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首次發現奇特行星繞著三顆恆星旋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7日訊】天文學家以前在雙星、三星系統內發現的系外行星,都是繞著其中一顆恆星旋轉。一個天文研究組宣佈他們發現了第一顆繞著三顆恆星旋轉的奇特行星

我們所在的太陽系只有一顆恆星,所有行星都繞著太陽旋轉。現在天文學家發現,其實宇宙中大約半數的恆星系統,都是由兩顆或三顆恆星構成。這些恆星在互相之間引力的牽制下,組成一個系統。

科學家從這些多星系統裡面也發現過系外行星,它們都是繞著其中某一顆恆星旋轉。而這份研究發現的行星卻繞著三顆恆星旋轉,這讓科學家覺得非常奇特,以前從未有人發現過。

這個三星系統代號GW Ori,距離地球僅1,300光年。研究人員從位於智利的阿塔卡瑪大毫米波陣列望遠鏡(ALMA)的觀測數據中,發現這個系統的周圍有三個塵埃環。按照現有的行星誕生理論,科學家知道這種塵埃環是誕生行星的苗圃。

主要研究員之一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University of Nevada, Las Vegas)天文系博士生斯莫伍德(Jeremy Smallwood)說,他們在這些塵埃環內發現一個明顯的、異常的空隙帶。

「我們認為這是那裡誕生了一顆(甚至是幾顆)巨型行星的證據,這顆(幾顆)行星把這個塵埃盤分隔成了內環和外環。而這顆(幾顆)行星是第一次發現的繞著三顆恆星旋轉的行星。」

這項發現9月17日發表於《王家天文學會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研究人員認為,在這樣的塵埃盤內誕生的行星很大的可能性是像木星一樣巨大的氣體行星。現有的理論認為,恆星系統內一般會先誕生氣態行星,後期才會誕生像地球這樣的岩石行星。

研究組表示,他們將繼續分析來ALMA的數據瞭解GW Ori系統的更多信息,確認那裡是否誕生了一顆或幾顆行星。

著名的科幻電影《星球大戰》裡面,天行者家族的故鄉行星塔圖因(Tatooine)上兩個太陽日落的畫面令人震撼。現實世界里,天文學家探測到的系外行星LTT 1445Ab,天上有三個太陽,但是它只繞行其中一顆太陽旋轉。現在的新發現顯示,原來現實世界比科幻世界更奇妙。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