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未竟之作 AI代替譜寫「第十交響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4日訊】貝多芬沒有寫完的遺作《第十交響曲》日前被完成了!10月9日,在德國波恩的貝多芬音樂節上,人們聽到了由人工智能續寫的《第十交響曲》。

1827年,當貝多芬離開人世時,他的《第十交響樂》只有寥寥幾個音符,以及一些構思的草圖。

2019年,為了紀念貝多芬250週年誕辰,奧地利組織卡拉揚研究所負責人羅德找來多位音樂家、作曲家、電腦專家,嘗試用人工智能來完成貝多芬的這首遺作。

羅德表示,他們將貝多芬的各種作品輸入到人工智能系統,讓其反覆學習,模仿貝多芬的風格。並讓人工智能知道交響樂的基本曲式、旋律,以及樂器搭配。

在完成學習之後,人工智能就開始續寫《第十交響樂》。

作曲家沃爾特•維爾佐瓦 :「我們把這些(貝多芬的第 10 交響曲草圖)翻譯成 MIDI,這是一種音樂語言,然後我們將其複製到人工智能係統中。之後,人工智能插入段落,因為它了解了貝多芬是如何創作的。」

當然,整部《第十交響樂》並非全靠人工智能完成,它可以為每個段落提供出20到100個版本的可能性,作曲家、音樂家們選擇他們認為的最優版本。

經過1年多的努力,今年10月9日,這首由貝多芬與人工智能跨世紀合作的曲子,在貝多芬的故鄉德國波恩拉開了全球公演的序幕,讓人們有機會聽到迄今最接近貝多芬風格的《第十交響樂》。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