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續建海軍基地 美敦促披露中共參與範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4日訊】衛星圖像顯示,柬埔寨繼續擴建其最大的海軍基地——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美國週三(13日)指責柬埔寨的建設活動缺乏透明度,並敦促柬政府披露北京對雲壤海軍基地軍事參與的全部範圍。

美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週三發布的衛星圖像顯示,在8月9日至22日期間,在雲壤海軍基地的北端建造了兩座新建築,沿著建築物的海岸上的植被也被清理了。

8月下旬,工人們開始修建一條從基地東南門到新建築所在的海岸地區的道路,截至10月初,新路的工作仍在繼續進行。

從這條新路上還分出一條小路,通向2019年被清理並被圍牆包圍的一個區域。AMTI表示,目前還不清楚那片被圍欄包圍的區域將被用於何種用途。

新的建設位於雲壤海軍基地內的「柬埔寨海軍安全委員會戰術總部」(Tactical Headquarters of th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Maritime Security)舊址附近,這座由美國資助的建築於2012年被正式啟用,並在2020年9月被突然拆除。

附近的另一個美國資助的建築,即2017年建成的硬殼充氣艇維修設施,也於2020年10月被拆毀。

8月份建造的兩座建築緊挨著4月和5月間建造的兩座建築,拆除和新建引發了人們對中柬祕密協議的擔憂。2019年的一份報告指出,北京與柬埔寨達成一項祕密協議,該協議允許北京在雲壤軍事基地駐紮軍事人員、儲存武器和停靠軍艦。

柬埔寨官員承認,中共正在支持在雲壤軍事基地開展的工作。柬埔寨政府發言人Pay Siphan稱,中共在雲壤的建設是其提供發展援助的一部分,並補充說中共不是在為其軍隊建設設施。

「如果有其他朋友也想幫助建設,我們允許,當建設完成後,我們歡迎所有國家使用它」,Pay Siphan說。

美國駐柬埔寨大使館發言人勒德米爾(Chad Roedemeier)指責柬埔寨的軍事基地建設缺乏透明度。他在一份聲明中強調,任何外國軍隊在雲壤的存在都將違反柬埔寨的憲法並破壞地區安全。

「柬埔寨政府在這個項目的意圖、性質和範圍或中國軍隊的作用方面並不完全透明,這引起了人們對海軍設施的預期用途的擔憂」,勒德米爾說,對於雲壤項目的情況,柬埔寨人民應該知道更多,並對這類對他們國家有長期影響的軍事協議享有發言權。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