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之父冥誕 生前曾讓子女遠走高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5日訊】10月15日是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108歲冥誕。習仲勛生前曾要求子女們有機會都「遠走高飛」,只留一個「搞政治」。

習仲勳生於陝西富平,生前是中共主要領導人之一,曾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國務院副總理兼祕書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等職。

習仲勛108歲冥誕當天,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在頭版刊登「習仲勛的家風」,宣传習近平家中一些舊事。

據習近平的母親齊心回憶,「我們的兩個兒子從小就穿姐姐穿剩下的衣服或者是花紅布鞋,記得近平因同學笑話而不願穿女孩子的鞋時,仲勛卻對他說『染染穿一樣』。」

文化大革命期間,習仲勳受到迫害,株連全家。

此前官方出版的《習仲勛傳》和紀錄片《習仲勛》都提到,習近平和其他三個兄弟姐妹,很小就寄宿讀書,習近平是穿姐姐穿過的衣服和鞋子長大的。

《習仲勛傳》記載,「習仲勛家風之嚴,在很多人看來似乎有點不近人情」,習仲勛曾告誡一個女兒要「夾著尾巴做人」。

習仲勛一家在文革中受到迫害。習仲勛本人因小說《劉志丹》事件,被打成「叛徒」,遭審查、關押、監護長達16年。

習近平在13歲時就被打成反革命分子,進過少管所,經受過非人的折磨。在黨校召開批判6個「走資派」的大會上,前5個是大人,最後一個就是年齡最小的習近平,他們都戴着鐵製的高帽子,因帽子重,壓的受不了,習只好用兩隻手托著。

習的母親齊心被迫舉手喊口號打倒她兒子。批鬥完了,近在咫尺,母子也不能相見。

毛澤東死後,習仲勛被平反,於1978年4月赴廣東任職。當時,習仲勛就要求子女們有機會都「遠走高飛」,留在國內「說不定某天就會受政治迫害,更不用說報效祖國了」。

但他要求子女中「留一個搞政治」。

2013年,習仲勛「忘年之交」楊屏刊發題為《習仲勛忘年交講述習家感人父子情》一文。文章稱,1976年6月15日是習近平23歲生日,習仲勛當晚拉著楊屏泣不成聲:「今天是你近平哥哥的生日,你來陪我喝點酒,給他過個生日。」

習仲勛說,「你爸爸比我好哇,把你照顧得這麼好。我也是當爸爸的,因為我,你近平哥哥可是九死一生啊!」

文章稱,一個月後,習仲勛把習近平和習遠平叫到了洛陽。習仲勛對楊屏說:「你把遠平給我領出去玩兒,我要跟近平談話。」

當天楊屏帶著習遠平出去看了場電影,將近中午12點鐘返回習家。兩兄弟走後,楊屏說老爺子偏心眼,他居然沒有否認。他說:「習近平和習遠平兩人將來走的不是一條路。」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