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土匪還是英雄?還原「座山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8日訊】他,經歷了極為動盪的年代,外敵入侵,內戰殘酷。他,曾是馳騁戰場的將軍,也曾是屈辱求生的戰俘,從富甲一方到家破人亡。對他的評價,毀譽兩極,到底哪個是真?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百年真相》節目。今天,讓我們來還原《智取威虎山》裡「座山雕」的原型謝文東。

京劇《智取威虎山》,取材於曲波的長篇小說《林海雪原》,是江青在文革時期一手扶持的八大樣板戲之一,當時可謂是家喻戶曉。劇中的座山雕被描繪成一個盤據在東北深山裡的土匪惡霸,打家劫舍,無惡不作。最後,被中共偵查排長楊子榮生擒活捉。

2015年,央視主持人畢福劍在酒桌上翻唱了劇中的著名選段,還唱一句點評一句。他唱道:「共產黨!毛主席!」然後小聲說,「可把我們害苦了!」接著又唱:「一顆紅星頭上戴,革命紅旗掛兩邊!」然後說,「這啥打扮啊?」他的即興點評,引得鬨堂大笑,在場的人還報以掌聲。
這段短視頻流出後,在網上爆紅,也引發軒然大波。幾天後,黨媒發文炮轟畢福劍;緊接著,他從央視的螢幕上「被消失」了。據知情人透露,當時,畢福劍只不過是一人兼兩角,唱詞中有兩個版本,其中的評論部分,來自《智取威虎山》的民間版本。

這齣京劇有不同版本,那麼,劇中的角色座山雕,是否也有另外的形象呢?翻看資料,我們發現果然如此。而且他非但不是大反派,還是一位了不起的抗日英雄

影評人馬慶雲曾發文透露,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張學良丟失東北,座山雕卻仍然堅守那片土地,領導抗日,曾作戰到只剩一兵一卒。日軍試圖以高官招降他,讓他投靠溥儀政權,被他斷然拒絕。

中共政協主辦的《縱橫》雜誌,也曾在2006年第5期刊登一篇文章,題為「千秋功過謝文東」。文章說,座山雕本名謝文東,在日本占領東北期間,曾組織「自衛團」與日軍多次作戰,後來被民眾推薦爲抗日民眾救國軍總司令,是東北抗日聯軍的重要力量。據傳,當時日本人無奈地哀嘆「小小的東三省,大大的謝文東」。

謝文東應該說是座山雕的原型之一,因為還有不少人認為,另一個叫張樂山的土匪才是座山雕的原型。但是,關於張樂山的材料,不少細節禁不起推敲,甚至互相矛盾;而且原始資料來源不明,無法辨別真偽,所以我們在此不提。

那麼,謝文東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1887年,謝文東出生在遼寧省寬甸縣永甸村,原名謝文翰。1925年,他因捲入一場官司,舉家搬到了黑龍江省依蘭縣土龍山的西太平鎮。在地廣人稀的大東北,謝文東帶領全家養蠶、置地,在幾年內就過上富裕的生活,還當上了依蘭縣土龍山區第五保的保長。當時,民國政府實行保甲制,一保大約管轄100戶。

「九一八」事變後,日本關東軍占領了東北三省。原東北軍的李杜將軍組織了抗日自衛軍,謝文東就帶人參加了李杜的隊伍,被任命為土龍山騎兵旅的團長。後來,抗日自衛軍反抗失敗,謝文東又回家組織了一個幾十人的自衛團。

從1932年10月開始,日本政府分批向東北派遣「開拓團」,進行武裝移民。日本扶植的偽滿政權,經常以執行「警備」任務為借口,騷擾當地百姓;還以極為低廉的價格收購農民土地,並強行收繳地契和私人槍枝。

謝文東組「抗日民眾救國軍」被日軍抓捕逃走

大家都知道,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槍枝更是安全保障。被逼到這份上,大家只好武裝反抗。1934年3月8日,謝文東和土龍山區的其他保長帶領兩千多人,拿起武器,直衝太平鎮政府和警隊,解除了日偽警署的武裝,還襲擊了前來安撫的日偽縣長和三十多名偽軍。

3月10日,謝文東又率隊阻擊了前來增援的日本關東軍第十師團六十三聯隊。聯隊長飯冢朝吾大佐被打死,偽警察大隊長蓋文義、鈴木少尉等17名日軍被擊斃。這就是震驚中外的「土龍山暴動」。當時,《紐約時報》、《泰晤士報》都進行了報導。

謝文東將這支隊伍取名「抗日民眾救國軍」,還打出了「寧做中國鬼,不當亡國奴!」的口號。由於奮勇抗戰,他們得到民眾的響應,很快就發展成為東北抗日的主力。眼看著「民眾救國軍」聲勢越來越大,日軍急忙調集大批部隊前去鎮壓。

1934年10月,謝文東率領的隊伍遭到日軍圍剿,傷亡慘重。他帶領剩下的十幾名部下,逃入了深山。

此時,中共出現了:謝文東遇到了趙尚志領導的東北人民革命軍。1936年,謝文東的隊伍被革命軍收編,後來改編成東北抗日聯軍第八軍,他本人任軍長,並入了黨。在謝文東的率領下,第八軍轉戰依蘭、寶清、樺川、樺南、勃利、方正等縣,屢屢重創日本關東軍。

那時候,在前線征戰的謝文東還不知道,日軍打聽到了他一家老小的藏身之地,將他的妻子殺害,還抓捕了他的老母、兒媳和孫兒等親人。隨著日軍兵力不斷增加,第八軍的處境也越來越艱難。

1939年初,日本出動70萬關東軍和30萬偽軍,對抗日聯軍大規模進攻。聯軍浴血奮戰,但因寡不敵眾,十一個軍三萬多人,最後只剩不到2,000人。謝文東的第八軍二千多人,也只剩一二百人受困深山,彈盡糧絕。那時正值冬季,士兵們凍死、餓死的越來越多。

很多人飢餓難忍,偷偷下山投降了日軍。全軍7個師中,除了戰死的之外,有5個師長率部投降。扛到1939年3月19日,謝文東無奈領著剩下的24名部下,從深山中走出,向日偽軍投降。

之後,謝文東被押送到偽滿洲國首都新京,也就是今天的吉林長春。日軍和偽滿政府對他禮遇有加,還許諾可以讓他做偽滿洲國高官,但都被拒絕。即使這樣,日滿當局也沒殺他,而是將他押解回依蘭。

途中,謝文東試圖從船上跳入松花江自殺,被及時發現。此後,日偽當局一直對他實行嚴密監控。回鄉後,謝文東借口自己年過半百,堅持不為日偽政府做事。他提出需要養家餬口,後來被允許到勃利縣城子河煤礦當了一名普通礦工,直到東北光復。

抗戰勝利 謝文東選擇國軍 與共軍作戰

抗日戰爭結束後,國共內戰緊接著爆發了。國民黨和共產黨都勸說謝文東,希望他重組隊伍,加入自己一方。中共方面,謝文東的老戰友李延祿將軍派人給他送去親筆信。但謝文東最終選擇國軍,被蔣介石任命為合江省保安軍第二集團軍的中將司令。他給李延祿回信說:「我已無路可走,再說國民黨是中央政府,代表國家,你們共產黨都歸他管,何況我了,我既受到了政府的委任,就只有聽政府的了。」

謝文東只讀過四年私塾,沒多少文化。但他認定,國民政府是唯一合法政府。而且,受夠了日偽政權欺壓的謝文東,對蘇聯扶植的共產黨政權,自然也不會有什麼好感。他最後投奔國軍,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內戰中,謝文東率領國軍,與共軍作戰。經過幾場惡戰,他領著剩下的少數人馬,逃入深山老林。

1946年11月20日,謝文東和他的兒子被中共偵察排長楊子榮誘捕,第二天,父子倆被押解到依蘭縣城。同年12月3日,勃利縣舉行了公審大會;會後,謝文東被槍決。

在行刑的頭天晚上,謝文東看到給他拿來酒和菜,按當時風俗,他知道共產黨要殺他了。謝文東讓看守找來中共合江軍區司令部保衛科長王世芳,他說:「我是中央國民政府任命的第十五集團軍上將總司令,我老謝頭兒當過抗聯的軍長,也參加過共產黨,打過日本鬼子。歷朝歷代、中國、外國都講投降不殺,優待俘虜,日本鬼子都沒敢殺我,你們共產黨就這樣說殺就把我殺了?我抗日有功啊!」這成了他最後的遺言。

相信楊子榮 被誘捕槍決

《智取威虎山》裡講述的,就是謝文東被楊子榮活捉的那段歷史。那麼,謝文東到底是怎樣被「智取」的呢?據楊子榮的戰友回憶,當時,楊子榮冒充自己是另一支抗日隊伍將領「九彪」的人,用暗語和謝文東的聯絡人搭上線。

之後,他先被引薦給謝文東的副官和一名連長,倆人答應帶他們進山,但連長對楊子榮一行並不放心,曾想繳了他們的槍,卻反被楊子榮帶的人給制服。

到了謝文東所在的棚子裡,楊子榮舉槍質問:爲何讓手下冒犯自己,壞了江湖規矩,並要求謝文東去向自己的主子「九彪」道歉。爲了表示誠意,謝文東連槍也沒有帶,一邊穿衣服,一邊向手下說道:「是我們對不起人家,沒辦法了,去說說吧。」下山後,他傻眼了,等著他的,竟是中共軍隊。

就這樣,謝文東被活捉,不到半個月,就被槍決,人生永遠停在了59歲。他更不會想到,自己在死後被寫進《智取威虎山》,成了一個無惡不作的大壞蛋。

半個多世紀以來,京劇《智取威虎山》以虛假的劇情,煽動仇恨,成了中共用來給民眾洗腦的工具。還原「座山雕」原型的真實人生,不僅是為了告慰被中共殺害的中國英魂,也是為了還原中國人走過的真實歷史。

觀眾朋友,謝謝大家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