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土地拍賣降溫 民營房企不見蹤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5日訊】中國房地產行業趨冷,今年多地土地拍賣出現流拍。連房市相對較熱的北京和上海等一線城市,今年第二輪集中供地也明顯降溫,民營房地產企業在這輪土地拍賣中幾乎絕跡。

北京和上海今年第二輪集中供地於10月13日截止。中國指數研究院數據顯示,北京第二輪供地共推出43筆住宅用地,其中26筆因無房地產企業報名而延期,最終只完成17筆交易,成交額513億元(人民幣,下同)。

而今年北京第一輪集中供地,30塊土地全部成交,成交總金額近1110億元。其中有15筆土地參與企業超過10家。29筆商品房住宅土地中,觸及地價上限的達22筆。

另外,上海第二輪供地最終在10月11日至13日共41筆土地成交,成交總金額約538億元。路透社引述中指研究院上海分院高級分析師劉喆指出,上海第二批集中供地結果顯示,房企拿地意願降低,主要原因是這些企業多面臨資金壓力。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全國第二輪集中土地拍賣流標超過30%。另外,相對於第一輪的15%,第二輪集中供地平均溢價率只有5%,除深圳廈門等城市外,大部分城市基本以底價成交為主。

另一方面,第二輪集中供地,民營企業基本已離開土地市場,拿地報價都明顯減少。

中共當局為避免房地產泡沫破裂出現「系統性危機」,強令房企降低負債率。眾多民營房企正陷入債務危機,包括恆大和花樣年等房地產巨頭。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