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9月消費物價指數飆升 天然氣漲42.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5日訊】美國勞工部本週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發現與前一個月相比,民眾在大多數商品和服務上的花費再度升高。

勞工部表示,CPI是衡量美國人購買商品和服務價格的關鍵通脹指標,該指標在9月上升了0.4%,年增5.4%,創下1991年1月以來最大的年增長。

扣除波動性較大的食品與能源項目後,9月核心CPI月增0.2%,年增4%,兩項數據皆與經濟學家預期一致。

勞工部在報告(pdf)中細分了21項關鍵商品和服務價格的增漲幅度,包括汽油、食品價格、電力和二手車,整理如下:

煤氣(天然氣):漲42.1%

肉類、家禽、魚類和雞蛋:漲10.5%

丙烷、煤油和柴火:漲27.6%

燃料油:漲42.6%

電力:漲5.2%

花生醬:漲6.2%

咖啡:漲4.0%

培根和類似產品:漲19.3%

生鮮牛排:漲22.1%

家具:漲11.2%

二手車和卡車:漲24.4%

新的轎車和卡車:漲8.4%

租車:漲42.9%

鞋類:漲6.5

汽車維護和修理:漲4.0%

郵政和快遞服務:漲3.2%

理髮和其他個人護理服務:漲5.0%

體育用品:漲7.5%

家電:漲7.1%

餐館價格:漲4.7%

房租:漲2.9%

雖然一些經濟學家包括美聯儲官員強調,目前的通脹激增是「過渡性」因素,但有數據表明通脹率正在抵銷美國人的工資增長。

勞工部上週表示,雖然雇主9月開出的工資相比去年增加了4.6%,但通脹率也在9月快速上升,並保持在十多年來最高水平。

分析師們將通貨膨脹的飆升歸咎於一系列因素,包括供應鏈中斷和瓶頸,亞太和歐洲的能源短缺,以及與COVID-19(中共病毒)有關的擔憂和疫苗令。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