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台灣曾兩度試造原子彈 結果出「意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天焦點:終結台灣原子彈的CIA線人張憲義中印邊境或「先爆雷」;港親共組織請願二次回歸;維園改名人民公園?董建華住院;中共禁止「非公有資本」參與新聞採編;江澤民兩次接見習近平「刺客」!

前一天的節目,我們談到美國智庫學者,對於台灣是否該擁有核武器來自衛的辯論,正方反方的觀點都有。但是這種辯論其實現實意義有限,從當前的時局來看,就算是西方國家,恐怕也不太會敢讓台灣擁有核武器。相關的討論也會給人感覺太大膽、太聳動。但是,在台灣的歷史上,確實有過不一樣的契機。

【台灣曾兩度試造原子彈 差一年就造成 結果出「意外」】

我的會員網站dayuus.com上有個系列節目叫「台海49-79」,會員朋友應該有印象,裡面提到一個細節,美蘇爭霸時期,西方擁核強國曾一度祕密聯繫台灣,願意提供核武器助台灣跟中共對抗,但是被蔣介石一口拒絕,因為他不想把這東西用在中國的土地上。

另外,台灣在歷史上,也有過一段時間,差點就擁有了自己的核武器。只是歷史的安排總像是有隻看不見的手,撥弄時局,總造成出人意料的結局,就因為一個人的出賣,使得台灣的核武器計劃成為泡影。我想很多台灣朋友知道這件事,這件事的主角就是具有核子工程專長的前中華民國陸軍上校張憲義

張憲義1943年生於廣東,少年時隨父母去了台灣。1963年進入現今的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物理系深造,然後進入了台灣的中科院。

當時,對岸中共已經有了核武器。在蔣介石的指示下,台灣中科院對外以研究「核能發電」為理由,祕密進行的,實際上是核武器的研發。張憲義1967年開始就參與了這個項目,還曾在1969年選派到美國田納西大學讀核子工程,獲得博士學位。就這樣,相關的核武研發工作,從蔣介石到蔣經國,中間經歷了一些波折,但還是斷斷續續一直延展到1988年初李登輝接班的時候。這時,隱匿已久的危機徹底爆發。

原來,張憲義早早就開始被美國CIA吸納,成為中情局人員。有一說法是從1968年張憲義就被吸納了,也有說是從1982年開始的。總之,張憲義是1988年1月9日,蔣經國去世前幾天,攜帶祕密研究資料,在CIA的保護下離開台灣,並前往國會就台灣祕密研發核武的事作證。在他出逃和出逃前好多年,他一直向CIA爆料台灣祕密研發核武的事蹟。

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去世後,美國便派遣在台協會主席跟台灣政府交涉,要終止核武計劃。但仍不放心,1月18日,又聯同國際原子能總署到台灣的核研究所突擊檢查,強行拆除了核研究設施,並灌漿封閉了實驗室。說得簡單,實際上整個強制拆除過程持續了整整三年時間,直到1991年,才把關鍵設備拆除完畢並運到美國保存,而且在那以後,美國每年都去研究所檢查。美方為自己這樣做給出了兩個理由:第一,讓中華民國遵守《核不擴散條約》;第二,避免加劇台海緊張局勢。而在1988年事件爆發初期,台灣軍方開始追查內鬼,才發現張憲義的CIA線人身分,但彼時人已出逃。而此事對台灣軍方打擊不小,他們認為,這改變了兩岸軍事平衡,使台灣失去了嚇阻中共武力攻台的重要能力,台灣軍方指控張憲義叛國,但張憲義自己不承認,說自己貫徹了台灣高層「有能力但絕不製造核武器」的說法。

實際上,中華民國政府在這之前,也暴露過一次,一共經歷過兩次核武器研發遇阻,所以我剛剛才說,中華民國的核武研發,從蔣介石到蔣經國,「中間經歷了一些波折」,這個波折指的就是第一次核武研發遇阻。

那是在1970年代後期,美國政府已經覺察中華民國好像在研發核武器,時任總統尼克松施壓,台灣當局否認,但實際上軍方仍在祕密進行相關研究。到了1976年,國際原子能機構對中華民國核設施進行檢查,又發現異樣,覺察到相關研究還在繼續。而後美國再次施壓,這才導致中華民國核武研發第一次中斷。但很快重啟,第二輪研發高度保密,而且進展非常迅速,1985年就製造出了氧化鈾和燃料丸,1987年開始著重研發鐳射鈾濃縮。當年年底,台灣內部估算,再有1-2年就能造出原子彈,可惜很快在1988年1月因為事情洩露,而被強行終止。

這件事已經過去好多年了。不過仍有一些學者認為,中華民國政府雖然研究被終止,但仍具備相當的核子研發乃至製造能力,技術上不是大問題,但這只是部分學者的個人分析。

【中共加速擴充核武 美軍警告其對台收斂 挑釁易致衝突】

而截至今年1月,中共的核武器已經增加到350枚,而在2019年1月,才僅僅有290枚,兩年間,中共的核武器暴增,在加速生產核彈頭。中共這樣做的野心昭然若揭,當然長遠目的不是為了台海,而是為了將來跟美國甚至俄羅斯,在世界舞台上拼輸贏。這只是一方面,中共近年是全方位在擴軍,再加上不斷在台海挑動世界敏感神經,使之成為眾矢之的。

實際上,美國應該看得很清楚,中共想占據台灣,也不只是要占據台灣,還有一個很大的目的是跟美國抗衡,所以,不少美國的觀察人士,看清了這個利害關係,現在開始敦促美國政府加強在台海發力,遏止中共擴張,從而也出現了像我昨天提到的智庫學者,在為台灣是否應該擁有核武、這樣表面看上去並不現實的問題辯論。

10月12日,美國五角大樓對近期中共對台灣的文攻武嚇發聲,宣稱中共對台灣的做法,會增加誤判和意外衝突的風險,「挑釁」可能造成相反的結果。同時,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符合雙方持久利益,說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並會繼續幫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禦能力。

【川普談中共對台升級恐嚇原因 吳釗燮在捷克喊話】

而美國的川普(特朗普)則在最近一次的媒體採訪中,談到了他認為的,中共最近屢次發表恐嚇台灣言論的原因。川普說,中共和俄羅斯看到了美國在阿富汗撤軍時的災難性一幕,失去了對美國的尊重。因此,川普最近甚至說,不排除美中之間會展開戰爭。同時,川普說,中共和俄羅斯正在對美軍遺留在阿富汗的武器裝備進行「逆向鑽研」,就是在研究美國的軍事裝備,在嘗試看自己能不能造出來。現在有專家回顧說,川普政府時期,台灣總統蔡英文過境紐約,高級官員公開訪台,四年內11次對台軍售,美國軍艦戰機在台灣海域空域頻繁巡航,這些方式都起到了威懾中共的作用。相關專家的這些分析,暗含了期待美國延續此前川普時期的強硬策略。

台灣外長吳釗燮則於10月12日出訪捷克,在首都布拉格舉行的一場論壇上發表部長級別的演說,題目是「後疫情時代下的民主重建工作——促進共同合作與守望」,他說後疫情時代,威權主義擴張,香港、台灣、立陶宛都受到了不同程度壓迫,威權體制不斷以假訊息、網絡攻擊、軍事擾動等方式,試圖破壞民主國家制度,而民主國家此刻應保持清醒,團結共同對抗挑戰。

【美媒指台海緊張之際 中印邊境或「先爆雷」】

就在台海局勢緊張之際,距離台灣4,500公里的中印邊境,似乎又開始了「喧囂爭吵」。美國媒體CNN在10月13日報導說,或許台海在吸引了全世界關注的時候,中印邊境會首先失控。去年春夏之交,中共和印度軍人在邊境展開了肉搏戰,爆發了40年不遇的激烈衝突,雙方互有死傷,共軍還被曝光使用「狼牙棒」等狂暴武器襲擊印度軍人。而在10月10日,共軍與印度方面再次就邊境問題談判,再次談崩,印度國防部指中共想單方面改變現狀,違反了協議,印度給出的建議中共軍方也不採納。但是中共這邊的發言則說,印度堅持提出不切實際的不合理要求,才使得談判變困難。中共《環球時報》近日率先在報導中引述專家觀點說,中印局勢醞釀著新的風險,並聲稱駐紮在中印邊境的共軍,已經為「即將到來的對峙」做好準備。而《環球時報》採訪的專家,復旦大學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認為,印度對中方這樣,是因為美國跟它互動多了,印度有了信心。因此,《環球時報》把美國,形容為中印邊境緊張和造成台海局勢升溫的「問題根源」。

病毒甩鍋美國,邊境問題甩鍋美國,搞民族主義也把矛頭指向美國,美國成了中共玩輿論遊戲的沙袋、撲克牌,想打一打就扔出來打。但正如台灣外長在捷克所說的,根本上,正是中共的威權主義野心與壓迫,才造成東西兩側的邊境局勢升溫。特別對香港、台灣而言,更是如此。

【親共組織在香港助燃「二次回歸」 董建華住院】

但此時此刻,對於香港來說,實際上已經不只是「壓迫」這樣簡單,已經變成了在「改造」香港了。自從去年7月國安法進港,中共對民主派進行大肆打壓、抓捕、判刑,好多支持民主的香港團體紛紛在壓力下被迫解散,原有的維園紀念也沒有再進行,而且由於國安法的紅色恐怖,每年10月10日的「雙十節」慶祝,在香港也消失蹤影,一夕之間,香港抗爭者當初擔心的局面,正在一一出現。

最近,甚至有所謂香港的「愛國團體」,提出請願,要香港「二次回歸」,對香港本地的一些原先的「社會痕跡」進行清理、整治。例如10月1日,就有香港親共組織前往政府總部「請願」,要求當局對香港「去殖民化」,扭轉所謂「舊有的價值觀」,其中最明顯的訴求之一就是,要把香港標誌性的「維多利亞公園」,改名為「中央人民公園」,香港的所謂「同心護港」組織、「愛港大聯盟」組織等,都支持這一想法,說要通過改名,改變一些人的殖民思想。由商界人士組成、並被質疑有中聯辦背景的香港「紫荊黨」也在最近發文宣稱,「去殖民化」是香港不可迴避的議題,直指香港政府的思維沒有擺脫英國殖民的影子,香港存在所謂系統性的「殖民主義殘餘」,要對這些所謂「舊觀念」進行修正。

大家看哈,這像極了中共建政之初,在中國大陸搞的一些政治運動,「破四舊」啊、「文革」啊,也都是這套話,換湯不換藥,現在由香港的親共勢力,直接把這些搬到了香港。

而就在香港逐漸深陷「二次回歸」、「港版文革」之際,香港所謂「一國兩制」的象徵性人物,首任特首董建華病重住院的消息,由香港各大媒體發出,顯示病情並不是很輕。董建華現年84歲,1997年到2005年擔任香港特首,今年10月1日相當罕見地缺席了香港慶祝「十一」的升旗活動,而最新的消息是,董建華正因為心臟病問題,在香港瑪麗醫院留醫。(新聞拍案驚奇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虛偽面具,實際上早就暴露了,在董建華主政時期,香港就爆發了2003年的50萬人反23條大遊行,而現在的境況,只能說是在中共統治下的某種必然結果。

【中共禁止「非公有資本」參與新聞採編 管治手段嚴苛】

而中共當局以極權手腕為權力護航,加速「左轉」,在內地也是表現得很明顯。《美國之音》報導,10月8日,中國一天內就發生至少四件大事。包括中共發改委發布《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全面限制「非公有資本」參與新聞採編播發等業務,也就是要中共官方一手把控新聞採編製播,控制言論;第二,中共市場監管局對外送食品大型企業「美團」,處罰了34.42億人民幣的高額罰款,標誌著對民營經濟的又一次狠手整治;第三,類似的,上海證交所終止了聯想在科創版的上市申請;第四,媒體人羅昌平因為所謂負面評論《長津湖》,稱抗美援朝沒有正義性,冰雕連為「沙雕連」等言詞,遭到中共公安刑事拘留。這四件事,從官方輿論宣傳到企業整治、再到民間的異議聲音,中共顯示出了極其嚴苛的管治手段,為的就是中共對極權統治與習近平個人權威的塑造與鞏固。

然而,對習近平本人來說,也許在內政上,沒有什麼事比肅清各個領域的「不忠誠者」更主要,因為這不僅關乎統治,更關乎其人身安全。

【謀刺習近平團伙的王立科被批捕 曾受江澤民兩次接見】

上個月媒體一度追蹤報導,體制內有人曾試圖要刺殺習近平。這其中的一個主要嫌疑者就是前江蘇省政法委書記王立科,10月12日,中共最高檢通報,王立科因行賄受賄而批准「逮捕」。此前在9月22日,王立科被雙開。中紀委對其雙開的通報措辭也是十分嚴厲,說王立科從未對黨忠誠老實、在黨內搞團團伙伙、處心積慮對抗審查、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等等。

而王立科聽起來跟2012年轟動中共政壇的出逃案主角,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名字很像,其實他們還真的在一起共事過。是在中國遼寧省的錦州市,大概時間是2002年到2007年,當時王立軍是錦州公安局長,王立科是王立軍的副手,而他們能給得到江派「賞識」,官位能迅速攀升的政治資本,最重要一點就是殘酷鎮壓法輪功。王立軍並被認為是深度參與了「活摘器官」一事,10月9日,美國全國共和黨聯盟聯合會還在全美大會上,一致通過了呼籲中共制止宗教信仰迫害,及停止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決議,而像王立軍之流正是眾多凶手之一。

而王立科早在錦州工作之前,就因為積極執行江澤民的鎮壓政策,在1999年7月,鎮壓最開始的時候,就獲得了公安部的所謂「二級英雄模範」的獎勵,並且先後兩次得到江澤民接見、握手。此人的攀升,從一開始就因為其充當中共的人權惡棍。

像這類凶狠人物,對中共本身來講,也不會是好事。2021年9月14日,大陸一篇署名商賢老侯的文章《鐵拳砸向利令智昏者!》在大陸廣為轉載,內容中點名江蘇省公安廳刑警總隊原總隊長羅文進,也點名了羅文進的領導王立科,最引人注目的是,文中指控羅文進曾策劃刺殺中共主要領導人,這被外界普遍解讀是習近平。而王立科是在此文發布前「主動投案」,是什麼壓力使得他這樣的狠人自首呢,想必背後的原因一定不小。羅文進只是個小小的刑警隊長,王立科是更高級別的省政法委書記,而想行刺習近平,恐怕不是刑警隊長或省政法委書記就敢做的,很可能背後有更大的後台。江蘇是江澤民的老家,這裡也是江派官員集中之所,王立科等人的江派色彩濃厚,他和其他眾多近期落馬的,都是江派要員,如今,幫派成員一一出事,恐怕這把內鬥的火,正在江曾派系的內宅外閃爍。

好,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t.me/dayunews,觀眾討論群是t.me/xwpajq_us,節目信箱是[email protected],還有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dayuus.com。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加入會員觀看獨家:https://ept.ms/2Re72pA
大宇會員網站:dayuus.com
支持大宇:https://donorbox.org/dayutime
歡迎訂閱+打開小鈴鐺:http://bit.ly/PAJQsub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