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智利挺中加入CPTPP 日外相批「多管閒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6日訊】中共和中華民國競爭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主要成員國多傾向支持台灣。日前中共宣稱智利支持北京加入,日本外相明顯不悅,向智利喊話「與其管到別人的事,不如先完成自己的入會手續」。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在10月15日的記者會上,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對智利支持中共加入CPTPP表達不悅。茂木表示,智利還沒完成加入CPTPP的國內批准程序,比起他國事務,希望智利能先認真推進國內相關手續。

外務省指出,智利雖然是CPTPP成員國之一,但智利國會還沒批准加入。日本參議員、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佐藤正久在推特指出,智利尚未批准加入,目前不能參與新增成員的談判。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13日與智利外長阿拉曼德(Andres Allamand)通話。會後中共外交部聲稱,阿拉曼德在會談中表示「堅定支持」中共加入CPTPP。

CPTPP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簽署國有11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祕魯。但智利、馬來西亞與汶萊三個成員國尚未批准加入CPTPP。

目前英國、中共和台灣都申請加入CPTPP。新成員加入,必須得到其它8個成員國全員同意。

台灣為加入CPTPP已準備多年,包括修改法律法規,繼續開放市場等。日前,中共突然提交加入申請,僅僅幾天之後,台灣也提交了申請。台灣政界有人懷疑,是否政府內部有人向中共洩漏情報,導致中共搶先申請。

台灣提交申請後,CPTPP今年輪值主席國日本的首相、高級官員和國會都公開表示歡迎。但日本政界對中共能否符合CPTPP的高標準表示質疑。

還有消息指,日本和加拿大、澳大利亞等成員國私下商討如何為台灣加入開綠燈。

另外,澳大利亞已公開表態,除非中共停止對澳大利亞的經濟報復,並恢復中澳高層對話,否則不會與中共就加入CPTPP展開談判。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