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升級規模擴大 中共反壟斷局新架構細節傳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3日訊】日前,中國大陸傳出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麾下的反壟斷局將擴大規模、增加人員配備的消息。其後,路透社進一步披露了反壟斷局升級後的新架構的部分細節。

路透社10月13日援引兩名知情人士披露,為加大對反競爭行為的打擊力度,北京當局正在考慮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簡稱 市監總局)下屬的反壟斷局升級為「國家反壟斷局」。反壟斷局的行政級別將提升為副部級,但在行政管理上仍隸屬於市監總局。

消息人士透露,反壟斷局升級後,將由現任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副局長甘霖領導。行政級別提高後,反壟斷調查人員在審查相關案件時,將可以獲得更多的輔助資源。而根據擬議中的反壟斷局的新架構,當局將加強市監總局的內部研究能力,或許會改變此前該部將研究工作外包的做法。

不過,消息人士同時也表示,在獲得國務院以及全國人大的最終批准前,該計劃也可能還會發生變化。

報導表示,由於未獲授權接受媒體採訪,提供上述消息的人士拒絕在報導中具名。

12日,彭博社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將增加反壟斷局的人員配備,人數可能會從目前的40多人增加到100人,而且預計在五年內人數可增至150人。當局還計劃將反壟斷局劃分為三個部門,分別專注於反壟斷調查、市場競爭和併購審查。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稱,當局正在考慮讓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領導總局,而目前負責反壟斷部門的吳振國將負責新的調查局。

稍早前,路透社曾經在今年4月報導稱,市監總局正在增加人員和其它資源,同時計劃將案件審查權下放給地方機關,並從其他政府機構獲得更多人手,以便於處理需要廣泛調查的案件。

事實上,從自去年年底以來,中共當局就不斷以反壟斷、網絡安全等名義,持續升級針對互聯網企業的監管。經過幾個月的調查後,市監總局今年4月以行業壟斷為由,首先對阿里巴巴處以了高達182.28億元(人民幣 下同)的罰款,拉開了嚴厲打擊行業壟斷的帷幕。

其後,市監總局又於今年7月7日發布公告,宣布反壟斷局已經對包括阿里巴巴、滴滴出行在內的22宗涉及網路領域的案件進行了立案調查,並已查實這些涉案的公司都違反了《反壟斷法》,決定對涉案企業分別處以不同數額的罰款。

根據市監總局當時發布的公告,在上述22宗案件中,有8件涉及滴滴,6件涉及阿里,5件涉及騰訊,2件涉及蘇寧,1件涉及美團。而滴滴公司旗下的涉案子公司遭到的罰款合計達400萬元;阿里巴巴旗下的子公司阿里網絡、阿里創投等涉及的6個案件被處以的罰款,合計起來總額也達300萬元;騰訊旗下公司涉及的5起案件,合計罰款則為250萬元。

如今,北京當局打算繼續升級反壟斷局的行政級別,並擴大其人員配置,這些行動令外界相信,一場力度更猛烈,範疇更廣泛的行業監管風暴恐將來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