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30多民企大佬集中上黨課 評: 政治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8日訊】中國30多位「黨員」民營企業家最近參加中共黨史培訓,黨媒強調,要他們「不忘初心」。評論認為,這可能是配合當局提倡的「共同富裕」,但對民企發展卻未必有利。

10月14號中共給黨員民營企業家舉辦的一次黨史專題研討班,在浙江嘉興結束。

據「中新網」報導,這次研討班是由中共中央統戰部、全國工商聯主辦,包括萬通集團董事長馮侖、江蘇萬順機電集團董事長周善紅、杭州娃哈哈董事長宗慶後等30名民營企業家參加。統戰部突出他們的黨員身分,要求他們通過這次重溫黨史,做到「堅持黨的領導」、「保持正確政治方向」。

北京近幾年擴大金融監管,「國進民退」勢頭增強。當局要求民企所謂「改革」,融入國有資本,突出和強調政府作用,去年有40家民企A股上市公司被國有資本收購股權,變成國企。同時,中共還力推民企都要成立黨支部,去年頒布的《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更是強化黨支部在民企中的作用。

在這樣的大環境中,中共再次突出這些民企大佬的黨員身分,被認為是一場精心策劃的「政治秀」。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面上他是傳達一個非常強烈的信號,也就是說呢,中國的一切企業包括民營企業都是在共產黨的領導之下。他其實也是告訴我們,在中國不存在真正意義上的民營企業。」

民營企業家也就是所謂的「資本家」,原來是共產黨誓言消滅的對象,但現在中共卻反而強調他們是黨員,原「中國人權」主席劉青認為中共「毫無原則」。

原「中國人權」主席劉青:「這些民營企業家是共產黨員,這件事情是從江澤民時候就開始了,搞什麼資本家入黨。這種事情本身是非常荒唐,共產黨搞的是消滅資本,但是呢中共從來沒有原則,它只要做起來對它有利,方便它的統治,方便他斂財,它都會有『道理』的。」

評論認為,目前中國經濟已經出現很大問題,但中共卻不讓民企自由發展,反而進一步加強控制,很可能跟習近平所主張的所謂「共同富裕」,也就是搞第二次社會主義改造有關。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現在的一邊要想抓錢,一邊還要抓權,還抓控制。它知道必須有私有制、私營企業,才給經中國經濟帶來活力。但是它又不想讓他們太有錢。尤其這個大企業家他太有錢的話,勢力很大的時候,中共認為是對它的一個政權的威脅。」

劉青:「這個民企你看,不管是王建林、這個馬雲、是馬化騰等等,這些都是一個一個挨個收拾。逼他們交錢交權,最後還會把他們掃地出門。共產黨它要不搶劫你,那它就不叫共產黨。」

中共強調這些民企大佬的黨員身分,對民企自身發展並不一定有利。例如美國證交會今年3月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臨時最終修正案,要求上市的中國企業必須證明自己不受中共擁有或控制,包括公布董事會中的中共黨員名單,以及公司章程中是否包含中共黨章內容等。

邢天行:「中共現在當局他不在乎你這些民營企業是不是在國際上發展。從他之前那種戰狼的這個外交政策我們已經看出來,中共現在它是為了解決它自身長期以來積累的這些問題,它最重要的是要保它的政權在國內的穩定。」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指出,最好的例子就是華為,當美國知道這些企業名義上是民企,但實際屈從中共控制,配合中共戰略的時候,他們很可能會走上華為的老路。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