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令徹查「孫力軍政治團伙」 大清洗或將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9日訊】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落馬,被指「搞團團伙伙」。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日前在內部會議上聲稱要「深挖徹查參與孫力軍政治團伙線索」,並要官員在「窗口期」前「主動說清問題」,外界認為公安部一場大清洗可能即將到來。

中共公安部網站稱,趙克志10月16日主持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聽取公安部特勤局和部屬8個局級單位推進「查糾整改、肅清流毒影響」情況匯報。

在會上,趙克志多次點名「孫力軍政治團伙」,強調「要始終把肅清孫力軍政治團伙流毒影響作為重中之重」,「對參與孫力軍政治團伙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線索深挖徹查、嚴查嚴辦、決不姑息」。

趙克志還要求「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帶頭」,「要做到見人見事見線索,切實講清涉及孫力軍政治團伙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人和事,講清自身存在的其他違紀違法問題」。

趙克志強調三個不放過:「問題不查清不放過、剖析不深刻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他還警告公安部各級官員「抓住最後窗口期,主動說清問題」,「對不主動交代問題、仍然執迷不悟的······從嚴懲處」。

趙克志沒有明確所謂「窗口期」具體時間。

中共六中全會還有一個月左右即將舉行。輿論關注中共對公安部官員下「最後通牒」,六中前是否會有系列高官落馬。

被指大外宣的多維網18日發表評論文章稱,趙克志的表述清晰地傳達出了將以孫力軍案為重點展開整頓的信息,孫曾經插手的案件、分管的單位和拉攏的「團團伙伙」都將受到嚴格審視,一一過關。而他曾長期負責的國內安全保衛系統、反X教系統以及涉港涉澳等部門等將是清查的重點。

9月30日,孫力軍被雙開。官方通報中羅列了40多條罪名,其中包括「在黨內大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培植個人勢力,形成利益集團,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嚴重破壞中共黨的團結統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云云。

時評人士「小民之心」分析指,一個副部級官員,怎麼能有這麼大的能量,這更像是給一個政治局常委定的罪名。

孫力軍被雙開兩天後,官方宣布公安部前副部長傅政華落馬。

時評人士王友群的文章指,傅政華曾任中共中央「610」辦公室主任,而孫力軍曾任中央「610」辦公室副主任,可能是傅政華的副手。兩人共謀犯案的可能性很大。

文章認為,他們的後台老板或被抓,下一個高危的可能是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寢食難安的可能是孟建柱的後台、江澤民的軍師曾慶紅。

在已落馬的「警虎」中,王立科、鄧恢林、龔道安和劉新雲都被指「參與在黨內搞團團伙伙」。曾在中國公安系統任教的美國執業律師高光俊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拿下孫立軍和龔道安等政法系官員,目的是整肅他們的後台孟建柱。

中共政法系統長期以來都在江澤民高級馬仔羅幹、周永康等人的控制之下。習近平上台之後,對政法系的整肅一直未斷。但高光俊認為,習近平一直沒有完全掌握「刀把子」,這仍是他的心頭大患。

中共明年將舉行第二十屆全國黨代會。外界認為習近平將在二十大上爭取破例連任,整肅政法系也可能是為震懾政敵,為二十大護航。

與整肅政法系同時進行的,是對科技互聯網巨頭、房地產企業的打壓,其中也被指帶有政治鬥爭因素。近日陷入債務危機的房企恆大集團被揭與曾慶紅家族關係密切,另一個債務爆雷的房企花樣年則是曾慶紅侄女曾寶寶創建。有中共黨媒日前發文直言,這些陷入危機的房地產企業都是「失敗者」。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