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英關閉中國版本 最後一個美大型社交網絡撤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4日訊】微軟旗下的職業社交網絡領英LinkedIn)週四(10月14日)宣布,由於北京當局持續擴大對互聯網的審查,該公司已決定關閉在中國的領英服務。

領英在2014年進軍中國,如今成為最後一個在中國運營的美國大型主要社交網絡。其用戶主要是在職人士。

領英14日在聲明中說:「我們認識到,在中國運營本地化版本的 LinkedIn 意味著遵守中國政府對互聯網平台的要求。」由於「中國的運營環境明顯更具挑戰性,而且要求高度符合(中共)法律」,因此該公司決定在今年晚些時候關閉領英中國版本,並推出一個不具備領英社交媒體功能的求職網站。

根據聲明,該公司將向中國市場推出「InJobs」求職平台,但不包括社交消息(social feed)、分享帖子或文章等功能。

領英關閉服務的消息一出,北京當局長年要求社交媒體配合政府進行嚴密審查的問題隨之被翻上檯面。

今年3月,領英宣布暫停在中國接納新會員,同時檢查自己是否符合中共法律。

上個月底,領英因帳戶個人資料存在「違禁內容」為由,封禁多名美國記者引發社會大眾強烈反彈,被斥「成為中共政治審查的幫兇」。被審查的受害人呼籲美國政府和國會採取行動,調查中共滲透並操縱領英的內幕。

聯邦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在寫給微軟和領英CEO的信中談到:「我對一家美國公司代表中國共產黨積極審查美國記者深表關切。」

「媒體成員報導的信息對於幫助包括國會議員在內的美國人了解共產主義中國侵權行為的廣度,特別是它對新疆維吾爾人的虐待和監視是至關重要的。」

據CNBC報導,最近幾個月,部分學者和研究人員在領英中國平台上的資料頻被屏蔽。

另據研究公司Statista的數據,中國是領英的第三大市場。微軟CEO薩提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7月表示,領英每年大約可貢獻100億美元的收入。

另一方面,推特(Twitter)和臉書(Facebook)等社交媒體平台被北京當局封鎖了十多年,而谷歌在2010年決定關閉中國業務。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