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卿:中共會遙控親中勢力 顛覆台灣政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6日訊】台海緊張局勢加劇,引發國際關注。美國前國務卿賴斯警告,北京會遙控台灣內部的親中勢力,以顛覆台灣政權。來看報導。

台海局勢持續緊張,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週四(14日)表示,台灣不會主動開啟戰端,但必要時會堅決自衛。

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中華民國絕對不啟戰,不引起戰端。但是一旦有動作,逼得我們要有動作,那我們只有應戰。」

有中共「國師」之稱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燦榮,近日在一次演講中稱,大陸打下台灣有十大收益,包括確立中國國際威望、將台積電收歸國有,以及奠定所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涵等等。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如果中共領導人還繼續用這樣對現況、還有國際現實如此偏頗的教授當顧問的話,會誤導習近平對整個國際局勢的誤判 。我還是勸金教授自我檢討,他講再多的這樣的言語, 在台灣人民眼中,只是笑話而已。」

中共主席習近平在10月9日的對台喊話中態度強硬,但沒有提出所謂「武統」。有台灣學者認為,中共二十大前,共軍會持續壓迫台灣,但武力進犯機率較低。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如果中共攻台失敗,對它而言這種風險是無法承受的,不管對中國共產黨或其領導人,所以風險讓它不會輕率在台海採取行動。」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中共軍機10月1日到4日,非常大規模擾台過程,以美國為主的六國海軍,其實都在周邊待命,也舉行相對應軍事演習。可看出這聯防機制正成形中。 」

針對台海局勢,俄羅斯總統普京近日罕見表態,稱「中國統一台灣無需動用武力」,一時引發各方解讀。

美國前國務卿賴斯(Condoleezza Rice)週四在一場論壇上說,相較於出兵進犯,中共更可能採取在暗中顛覆台灣。

美國前國務卿賴斯:「(中共)會試圖加強台灣內部的親北京力量,或者利用社交媒體散播不和諧的種子,或許還會切斷一些水下電纜,因為台灣畢竟是個島國。總之就是給台灣製造麻煩,給政府治理製造麻煩。」

而對於普京的罕見表態,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聽到的,是弦外之音。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言下之意就是,『武統台灣』最好不要做,這個不只是說普京隨口說說。中共當然很想『武統台灣』,但是你如果仔細算下去呢,『武統台灣』其實非常困難,幾乎不可能。」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