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放棄北京 哈佛中文進修書院改遷台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3日訊】美國不少在華機構與中國脫鉤,如今已經成為「現在進行式」。哈佛大學原來設立在北京語言大學裡的「哈佛北京書院」,打算從2022年開始改與台灣大學合作,並且改名為「哈佛台北書院」。

過去這些想學中文的外國人,可以通過參加「哈佛北京書院」來學習中文,如今傳出,原本設立在北京語言大學裡的「哈佛北京書院」,明年要改遷台灣,還要改名為「哈佛台北書院」。

哈佛北京書院負責人劉力嘉在接受《哈佛紅報》採訪時說,之所以決定改遷台北,與台灣大學合作,是因為北京語言大學現在的態度越來越不友善,甚至還刻意刁難。

她舉例說,北京語言大學以前都安排哈佛學生住在同一棟宿舍樓,但是現在卻要求學生分開住在兩棟條件不同的宿舍樓,有時甚至還安排學生去外面住旅館。

不僅如此,由於美國獨立紀念日恰好是在暑期進修期間,哈佛學生往年都會在7月4號這天舉辦小型派對,大家聚在一起吃披薩、唱美國國歌,慶祝國慶。

但從2019年開始,北京語言大學就禁止哈佛師生,在當天舉辦任何國慶相關的聚會,「要求學生不准唱歌、也不准慶祝」。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其實是一些高校擔心上級來怪罪他們,他們要做一個表態,他們要通過一些方式表達對美國機構的不友好,或者不像以前那樣,辦事那麼順暢,如果美國不去的話,會減少他們的麻煩,因為現在整個教育界都在反美。」

劉力嘉懷疑,可能是中美關係惡化之後,中共政府對美國機構的態度出現了轉變,才導致了這樣的結果。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現在他們覺得不需要,看到上面的態度已經對美國越來越反感,所以他們不想提供那麼多好的服務,以美國來講,他們看到的是中共這種霸道的崛起,發現台灣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很多機構都搬到台灣來。這是一個大時代,看似非常小,事實上是一個重要的轉變。」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這對台灣來說是一件好事,不僅能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也能讓美國學生在台灣親身感受兩岸的不同之處。

李酉潭:「他們如果進一步去觀察,可以感受到,西方的自由民主與中國傳統文化思想,可以在台灣如此巧妙的結合,我們不止是一個法治的社會,我們對個人自由維護,但是我們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台大校方當天證實,2022年將有60名學生到台大修讀為期8週的中文課程,到時會安排他們遊覽台灣景點,像是九份、士林夜市、故宮、陽明山等。

還會帶他們體驗書法、下像棋、剪紙、包餃子等傳統文化活動。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認為,台灣結合了現代與傳統,是學中文的絕佳地點。

吳祚來:「因為台灣畢竟在傳統文化方面保留的更好,如果在台灣學習正體字,也就是大陸所說的繁體字,對於理解傳統古代的文化可能更有好處。更多的認知台灣,台灣是怎樣的一個社會,在保持傳統文化方面,比大陸要好得多。」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表示,只有在沒有言論審查的自由環境中,才有最好的學習成效。

李酉潭:「他可以體驗到原來台灣一樣的自由,我們上網自由,不像到了北京,上網還要翻牆,所以台灣可以讓他們看到,感受到像在美國一樣生活自由。」

李酉潭表示,台灣的中文教學著重多元、開放、自由與包容,適合在各種生活制度下成長的學習者。他希望未來各國學生都有機會來台灣體驗中華文化之美。

採訪/易如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