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習與歐盟領導人通話 夥伴關係不再

10月15日,習近平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通話。新華社的聲明仍然稱中歐是「全面戰略夥伴」,但米歇爾卻沒有表達類似的說法,而是表達了分歧之下溝通的重要性。歐盟正在與中共漸行漸遠,中共已經不在歐盟的「夥伴」之列了。

米歇爾通過推特發出了簡短的聲明,稱「在歐中關係上,儘管存在分歧,但對話仍然至關重要」(On EU-China relations, despite differences, dialogue remains crucial)。他同意舉辦歐中峰會、加強對話,並表示「國際社會需要團結一致,呼籲塔利班尊重國際義務,確保政府具有包容性」。

新華社的聲明自然主要是習近平說的話,繼續稱中歐為「全面戰略夥伴」,但又不得不承認,「中歐關係也面臨新問題」,「有一些競爭、分歧、差異並不奇怪」,希望「相互尊重」。

10月13日,習近平與即將卸任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視頻通話後,德國政府稱之為告別談話,中共卻仍然宣稱雙方「就相關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希望默克爾「繼續關心和支持中德、中歐關係發展」。不過,中共也知道類似的宣傳對外沒有任何意義,只能趕快與歐盟領導人直接搭線,但中歐關係早已今非昔比了。

《中歐投資協定》因中共的報復性制裁擱淺後,中歐關係陷入低谷,歐洲各國更多地與美國、以及在西方民主國家內部加強合作,並推出了自己的印太戰略,美國公開表示歡迎。中共最初還曾試圖拉攏歐洲、對抗美國,如今眼看歐美關係更加緊密,中共或許現在後悔了,戰狼外交犯下了戰略性錯誤。現在,中共領導人也不再脫口而出「不接受人權教師爺」了。

新華社的聲明中,習近平還提出了一系列希望與歐盟合作的領域,包括「綠色、數字領域政策溝通」,對接「一帶一路」,「同歐盟全球互聯互通」,「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幫助發展中國家早日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不過,米歇爾的聲明中沒有提及這些項目,恐怕又是中共的一廂情願。中共的聲明中,少見地沒有再提「合作抗疫」或「疫苗合作」等內容,大概盡力在迴避疫情追責的話題。眼看西方各國不可能與中共合作抗疫,也不會分享疫苗技術,中共也只好放棄了。

當然,新華社繼續一如既往地替米歇爾說了不少話,包括「戰略自主的重要性」,「雖然歐中政治制度和發展模式不同,但歐中均支持多邊主義」,「雙方需要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推動經濟復蘇、應對氣候變化、維護地區和平穩定開展合作」,以及「持續發展歐中戰略夥伴關係」,「願同中方深化綠色和數字經濟等領域務實合作」。

米歇爾的聲明中沒有這些內容,大多應該是新華社的杜撰。米歇爾特殊強調「呼籲塔利班尊重國際義務,確保政府具有包容性」。但新華社卻隱去了這句話,僅稱「米歇爾介紹了歐方對阿富汗局勢的看法」,隨後加上了習近平的話說,「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尊重各國自主選擇道路和制度」,「中方一直為政治解決阿富汗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國際社會應該為阿富汗和平重建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新華社移花接木、越俎代庖,硬要米歇爾與習近平「保持一致」。不過,這仍然是大內宣,米歇爾和歐盟領導人可能有機會閱讀新華社聲明的翻譯稿,估計也猜到了中共的類似做法,相信歐盟今後與中共打交道會更加小心。

歐盟已經明確提出了與中共「競爭」的策略,「全面戰略夥伴」的時光大概一去不復返了。近日美國、日本、歐盟領導人與中共領導人通話後的聲明,基本上也越來越像,「分歧下保持溝通」正在成為西方各國針對中共的口頭禪。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