近平很擔心中共軍隊。他上台以後在軍隊抓了那麼多將軍,所以軍隊現在跟習近平不是一條心。要打台灣,軍隊手裡有了武器後,習擔心控制不住。

專家:恐懼、無知、暴力是中共控制系統的核心

在奪取政權72年後,中共連自己的黨衛軍都還無法搞定,所以對於普通老百姓,他們就更不放心了,只能一味地加強管控,認為這樣可以加固政權。

近日,美國著名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在《紐約書評》(New York Review of Books)雜誌刊文,指出中共賴以統治當代中國社會的,是「恐懼文化(culture of fear)」。

林培瑞對美國之音表示,恐懼、無知和暴力,一直是中共改變人心、控制思想的主要手段。這裡說的「恐懼」,是一種僵化的恐懼(fossilized fear),就是人們習慣性的恐懼。它能有效地操縱行為,讓人們在生活中自然而然地避免所恐懼的事情。

而與恐懼密切配合的孿生手段,是讓人民無知,也就是「控制學校和媒體,讓人不知中共在做什麼,從而讓人們沒有足夠的知識來判斷」。

林培瑞指出,第三個手段暴力,是生成恐懼的因素。他在文章中提到中共一系列暴力的懲罰制度——警察會從「約談」開始,跟你討論不說或不做某些事情,是否會對你更好;接著進行威脅,例如,你的孩子可能無法進入喜歡的學校;最後走向嚴酷的結局:24小時的監控、軟禁、牢獄、酷刑、死亡。在整個社會中,對這種懲罰的了解會讓人們產生一種普遍的恐懼,從而引發自我審查。

那麼,對於這一套恐懼文化,中國的老百姓會照單全收嗎?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社會學榮譽教授理查德‧馬德森(Richard Madsen)表示,他對中國草根階層進行了長期研究,發現恐懼文化並沒有完全滲透到人們的意識中,人們總能想方設法來「應付」它。

很多普通民眾為避免麻煩,嘴上會跟著附和一下,但心裡並不這麼想。這種環境也造成一個後果:長此下去,人們就習慣性地撒謊。

當然,馬德森也提到,有一些異議人士就直接站出來反對,但為此付出代價。

「蛋炒飯」都不能提?再有網民發微博被抓

我們眼下就有一個例子。

10月11日,南昌市新建公安分局在微信公眾號通報,稱網名為「左右的佑佑」的42歲男子,在微博發布「侮辱抗美援朝志願軍英烈」的言論,被行政拘留10天。

這名網友都發了些什麼呢?

我們先簡單說一下相關背景。前幾天,大陸知名媒體人羅昌平因為評論電影《長津湖》,說所謂的「冰雕連」其實是「沙雕連」,結果被三亞警方刑事拘留。沙雕是中國網絡用語,意思「愚蠢」。

「左右的佑佑」對當局的蠻橫做法非常不滿,於是在微博發帖質問,「沙雕連不能說?」並接連發了三遍「沙雕連」,還附上羅昌平說「沙雕連」的微博截圖。(時事縱橫

10月7日,他再次轉發這條帖子,寫道,「寒戰最大成果就是蛋炒飯,感謝蛋炒飯!沒有蛋炒飯,網民就跟曹縣一樣沒區別。當然,可悲的是現在也區別不大。」文字中的「寒戰」代指韓戰,就是朝鮮戰爭;「曹縣」諧音朝鮮;「蛋炒飯」暗指毛岸英,他在朝鮮戰爭中,因為違規做蛋炒飯升起炊煙,遭美軍空襲死亡。

就是這幾句牢騷話,中共警察再次出動「執法」,把人抓了並在網上大肆通報。有微信網民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他現在連「蛋炒飯」都不敢說了。

美日印澳再聯合軍演 遏共同盟穩健發展

在被壓迫的中國社會生活,其實不少網民都表達過想當「帶路黨」的意願,希望有外部力量從天而降,像救世英雄一樣,幫助他們趕跑共產黨,他們呢,給這些英雄帶路,直搗黃龍。

這個願望或許不太好達成,但是我們看到,國際上圍堵中共的勢頭正在壯大。

從10月12日起,美國、日本、印度、澳大利亞在孟加拉灣,展開為期4天的聯合海軍演習,這是自美英澳宣布成立AUKUS三方安全協議以來,「四方安全對話」(Quad)國家舉行的首次軍事演習。這也象徵著,遏制中共侵略的同盟關係正穩健發展。

根據印度海軍的聲明,這是年度馬拉巴爾(Malabar)海軍演習的第二階段,四國會在前一階段培養的協同能力和互操作性的基礎上,重點演習先進的水面戰、反潛戰,還要加強水手的航行技術和武器射擊能力。

這次軍演,美國海軍派出卡爾文森號航母(USS Carl Vinson)和兩艘驅逐艦;日本海上自衛隊派出加賀號(JS Kaga)和村雨號(JS Murasame)兩艘護衛艦;印度海軍出動蘭維傑號(INS Ranvijay)導彈驅逐艦、薩特普拉號(INS Satpura)巡防艦、P-8I遠程海上巡邏機和一艘潛艦;澳洲王家海軍派出巡防艦巴拉拉特號(HMAS Ballarat)和天狼星號(HMAS Sirius)補給艦。

有分析人士認為,通過演習與各國的防務合作,四方會談已成為具有實質力量的抗共聯盟。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责任编辑: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