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一中」政策存在多種表述 中共混淆美國版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4日訊】中共持續加大對台灣的軍事壓力,美國因此不斷強化美台關係。針對中共指責美國「違反『一中』政策」,美國之音指出北京刻意歪曲解讀美國立場。此外,其它國家秉持的「一中」政策也表述各異。

10月3日,中共駐古巴大使馬輝發表推文稱:「即便聯合國通過了一項決議,即便各自國家的政府認識到(acknowledge)一個中國政策/原則,但幾乎所有主流媒體還是都將台灣視為一個單獨於中國之外的實體。」

美國之音報導指,以上陳述有誤導性,會讓人誤以為聯合國通過決議「正式支持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這一主張」。但事實並非如此。該陳述還進一步混淆了「一個中國」政策。「一個中國」政策的採納國確實都承認北京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但對北京提出的台灣主權主張則持各不相同的態度。

報導說,1971年10月,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宣布「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 並且「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占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但並未提及或解決台灣是否是「一個單獨於中國之外的實體」的問題,甚至沒有提及台灣和台灣的正式名稱——中華民國。

報導指,中共有意將其主張的「一個中國」原則和其它國家的「一個中國」政策混為一談。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主張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但美國和其它國家執行的「一個中國」政策則非常微妙,且各有細微差別。

以美國為例,其「一個中國」政策是「源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等關鍵文件以及多年來發表的一系列諸如『六項保證』等政策聲明的提煉之物。」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表示。

2014年,無黨派的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這樣描述美國政策:「美國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主權主張,也不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美國的政策認為台灣的地位尚未確定。」

1972年,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Richard Nixon)的歷史性訪華結束時,美中聯合發表的《上海公報》中聲明:「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

因此,美國當時表示,它「認識到」(acknowledge)北京的立場,但並沒有表示贊同。

1979年正式生效的美中建交公報中,美方使用了類似的措辭。當時的卡特總統明確指示美國談判代表,拒絕接受中共關於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的立場。最終,美中建交公報的英文版定稿中稱,美國政府只是「認識到(acknowledge)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原來的「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這一措辭不復存在,美國「不提出異議」的話也被拿掉。

不過,中方談判代表在1979年這份建交公報的中文文本中使用了「承認」一詞,而不是「認識到」。但在1972年的《上海公報》中,中文文本將英文文本中的「acknowledge」翻成「認識到」。

在與中共建交的180個國家中,有144個國家與北京簽署了建交聯合公報。其中約58個國家在建交聯合公報中明確聲明「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包括以色列、葡萄牙、巴拿馬和南非等國家。

另外29個國家則在建交聯合公報中參照了美國的做法。英國和澳大利亞都使用了「認識到」(acknowledge)一詞(但中方的中文文本翻譯成「承認」),日本使用「理解和尊重」(understand and respect),加拿大則使用「注意到」(take note of)。

而包括德國、愛爾蘭在內的56個國家則在建交聯合公報中沒有提及台灣。

另外,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和里根(Ronald Reagan)總統作出的「六項保證」,也隸屬於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範疇。這兩個文件中都承諾向台灣提供「數量足以使其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的防衛物資及技術服務」。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