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曹操的賢內助 卞皇后擁母儀之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6日訊】魏王曹操王后——武宣卞皇后,從賣藝女最後成為王后太后、太皇太后,她是曹操一生最敬重的女人。

卞夫人(160—230),名卞玲瓏,山東臨沂人。她出生那天,滿屋都被黃光籠罩,其父問卜,曰:「大吉之兆,此女前途無量。」

但卞玲瓏卻出身於卑微的倡家。《說文解字》說「倡」,即「樂也」, 指專門從事音樂歌舞雜戲的藝人,經常在宴席和聚會上表演歌舞。

能歌善舞的卞玲瓏為了生活四處奔走,那年賣藝來到了譙地(安徽亳州),趕上曹操父親過生日,請卞玲瓏等藝人歌舞祝壽。二十歲的卞玲瓏容貌秀麗,風姿綽約,被曹操看上,後納之為妾。

少年成名、曾被舉為孝廉的曹操當年25歲,已有結髮之妻丁夫人。丁夫人瞧不起卞氏的低賤出身,待她並不寬厚,但卞氏總能隱忍謙恭,不做計較;即使受曹操寵愛,還是安分守己,並不侍寵而驕。

丁夫人去世後,曹操感慨自己再無贖罪之機,很是愧疚心傷。善解人意的卞氏理解曹操的心思,就主動為丁夫人操辦喪事,請曹操依禮殯葬她,後將之葬於許城南。

卞夫人懂禮法,知進退。她的弟弟卞秉,隨曹操南征北戰,戰功赫赫,官卻很小,財產也很少,一些戰功不及他的,都比他富有。卞夫人曾向丈夫提出異議,曹操說:「正因為他是我的小舅子,所以不能給他太大的官爵啊。」卞夫人也就再不提此事。直到曹操去世,卞秉都沒能晉升。

一次,卞夫人最疼愛的小兒子曹植被舉報冒犯執法,魏文帝曹丕派人向卞夫人匯報,卞夫人深明大義,斷然回覆說:「沒想到他竟幹出此等事來。告訴文帝,不能由於我而違法國家大法。」她表示自己不會加以干預,對曹植該怎麼處置就怎麼處置。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訂閱古韻流芳telegram群組:https://t.me/guyunliufang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