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禁民營新聞 專家: 應對兩大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4日訊】中共當局在10月8號,對金融、經濟、媒體和文化等產業同時展開整頓,其中限制非公有資本參與新聞採編播發等業務,未來公有資本媒體的報導將成為民眾了解新聞的唯一管道。

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10月8號公告《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草案,聲稱非公有資本不得從事新聞採編播發業務、不得引進境外主體發布的新聞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所謂的禁止非公資本涉足新聞,應該是當局為兩大危機提前做準備。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一個是他既定的,就是要在自己任期內要拿下台灣。那麼這個意味著他將很快要與國際社會是全面的敵對,所以他要讓全社會的處於類似於戰時軌道的狀態,那麼輿論宣傳當然就是管控的頭號對象了。另一個就是在當前中國大陸社會這種能源危機,還有像以恆大暴雷為代表的這種地產界,乃至是金融危機等等,它都有可能在今明兩年會引爆一個社會的全面的危機。那麼他要為這個可能出現的全面危機去提前的做準備,他要確保自己能夠完全的控制輿論。」

唐靖遠認為,對非公有資本的這條禁令,已經註定像財新網這類的媒體將要面臨整肅。不是直接關閉就是被國有資本接管。

唐靖遠:「財新網它未來被國有資本所接管的可能性是更高了,因為這樣一來,它一方面可以避免這家很具有代表性的媒體倒閉,引起這種國際輿論的抨擊。那麼同時它也可以讓財新網被官方收編以後,繼續的為黨國去發揮作用。」

「財新傳媒」創辦人胡舒立,在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落馬後,轉發了一張「豬頭照」,外界解讀是暗諷習近平,目前照片已經刪除。

唐靖遠:「因為畢竟胡舒立他與黨內高層關係是比較密切的,這個是公開的了。而且作為媒體人,他對自己的這個行當這樣一個重大政策的出台,他總是會有一些搶先知道的資源。那麼也就是說,在眼看著自己的心血將被這個黨國所奪走的情況之下,他用豬頭來暗諷一下當局者,我覺得其實一點都不奇怪了。」

10月12號,大陸網站搜狐和網易報導說,有消息人士透露,馬雲旗下的螞蟻集團日前已將他們持有的財新傳媒股份全部賣出,徹底退出了投資。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分析指出,財新網應該是首當其衝被整肅的對象。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還有上海那個觀察者網,也是同樣的。我想它們這次都可能會遇到這個麻煩,當然它最後解決的方法就是兩種,一種是這些媒體關門,一種這些媒體還不關門,但是你的投資方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你這個招牌還在,你的媒體還在,就像其它的官方媒體。」

胡平認為,像財新網這樣的媒體背後都有民營資本在支撐,中共當局害怕他們鬧獨立,所以出台這個草案,有備無患。

胡平:「像馬雲,像很多這些私營企業這些大佬,過去的那些年非常風光,不是說他們做了什麼反對你共產黨的事,反對你習近平的事兒,僅僅是你那麼風光,你那麼出風頭,你在政界,在商業有那麼大的影響力,他就要對你進行打壓。」

2010年,中共新聞出版署曾發布《新聞出版產業指導意見》,下令「引導和規範非公有資本」從事新聞出版。

2012年,中共新聞出版總署印發《關於報刊編輯部體制改革的實施辦法》規定,在報刊編輯部轉製或合並建立報刊出版企業中,不得有非公有資本進入。

到了2021年,一切都變了。

唐靖遠:「過去的那一份指導意見,它是反覆在強調國內的新聞產業要走出去,意思要擴大外宣的力度,在軟實力上要去擴大中共的影響力。隨著中共現在自己在國際社會的這種外交的環境空前的孤立,空前的惡化,它其實客觀上說明,國際社會已經開始普遍的都在清醒,不會再輕易相信中共了。這一點其實中共自己是知道的,所以它也知道自己裝也裝不下去了,所以乾脆就不裝了。」

中共新聞監管由發改委介入,將新聞產業置入計劃經濟之下,外界質疑此舉是讓新聞產業的共產化。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