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稱加電費不會通貨膨脹 學者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5日訊】日前中共總理李克強出訪廣州,喉舌黨媒照例「壓縮」有關報導。網傳信息顯示,李克強走訪當地企業和發電廠,稱要減稅支持企業度難關,以及「電費漲價不會引起通貨膨脹」等,但這些說法被指「空話」。

據新華社報導,李克強10月14日南下廣州,出席了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暨珠江國際貿易論壇開幕式。喉舌黨媒登出了李克強的開幕式講話,並未提及他在廣州的其它活動。

根據廣東地方媒體報導和網上流出的視頻,李克強當天還走訪了廣東佛山市順德五沙工業園熱電站和順德家電製造商美的集團。不過,微博和微信群中流傳的相關消息,不斷遭到刪除。

自去年以來,央級黨媒就開始迴避或者延遲報導李克強考察地方的活動,被指與習近平、李克強公開的「路線分裂」有關。

據網傳視頻,李克強在順德走訪時,不斷強調缺電問題。在發電廠,李克強稱「電力是中國工業化、城鎮化的命脈」,政府正在採取多種措施力保煤炭供應,並坦言在煤炭供應上「現在你們還差得遠」。

李克強還提到,現在當局已允許電廠上調電價,但也表示如果電價上浮太高,下游企業「受不了」。他說,在上調電價後,政府將研究減稅費的辦法,讓下游企業撐下去。

對於外界擔心電價上漲可能引發通貨膨脹,李克強宣稱「不會通貨膨脹」,因為中國是以食品價格來決定的價格體系,今年「糧食豐收」,所以吃的是「能夠保證」,就「不會發生持續性通膨」。

不過,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經濟學者司令表示,如果電費升幅過快過大,各行各業的成本都會上漲,最終導致消費品漲價,還是由消費者承受,因此李克強的講法是掩耳盜鈴

司令認為,中共政府可能會鼓勵國企、民企去籌措更多能源供給,李克強可是只是試圖爭取一點時間,為政府贏取一些決策空間而已。

中共統計局1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9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漲幅輕微。但很多民眾表示對官方數據不信任。

在官方數據中,反映消費品價格的消費價格指數(CPI)持續在低位運行,但反映生產成本的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的升幅,仍然不斷創新高。

9月份PPI同比上漲達到10.7%,漲幅比上月擴大1.2個百分點,達到2006年以來的最高點。主要行業價格漲幅均有所擴大。其中煤炭開採業價格上漲74.9%;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上漲43.6%;石油、煤炭及其它燃料加工業價格上漲40.5%;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34.9%;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價格上漲25.5%。

司令認為,CPI和PPI出現倒掛的情況,只是官方維穩製造的暫時現象,但這種調控維持不了多久。他預測中國的PPI會持續瘋狂地上漲,早晚造成工業蕭條,並且漲幅必定會傳導到CPI上。

司令表示,到今年冬季或者明年春季,尤其是消費旺季,居民要過年,而且開春大量農資要上市,屆時政府勢必會暫時減緩對豬肉、農產品的調控力度,CPI就會重新上漲。

中國近來煤炭供應緊張,煤價飛漲,發電廠為避免虧損主動「躺平」,導致中國出現電荒。為了刺激發電廠生產積極性,中共當局最近宣布放寬電費漲幅限制至20%,對高耗能工業電費上浮更不設上限。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