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第七艦隊證實:美加軍艦首次聯合通過台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7日訊】美國第七艦隊17日證實,伯克級神盾驅逐艦「杜威號」(USS Dewey DDG 105)與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級巡防艦「溫尼伯號」(HMCS Winnipeg)聯合通過台灣海峽。這是美軍近年來首次聯合他國艦艇通過台海。

第七艦隊發言人表示,兩艦穿越台海發生在10月14至15日期間,這次行動展示了美國和盟友及夥伴對維持自由開放的印太海域的承諾。

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回應,有關外籍機、艦航經台海周邊,台灣軍方都有全面的掌握及研判。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在微博發文稱,美國想要通過這種手段對大陸施壓,讓大陸明白美國針對台灣問題有能力升級干涉手段,這次是聯合加拿大,下次可能是澳洲或日本。

中共近年來不斷派軍機擾台,並在台灣周圍開展軍事演習。特別是今年10月初連派100多架次軍機騷擾台灣空域,令外界擔憂台海安全。

但美國CNN引述專家分析,雖然中共加大對台灣文攻武嚇力道,但短期內犯台可能性微小,未來12個月侵台機率「趨於零」。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在自由亞洲電台節目中更直言,中共不打台灣是「很明顯的事情」。中共軍機在台灣防空識別區進進出出,只不過在邊緣地帶,沒有那麼大的威脅。

松田康博提到,1995年台海危機爆發時,中共就向美方保證不會出兵,李登輝明知北京態度,仍然藉機強化「保衛國家」的立場,贏得了大選連任。中共沒有從中吸取教訓,現在又武力威脅台灣,被美國利用來強化與盟國的合作,都是北京自作自受。

松田康博分析,北京的盤算可能是想通過武力恐嚇,模仿當年「北平模式」對台灣進行「強制性和平統一」。

但也有分析認為,中共做勢威脅台灣只是在虛張聲勢,轉移國內矛盾。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