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最強核潛艇南海露面 中共緊張 謎團未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5日訊】美國最先進的核動力潛艇—海狼級「康涅狄格」號(USS Connecticut),10月初在南海與「不明物體」相撞後,中共反應相當緊張。軍事專家認為,中共此前對於康涅狄格號潛航一事毫不知情。而圍繞這次撞擊事件的原因,還未解開。

美國最強的「深海殺手」,突然出現在中共家門口!海狼級的康涅狄格號核潛艇,10月2號在南海撞上「不明物體」的消息,迅速引起全球關注。

雖然有十來名官兵受輕傷,但美軍發言人表示,康涅狄格號的核推進裝置未受到影響,仍在全面運行。

美國海軍官員說,相信並不是中國造成這次碰撞事件。

而北京卻反應激烈,說美方是在故意拖延和隱瞞事故詳情。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感覺得出來這個北京對這件事情完全一無所知。這就凸顯出,第一個,美國最強的海狼級的康涅狄格號,過去是在北極海針對俄羅斯來做巡弋,可是,現在卻開到了南海的這個區域。那講直白的就是開到了中國的家門口,而北京卻毫不自知。我覺得這個對北京會產生非常非常大的一個軍事上的震撼跟威懾。」

事故發生後,康涅狄格號馬上回航,直到五天後將要到達關島基地時,美軍才主動公開。台灣軍事專家吳明杰認為,這是美方故意釋放的信息,背後是政治與戰略考量。

台灣軍事專家吳明杰:「一方面讓中國知道說,有這樣的一個海狼級潛艦其實已經進去南海,然後又出來。但是中國完全不知道。那也就在向中國展示美軍的水下戰力的能力。另外一方面也是一個風向球,透過北京的反應想去了解說北京軍方有沒有可能在同樣的時間點,也在南海有進行什麼樣的軍事活動。」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表示,美軍一定程度上也是意指10月上旬中共一連串的軍機擾台行為。

王智盛:「美方去表達出,其實他隨時都在中國的周邊,你說緊盯著北京的一舉一動也好,或者是隨時保持著高度的軍事戒備也好。」

康涅狄格號,當年是為了對付前蘇聯的戰略導彈核潛艇而造,造價約30億美元。它最快速度可達35節,最多能搭載133名官兵登艦。

吳明杰表示,這艘美軍造價最貴的潛艦,行蹤非常隱蔽,在水下潛航可長達幾個月。所以,這次事件也凸顯中共的反潛或偵測潛艦能力都還非常薄弱。

吳明杰:「如果今天美軍要以水下的兵力進入南海,甚至接近台海來說,對解放軍來講,完全是沒有辦法反制。這是它一個重要的緊張的原因。」

南海,是「兵家必爭」的敏感海域。康涅狄格號在南海潛航,那麼,它在南海的任務,又是什麼?

吳明杰:「部署到南海,這個動作在過去來講的確是非常罕見。我個人是認為說美軍的確在因應中國的軍事威脅上面,如果萬一中美雙方有可能爆發軍事衝突的情況之下,他一定要有這個關鍵的戰力,能夠打贏這一場這場戰爭。所以把性能最好的又最昂貴的海狼級直接部署到南海,顯示說他在南海已經在進行所謂的戰場經營,那也有備戰考量。」

那麼,康涅狄格號在南海到底撞上了什麼?

美方還未公布具體原因,但外界已有多種猜測。

吳明杰:「它撞擊的,第一個力道並不大,因為它可能就是比較慢的速度在巡航。第二個就是說撞到的東西,應該是有一定程度的一個體積,或者是說它的強度也蠻強的。看得出來應該不是跟解放軍的潛艦直接發生擦撞。如果直接發生撞擊的話,美軍在事發之後一定會對外直接公開,會對北京提出批評。有可能是一個像鑽油平台這樣的機動設施。」

王智盛認為,康涅狄格號撞上無人監測的海底機器的可能性相對比較大。因為這些機器不大,所以康涅狄格號看起來只是受到輕微的撞擊。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