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清查金融機構 政治監督防政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5日訊】中共政府近期對多個領域展開嚴厲整肅,根據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官網公布,有15個中央巡視組進駐25個金融機構,包括中國銀保監會和四大銀行。有評論指出,中國的金融界跟中共黨內高層各派勢力有千絲萬縷的連繫,在中共二十大之前,可能還會有大批中共金融系統的官員遭到清洗。

中共當局過去一年來,從高科技、教育到房地產等多個行業加大了監管行動,現在整治行動輪到金融界了。

中共當局要求中紀委審查國有銀行、投資基金及金融監管機構,是否與大型民營企業發展的關係密切。同時還啟動六年來首次對金融監管機構、大型國有銀行、保險公司和不良資產管理機構的巡視檢查。

10月14號,中共官媒說,中共十九屆中央第八輪巡視的15個巡視組,已經完成對25家金融單位的巡視進駐工作。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認為,種種跡象可以看出,中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是在為他連任做準備。

時政評論員藍述:「在這個時間整頓金融界,其實是不奇怪的。因為各個派系之間在角力的時候,決定誰上誰下的時候,很可能就會利用金融界做一些手腳,從這些跡象可以看得出來,習近平是在為他做第三任的連任做準備,如果習近平只想安安穩穩地做滿第二屆就下台的話,他也不會做這麼大刀闊斧的整頓。」

藍述表示,中國的金融界跟中共黨內高層各派勢力有千絲萬縷的連繫,在中共二十大之前,金融界非常敏感。

藍述:「不但金融界還有媒體,這些都與中共各派高層都有非常錯綜複雜關係的地方,而且目前中國的經濟又處於危機重重的境地,所以金融界很可能牽一發而動全身,影響中共各派力量在19屆六中全會到20大之間的人事佈局。」

遭點名進行反腐調查機構以及銀行高達20家,包括中共央行、銀保監會、中信集團、建設銀行等金融機構在內。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他這次檢查毫不避諱的一個目的,而並不是真正從維護正常的市場經營這個角度去做的。所以它不是一個單純的一個經濟行為,完全是一個針對政敵來延續他的這種統治的一個政治手段。」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表示,當局把整頓金融叫做政治督察,而不是從金融機構是否違規的角度著手,其實就是在政治站隊。

李元華:「尤其前幾年(2015年)還有這個金融政變。那麼現在他就要從這個金融入手,斷了政敵金融命脈,就是那他們的錢袋子。政敵的錢袋子,或者說用此方法來威懾政敵,讓政敵屈從於他,他保證他的這種專制繼續維持下去。」

此外,中紀委網站還連發20篇「金檢檄文」,強調「巡查」是「政治監督」。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這是習近平近10年前掌權以來對單一領域最廣泛的一次審查,習近平一直對金融領域保持懷疑態度。

袁紅冰:「這是一次重大的政治鬥爭,將有一大批中共金融系統的官員受到清洗,至於習近平最後敢不敢直接把王岐山這次也整肅掉,那還有待觀察。但是整個中共金融系統的官員遭受到一次極其慘烈的大清洗,已經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據報導,牽涉不當交易的個人可能受到正式調查,同時被發現違規的實體都將受到處罰。

採訪/駱亞 李韻 編輯/黃億美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