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信臨死前說了一句話讓蕭何慚愧難當 讓劉邦後怕不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3日訊】自古帝王的猜忌心就是懸在功臣頭上的一把尖刀,縱然韓信忠心耿耿,一生征戰,為劉邦打下了一片大好江山,也無法使得劉邦放下對他的戒心。而韓信的枉死,也一直被後人議論。劉禹錫曾在《韓信廟》中這樣描寫韓信:「將略兵機命世雄,蒼黃鐘室嘆良弓。」足以可見對韓信的評價之高。縱觀韓信一生,可以說就是一部熱血激昂的男兒奮鬥史。貧民出身的韓信從一個窮小子成長為統帥三軍的名將,他在這期間付出了多少努力想必也非常人所能及。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最後統一天下,第一次建立起了大一統的王朝。然而在秦始皇死後沒多久,強盛的秦朝僅僅維持了15年就被推翻了,公元前202年,劉邦在楚漢之爭獲勝後稱帝建立漢朝,定都於長安。漢朝的建立和一位名將脫不開關係,這個人就是韓信。在和平年代朝中少不了能治世的能臣,在亂世則自然少不了統兵的將領。而韓信便可以堪稱是歷史上少有的幾位最會統兵的人,被後世尊稱為「兵仙」。

兵仙韓信。(Wendy、博仁/大紀元製圖)

韓信統兵和其他人有著很大的不同,一般來說統兵人數越多那麼就越難駕馭。帶領十萬兵和帶領百萬兵有著本質的不同,有時侯遇到一個不會統兵的將領,如果讓他統領百萬兵馬,最後只怕還沒打就要在路途中折損幾萬了。當初漢王劉邦在和韓信聊天時就曾問過韓信:「你覺得我可以統領多少兵馬?」

韓信想了想說到:「陛下最多統率十萬。」劉邦沒有生氣,畢竟十萬兵已經不少了。但是也反問了韓信一句:「那你呢?」韓信十分自豪的說:「我統兵越多越好,多多益善嘛!」這時候劉邦笑著說:「你越多越好,為什麼還被朕轄制?」韓信立刻回答道:「主公是駕馭將領的人,不是駕馭士兵的人。況且陛下是上天賜予的,不是人力能做到的。」劉邦聽後哈哈大笑,但實際上已經為後來事態的發展埋下了伏筆。劉邦統一天下之後,韓信的結局想必大家都知道了。

千古名將韓信。(大紀元圖片庫)

用韓信自己的話來說就是:「果若人言,狡兔死,良狗烹;高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天下已定,我固當烹。」劉邦不斷以各種罪名將他一貶再貶,最後呂后與蕭何密謀害死了韓信。當初正是蕭何將韓信大力舉薦給劉邦,最後又是蕭何出手害死韓信。當時韓信在臨死前說了這樣一句話:「吾悔不用蒯徹之言之計,乃為兒女子所詐,豈非天哉!」讓蕭何慚愧難當,後來呂后告知,劉邦聽後後怕不已。而蒯徹是韓信當初一個重要謀士,為韓信提供了許多計謀。

在楚漢相爭正如火如荼的時候,蒯徹給韓信獻上了最重要的一計,他叫韓信把握時機,楚漢相爭的局勢已經很明顯了,劉邦日後必對你不利,最好就是現在脫離漢王擁兵自立,形成鼎足之勢。蒯徹則以「勇略震主者身危,而功蓋天下者不賞」相勸。但韓信始終抱定「漢終不負我」的想法而不忍叛漢。韓信在死前後悔當初沒有聽從蒯徹的諫言,最終竟被知己蕭何設計落得了如此悲慘下場。正應了那句「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的經典語錄。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唐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