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武力犯台?民主國家以行動挺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7日訊】近日,中共軍機以罕見規模擾台。有調查發現,中共近年來在密集進行備戰調查。有學者表示,中共當局可能會提前攻打台灣。美國五角大樓和國務院,都對中共發出警告:不要對台灣施壓。並且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本期週刊,帶您關注最近的台海局勢

「十一」期間,中共派出150架次軍機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擾台力度空前。

10月11號,《解放軍報》在微博發文和視頻,顯示中共陸軍第73集團軍某旅,最近在福建省南部某海域,進行搶灘登陸實戰演練。

12號,《解放軍報》又發文稱,「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被指是呼應習近平9號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上的講話。習近平當天態度強硬,聲稱要統一台灣,但沒有威脅使用武力。

除此之外,《大紀元時報》獨家獲得福建泉州惠安縣國防動員委員會內部文件(惠國動【2020】1號),顯示中共「按照軍事鬥爭準備的需要」,正在進行「國防動員潛力調查統計」。

種種跡象,讓人懷疑中共當局似乎要武力攻打台灣

不過,有台灣學者認為,中共二十大前,中共會持續壓迫台灣,但武力進犯機率較低。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如果中共攻台失敗,對它而言這種風險是無法承受的,不管對中國共產黨或其領導人,所以風險讓它不會輕率在台海採取行動。」

五角大樓12號警告中共,對台灣的頻繁騷擾只會加劇緊張局勢。

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 :「中國(共)加大對台灣及其盟友的恐嚇與壓力,包括在台灣附近、東海和南海增加軍事行動。我們認為這是破壞穩定,只會增加誤判風險。」

美國國務院當天也重申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我們一直很明確,我們對台灣的支持堅如磐石。我們也一直很明確,我們致力於深化和台灣的關係。我們知道台灣是領先的民主體系,是我們重要的經濟和安全合作夥伴。」

14日,美國前國務卿賴斯在一場論壇上說,相較於出兵進犯,中共更可能採取在暗中顛覆台灣。

美國前國務卿賴斯:「(中共)會試圖加強台灣內部的親北京力量,或者利用社交媒體散播不和諧的種子,或許還會切斷一些水下電纜,因為台灣畢竟是個島國。總之就是給台灣製造麻煩,給政府治理製造麻煩。」

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14號率領作戰計畫參謀次長葉國輝等將領赴立法院。葉國輝向委員們報告了提升戰力整備的12項精進作為。

這份報告尚未發布前,即受到彭博社、路透社、美國之音等國際媒體關注,說明台海危機成為世界重大地緣政治風險之一。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解釋,台海危機的性質,跟過往出現了巨大的轉變。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毛澤東時代,它也一度有過嚴重的台海危機,但是其實在那個時代,它只是一個地區性的國共相爭的這麽一個歷史遺留的問題,但是現在的台海危機呢,它早已經大大的超出了這個範疇,已經成為事關全球兩大體制,也就是說民主自由與集權暴政之間對抗的一個最前線,而且台灣它在地緣戰略上,它已經關係到了整個太平洋的安全。」

近期,美國、英國、澳洲建立新的三方安全聯盟(AUKUS),應對中共在印太地區日益增長的威脅;法國國防部長也披露,法國海軍史上第一艘專為電子偵察而建造的偵查艦,最近也行經台灣海峽。

目前,美國正加強印太戰略部署。美英日等民主6國,本月初在西太平洋進行大規模聯合軍演,震攝中共。而在今年5月開始服役的全球最大遠征移動基地艦——美國的「米格爾基思號」(USNS Miguel Keith,T-ESB-5),也在10月4日抵達日本沖繩,駐守美軍白灘基地。

此前有美國媒體披露,美國特種作戰部隊以及海軍陸戰隊,在台灣秘密訓練。

台灣學者李正修認為,從近期越來越多民主國家表態聲援台灣,可以看出不論是心理戰、軍事威脅,或外交打壓,北京當局對台策略,似乎漸失民心,越來越沒效了。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劉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