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聰慧過人極貴之相 梁皇后自勉自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5日訊】梁妠,甘肅平涼人,她出身名門世家,是東漢大將軍梁商之女。心靈手巧的梁妠,從小不僅精通女工,琴棋書畫也樣樣精通。而且,她喜歡閱讀史書,研習《詩經》,九歲就能背誦《論語》,書中大義都能領略。

公元128年,朝廷派人四處尋訪良家童女進宮。負責相面的相術師一見梁妠,便面露驚異之色,趕緊起身拜禮:「這種極尊貴的面相,臣從所未見!這是日角偃月之相!」所謂「日角偃月」,是相學術語,指極貴之相。

就這樣,十三歲的梁妠被直接選中,與她同時入選的還有她的姑姑。入宮之後,她們姑侄二人皆封為貴人,後宮為區分梁家兩位貴人,稱梁妠為「梁小貴人」。

皇宮裡,母以子貴,而梁小貴人一直沒有懷孕生子,她勸皇帝平等對待嬪妃,就意味著其他嬪妃有可能先於自己生子。但梁小貴人仍隨其自然,謙恭柔順,從不侍寵而驕。

四年後,朝臣上疏希望順帝冊立皇后,母儀天下。順帝寵愛梁小貴人,認為她有「母儀之德」,但她沒有生子,而其他幾個嬪妃已經生子,所以順帝很難選擇,最後採取「抽籤」的辦法,從四個貴人中確定皇后。結果梁小貴人中籤。順帝非常滿意,在朝臣看來,抽籤選後也是天意。就這樣,梁妠機緣巧合,雖然沒有為皇帝生子,卻入主後宮,十七歲就開始母儀天下了。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訂閱古韻流芳telegram群組:https://t.me/guyunliufang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