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教養的孩子 都具備這6個習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5日訊】「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這是諸葛亮《誡子書》裡的一句名言。學習,這是孩子成才的必由之路。真正優秀的孩子,他的素質和品質絕不是隨隨便便就能養成,這著實需要父母費一番苦心。

下面這6種品質,就是父母該著力培養孩子獲得的「教養」,能為孩子的一生打下堅持基礎。

1.好學

《論語·季氏》有言:「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可見學習對於人生的重要性。

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都只能維持一段時間,而學習也不僅僅是學書本知識。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也告訴我們,學習的兩個重要條件:立志和守靜。

學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孩子容易三心二意,半途而廢,需要立志來堅定意志學習又需要安靜,只有沉靜下來,才能真正深入進去,以免浮在表面,做無用功。

2.知恥

《禮記·中庸》中說:「知恥近乎勇。」孟子也講:「羞惡之心,義之端也。」

羞恥感是一個人性格圓滿的表現,缺失羞恥感就是性格上的缺陷。

知道為自己不好的行為感到羞恥,這是孩子道德觀念的覺醒,也是自我改過的第一步。

沒有羞恥感的孩子,也常常恣意妄為,很容易幹出失足成恨的事情。

3.上進

王陽明不強迫自己的孩子參加科舉考功名,梁啟超不強迫孩子學什麼專業、是否讀博士。

對一個孩子來說,家長們可以不苛求孩子考第一名,不苛求孩子必須要考到什麼大學,但一定要培養孩子的上進心,讓孩子學會不放棄,更不能自暴自棄。

宋代名相范仲淹兩歲時,父親因病去世,母親謝氏貧困無依,只得改嫁。

范仲淹成年後發誓「男兒當自強」,告別母親求學,借住在寺廟裡。

范仲淹需要自理生活費,過得十分艱難。他只能吃稀粥,深夜睏倦,就用冷水洗面,振奮精神,繼續讀書。

最後范仲淹中了進士,後來成為一代名相,家族延續八百年不衰。

范仲淹在困境之下都沒有放棄自己,放棄學習,才能終成大才。

4.勤儉

曾國藩說,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敗。懶惰,不知道毀了多少孩子,誤了多少人。

不管孩子智力高一點還是普通一點,不管家境好一點還是糟一點,勤儉對於每個孩子來說都是重要的。

人越是勤奮,就會越幸運。運氣,就是要運動起來,也就是勤奮才能產生運氣。

要讓孩子學會「愚笨」地勤奮,也不要他們「聰明」地投機取巧。

而節儉,絕不是要在吃穿上苛責孩子,而是要培養孩子有節、有度的品質。

現在的父母,不管是有錢的還是沒錢的,什麼都要給孩子買最好的、名牌。這很容易助長孩子奢靡、沒有節制的生活習慣

孩子如果穿衣只認名牌,吃飯只要昂貴的,是十分危險的。

勤儉為本,忠厚傳家;勤儉傳家,耕讀繼世。這些古人留下的古訓,其實蘊含了深刻道理。

5.守分

守分,就是學會守規則,尊重規則和規律。

當然,讓孩子守分,不是要禁錮孩子的思想,不是要抹殺孩子的個性和創造性。家長們不能以守分為名,扼殺孩子的想像力和活力。

之所以遵守規則,是因為規則能保證人的自由,而不是限制、剝奪人的自由。

6.有恆

有個故事說,有一次,老師蘇格拉底佈置了一項作業,讓弟子們每天把手甩一百下。

過一個星期後,他問完成情況,9成的學生都堅持做了。一個月後,他又問,只有一半的人堅持。一年後,只有一個人堅持下來了。

那個人就是後來的大哲學家——柏拉圖。

在蘇格拉底的徒弟中,比柏拉圖聰明的大有人在,但只有他一個人成就最大,這絕非偶然,而是恆心恆力的結果。

現在社會上人心浮躁,急功近利,更缺乏恆的風氣。優秀的家長一定要注意培養孩子恆心恆力。

很多父母,讓孩子每天堅持做一件小事,很多父母和孩子一起堅持做一件事。這都是在培養孩子堅持不懈的品質。

現實生活中有很多天資不錯的孩子,但由於缺乏恆心,做事常常半途而廢,最終難成大事。這一切都是父母的過失。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