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上長出「菜花」 就醫檢查竟是舌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5日訊】日常生活中,一些人會經常出現口腔潰瘍。大陸68歲的張婆婆口腔反覆潰瘍一年後,前往醫院檢查,發現舌頭上長出「菜花」,竟然是舌癌。

據陸媒報導,一年前,68歲的張婆婆發現自己右側舌頭反覆潰瘍並且伴有疼痛,嚴重影響進食及生活。9月初,張婆婆的女儿陪她到醫院就診后,確診是「舌癌」。

張婆婆的女兒張麗(化名)表示,張婆婆務農,擔心給兒女增加負擔,所以一直自己忍著。今年下半年,兒女們發現她很少吃飯,體重下降到35KG,一問才知道舌頭疼,就帶她到醫院檢查。

医生检查發現,張婆婆的「潰瘍」位置在右側舌緣,呈菜花狀,大小為3~5厘米,接近舌中線處。病理診斷結果顯示,張婆婆所患的是中低分化舌癌,惡性程度較高。

醫生為她切除了舌部腫瘤,並且清掃了右側頸淋巴結。目前,張婆婆已經康復出院,後期將至腫瘤科接受放化療。

舌癌早期典型症狀是潰瘍和浸潤,起初可出現難以解釋的舌頭疼痛,有時疼痛放射到耳部和顳部。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時,可出現自發性疼痛和舌頭運動受到限制。舌癌達到晚期時可導致唾液量增加,吞咽和說話異常困難。

醫生提示:如果出現長期不癒合的口腔潰瘍,而且潰瘍面較大、伴有疼痛的情況時,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及時到醫院檢查。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