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老朋友」靠不住?普京默克爾懟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5日訊】 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10月4日(星期四),北京時間10月15日(星期五)。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中國不需要動武也能統一台灣?普京笑咪咪給習近平一記悶棍;中共急著甩鍋?孫力軍恐被定性香港銅鑼灣綁架事件主謀。(秦鵬直播)

Sydney:13日,普京接受媒體採訪時,對台海問題表示,北京統一台灣不需要動武,引起關注。這幾天,中國媒體是高度讚揚德國總理默克爾和俄羅斯外長對中共的友善,不過事與願違,這兩國領導人似乎玩的是「低級紅、高級黑」的手法。這兩個「老朋友」,對中共也許是三心二意。

秦鵬:6年前,香港銅鑼灣綁架事件震驚世界,隨後中國特工王立強在澳洲曝光出更多內幕,在反送中事件中更成為港人爭取自由的動力之一。10月13日,中共大外宣透露消息,落馬的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恐怕要為此事背鍋了。

「老朋友」靠不住? 普京、默克爾習近平

Sydney:說到德國總理默克爾,她可是中國媒體的常客,特別是在2020年中共因為大瘟疫激起世界憤怒之後,默克爾成了經常在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共央視露面的為數不多的外國領導人。

中共央視此前還回顧,在默克爾的16年總理任上,她訪問中國16次,僅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就與默克爾進行了6次雙邊通話,10次線上溝通。

秦鵬:不過,無可奈何花落去。這棵政壇常青樹,在德國的9月26日議會大選中,所在的政黨落敗,默克爾的最後任期進入了尾聲。10月14日,中國媒體報導,習近平10月13日同德國總理默克爾再次舉行了視頻會晤。新華社稱,習近平積極評價了默克爾對推動中德、中歐關系發展所作的貢獻,還說希望默克爾這個「老朋友」,「繼續關心和支持中德、中歐關係發展」、「推動中德合作走深走實」。

Sydney:看起來習主席對默大媽是感激不盡、依依不捨啊。不過,這樣一個被中共稱之為雙方「就相關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的會談,在德國政府的聲明中,則稱之為告別談話。

而且,雙方的報導,也存在著諸多差異:德國方面說,兩國領導人就德中關係發展和當前重大國際話題交流了看法,包括氣候、疫情、陷入僵局的歐中投資協議以及人權等多個話題。但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中,沒有提到歐中投資協議、人權這2個話題。

秦鵬:中共過去一直稱,在2020年底之前在默克爾的幫助下,突擊完成的「中歐全面投資協議」,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所以,這一次中共媒體報導中罕見地不提這個協定,實在不尋常。

不過,考慮到今年3月至今,因為歐盟、英國、加拿大和美國聯合對中共的新疆集中營問題進行制裁,隨後中共反制裁,導致歐洲議會凍結了這個協定的審議,所以,顯然在中共看來,這個雙方花費7年多時間達成的成果,提起著實一把辛酸淚,所以,不提也罷。

默克爾呼籲德企在亞洲實現多元化

Sydney:中共報導中說默克爾表示,「將繼續為促進德中、歐中理解與合作做出積極努力。」但是,就在13日,默克爾和習近平通話的同一天,在德國商業亞太委員會的一次活動中,默克爾呼籲德國企業在亞洲實現多元化,不要僅把目光投向中國。默克爾還敦促歐盟完成與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自由貿易協定磋商。

秦鵬:默大媽的臉翻得有點快。所以,新華社的殷切希望,可能最後是一廂情願了。

當然,默克爾在活動中也提出了希望批准歐中投資協定,不過,審議的權力是在歐洲議會,和商界的溝通顯然也並不起決定作用。

Sydney:是,之前的德國民調,顯示大部分德國人對中共的反感,因此也是德國的民意。那無獨有偶,另一個被中共封為「老朋友」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講了一句話,估計也會讓中共乍一聽很高興,但是越琢磨越不是滋味。

台海緊張 普京:中國不需要動武

10月13日,普京在接受美國媒體CNBC採訪時,針對台海緊張關係表示,中國「不需要使用武力來實現他們希望的『統一』」。

普京說:「我認為中國不需要動武。中國是強大的經濟體,就購買力平價做為衡量基準,目前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他還指出,「通過增加這種經濟潛力,中國有能力實施其國家(統一)目標。我沒看到任何軍事威脅。」

普京提到,習近平的言論暗示了和平統一的可能性,還有中共的「建國哲學」,暗示著不存在軍事對抗的威脅。

秦鵬:乍聽,似乎是讚揚習近平,但是普京顯然是不贊同武力統一的。這應該不是中共希望得到的答案。因為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活動上,談到台灣問題的時候,說要和平統一,但是考慮到10.1-10.4之間的149架次中共軍機密集繞台,以及10月12日中共國防部播放73集團軍登陸演習,習近平的這個說法,更像只是為了在當前的國際局勢中,不想惹怒美國為首的自由世界的一個臨時性的說辭,為自己連任爭取一定的國際空間而已。

前一天,10月12日,中共興高采烈地報導了俄羅斯外長的話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反應說:高度讚賞。中共方面,顯然是希望既然是內政,那麼就打或和都是中共自己說了算,不希望普京在這個時候再補上這麼一下子:明著讚揚,但是一下子壓窄了中共的活動和表述空間。這會讓中共感覺到很難受。

當然,習近平恐怕也是有苦說不出,因為表面上普京是順著他的話做出的解讀。

Sydney:是,其實普京的潛台詞是,要中共悠著點,不要太衝動了。

普京:和朋友一起聯手對抗別人不是好事

另外,普京回答CNBC記者的一個提問中,措辭也耐人尋味。

記者當時問普京:「習近平主席說,你是他的最好的朋友。你看到美國的AUKUS協定的時候,有令你感到擔憂嗎?你認為,這種和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會製造可能的新冷戰嗎?」

普京回答說,他也認為他和習近平是好朋友。在回應AUKUS的時候,他說和別人做朋友是好事,但是和朋友一起聯手對抗別人卻不是好事,說這會導致地區不穩定。他希望這不會造成什麼出乎意料的發展,也不會在該地區造成更多問題。

秦鵬:這似乎是說,不滿歸不滿,只要別繼續以前所未有的局勢發展,不製造更多問題,也就行了。這看起來不像是強烈抗議。妥妥的坐山觀虎鬥的架勢。

另外,俄羅斯對美國的擴張雖然不滿,但是也不願意在這個事情上和美國產生對抗,畢竟印太地區不屬於俄羅斯的傳統勢力範圍。俄羅斯的心態是希望拉著中共一起對抗美國,保持大國榮耀,但是也不希望中共過於強大。

俄羅斯對俄共進行抓捕和清理

前一陣,俄羅斯對俄共進行了抓捕和清理,《看中國》獨家新聞說,這是因為中共和俄羅斯共產黨密謀削弱普京、改變俄羅斯政壇局勢,所以,我相信普京對中共也是又利用、又防備,不會做中共的真正的盟友的。中共其實很可憐,在國際上花了大量的金錢,到今天幾乎沒有一個真正的盟友。(秦鵬直播)

Sydney:今天,我還看到時評人LT視界的一個發文,談到《紐約時報》採訪了法國財長金融部長,他說歐盟與美國不同,美國想對抗中國,而歐盟想吸引中國。LT視界認為,這是法國人對丟了潛艇合同的反應:你想與中共鬥,我就去與中共親熱,氣死你。

當然,他也提到前德國綠黨主席、現歐盟議員Reinhard對此不滿,他發推文說:法國人歪曲了歐盟意願,歐盟怎麼可能與中共親熱?

秦鵬,在你來看,歐盟對當前的中美關係、對華政策上到底是什麼心態?

秦鵬:歐盟對中共的態度當然不可能是那麼簡單。歐盟有立陶宛、波蘭、捷克這樣的對中共日趨強硬的國家,當然也有瑞士這種曾經中立,但是也開始對中共警惕的國家。

而歐盟裡的大國法國和德國,因為和中國貿易多,所以希望能夠在遏制中共、避免中共侵犯知識產權,保持南海、台海穩定,以及貿易方面獲得一定的平衡,所以他們一方面和美國參加聯合軍事演習。法國和美國因為AUKUS核潛艇讓法國丟失合同事件產生矛盾,但是又因為價值觀基本相似和大的方面合作大於分歧,又很快和好。

總之,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不能簡單以黑白論,但是法國和德國隨著中共在國際上被日益孤立,也會跟隨著做,但是又希望貿易上不失其所。

Sydney:當然,我們看到,德國現在大選之後發生了政壇重組,很可能會改變對華政策,到底會如何改變,我們會繼續觀察,也會為觀眾朋友們做出及時分析。

秦鵬:是,讓我們拭目以待。

中共急甩鍋?孫力軍恐被定性為「銅鑼灣事件」主謀

Sydney:再來看到中共國內的內憂,在習近平整治江、曾派反習勢力,處理了孫力軍、傅政華兩隻政法虎之後,又通報原中共江蘇省政法委書記王立科被捕、原610辦公室副主任彭波被起訴的消息。

在這種背景下,總部設在北京的多維網10月13日突然舊事重提,提到了2015年震驚國際的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還扯上了孫力軍。

秦鵬:網友說這是習書記多年的一塊心病。因為引發這事件的,是銅鑼灣書店原本打算出版的一本書,叫「習近平與他的情人們」。書中記載習近平風流韻事,刻畫習近平豐富的感情生活,主要是在習近平在登大位前在地方當封疆大吏時的諸多情人及豐富情史。甚至私生子的醜聞都出來了。

當然,我們無法判斷這些事件的真假。但是,這本書,以及隨後發生的銅鑼灣綁架等一系列事件,也震驚了世界,讓世界的目光屢屢聚焦在習近平本人身上。而這些,肯定是習近平本人不想重提的事。

Sydney:不過造成不小騷亂的這本書,後來2019年在美國出版了。

當時香港銅鑼灣書店想在香港出版這本書,造成2015年10到12月,書店的5人被綁架,當中有人是在中國內地被失蹤,有人是在香港被失蹤,後來證實是中共幹的。這件事讓香港人民不滿,也引起國際關注。

有一件事值得一提,當時書店股東李波以為只要他不回大陸就不會「被失蹤」,不過2015年12月30日突然有人打電話訂購十多本書,李波就親自包好包括《習近平暗通薄熙來》、《習近平後院失火》、《習近平家族》及《習近平和他的六個女人》等十幾本書,卻與客人在倉庫取書後失蹤。太太懷疑李波是外出送貨時被大陸特工帶走。

後來2019年11月23日,中共特工王立強叛逃澳洲,在訪問中就透露,有6名特工將李波從香港銅鑼灣書店的書庫帶走,直接帶往中國大陸。他自己負責談判,並執行後續任務。

秦鵬:在號稱一國兩制的香港,公然發生跨境綁架事件,而且還是西方人最為看重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的領域,讓香港和世界都感到了震驚。並引發了港人和世界的的持續追蹤。

2016年11月,《紐約時報》的記者傅才德寫下了這樣一篇文章《香港書商案播下恐懼的種子,但也催生了反抗》。這個事件,也被視為香港人反送中事件的引爆點之一。2019年4月,銅鑼灣書店停業,店主林榮基跑到了台灣,一年後,書店在台灣重開,《紐約時報》形容,這家書店已成為台灣民主蓬勃發展的象徵,在慕名造訪的民眾眼中猶如自由社會燈塔。

顯然,這個事件導致自由世界的人把銅鑼灣綁架,看作是那本習近平的八卦故事書導致的,而後來香港自由的消失,也被和習近平聯繫在了一起。

Sydney:多維網這次重提了這件習近平的心病,說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是孫力軍位居中國公安部高層時期所分管負責的領域。

孫力軍9月30日被「雙開」,也就是同時被開除中共黨籍和公職。多維網先是說中紀委和中國監察委將孫力軍描述成了一個目無法紀、胡作非為、害黨禍國之人。把他「政治野心極度膨脹」,「為實現個人政治目的,不擇手段,操弄權術」,「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等等說了一遍。

接著說,在銅鑼灣書店「案件爆發後海外有傳言指孫立軍是為了政治投機,不惜瞞上欺下非法辦案,使得陸港衝突升級,引發中央震怒。因此,隨著此番孫力軍落馬,公安部表態『要採取有力措施,推動深挖徹查,做到見人見事見線索見案子』,『堅決徹底乾淨肅清流毒影響,堅決清除政治隱患』」。多維網說,「不排除官方會重新審視和梳理當年這起爭議性案件的來龍去脈。如果確實存在問題,會適時撥亂反正,對其進行合法的、專業的處理,乃至依法對相關人員追究責任,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由於總部在北京,多維網的文章,可能是中共放出的線索。秦鵬,多維網現在似乎直指孫立軍,還說官方可能會重新審視這案件,對相關人員追究責任。你怎麼看?

秦鵬:孫力軍是2018年擔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的。2015年的時候,孫力軍是公安部的一局局長、公安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這個事件肯定和他有關係,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是,我不認為這是他負責的。

有兩個原因,第一,孫力軍不同於一般的土生土長的刀把子,他是留學澳洲的人,在澳大利亞學的公共衛生和城市管理的專業的研究生,有國際視野,不可能不知道香港的事件都會變成國際事件。第二,孫力軍當時只是一個局級警察,上面有副部長、部長。在中共的體制內,他不可能不知道誰是老大。所以,真的是孫力軍一人就敢做出的決定嗎?當然不可能。

我看到政論人士橫河先生也說,官方對孫力軍的控罪中沒有一條與此有關,多維的說法很奇怪。他認為,書店5人被跨境綁架,的確可能是孫力軍主使,但書店股東桂民海被央視電視認罪、被放棄瑞典國籍、被寧波法庭審判,都不是孫力軍權限範圍之內的事,涉及法院系統,需要政法委協調,涉及宣傳口,需要中宣部協調,因此孫力軍的上面,應該還有責任人。

我認為這個事件其實比較詭異,有兩種可能性,一個是和習近平本人有關,另一個是政治對手。

Sydney:多維網最後還補了一句說,「當然,由於此案事涉陸港兩地,牽扯較廣,在政治上又高度敏感,且已成舊案,如何在『深挖徹查』、撥亂反正的同時,又不節外生枝、引起外界的過度解讀和聯想,會是一個不小挑戰。」

秦鵬:其實中共就是甩鍋罷了。故事本身就那麼回事兒。習近平或者至少習近平辦公室之類的是知道的。也有人說彭麗媛辦公室知道。反正,不可能孫力軍自己膽子那麼大。而且,當時,2016年,習近平大權沒有完全在手,也許是江派栽贓也可能。反正,這是中共的罪惡。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