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警告:中共把手伸向德國碼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9日訊】中共國企中遠集團不久前收購了德國漢堡港「福地」(Tollerort)碼頭35%的股份。由於擔心漢堡港的勞工權益將會遭到中共的蠶食,漢堡港工會和德國左翼黨都反對這筆交易。同時,這次收購也引起了德國媒體對中共勢力在德國擴張的警惕。日前,有德媒發文警告,中共已經將其擴張勢力的黑手「伸向了德國碼頭」。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柏林出版的《每日鏡報》日前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把手伸向了德國碼頭》的文章。該文警告說,不論是德國還是歐洲,中共的影響已經無處不在,包括在德國的傳統基礎設施領域。

這篇文章直言,在中國,每一座港口、每一艘船隊,都被執政的中國共產黨所牢牢控制,而同樣受中共控制的中國遠洋運輸集團公司購買了漢堡集裝箱碼頭35%的股份,卻沒有引起德國政界足夠的關注。

文章特別指出,中遠集團的領導層清一色由中共黨員組成,其官網上還聲稱該公司的願景就是「實現中國經濟全球化的使命」,也就是說,「中遠集團的首要任務是滿足中國政府的利益」。

文章表示,在當今的國際政治舞台上,中共正以越來越強硬的姿態貫徹自身的政治利益,並有意識地利用其經濟實力作為施壓手段,利用別國的經濟依賴,要求這些國家「在政治上效忠北京」。例如:希臘2017年否決一項歐盟提交聯合國的批評中國人權狀況的聲明,而希臘最重要的港口正是由中共所控制的。

不可否認,中遠集團在全球海運業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而這個發誓效忠中共的企業,現在購買了德國漢堡集裝箱碼頭超過1/3的股份。

《每日鏡報》的文章進一步指出,在歐洲各國中,德國在對中貿易裡獲益最大,但必須看到的是,中共當局正在追尋一條「以商逼政」的長遠戰略。

文章最後強調,「有鑒於此,在同中國國有企業打交道的問題上,無論是漢堡港,還是德國政界,都應牢記漢堡市政廳上的拉丁銘文:『先輩贏得的自由,後人應加倍珍惜』」。

事實上,在中遠集團與漢堡港談判收購「福地」碼頭股份的過程中,漢堡港的工會和左翼黨對此事持反對立場,他們擔心,一旦中遠集團收購成功,漢堡港的勞工權益將會遭到中共國企的蠶食。

當時,德國服務業工會(Verdi)漢堡地區副主席海內曼-布魯克斯(Doris Heinemann-Brooks)在接受《漢堡晨郵報》採訪時坦言:「根據我的個人經驗,中遠集團不會滿足於收購少數股份。中國人會像在希臘比雷埃夫斯港那樣,安插自己人,然後對漢堡的勞工組織施加影響。」

中遠集團在過去十多年間逐步收購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的股份,最終在2016年實現了對該港口的控股,而在此過程中,港口勞工的薪資、福利都遭到了削減,工會參與權也被架空。

左翼黨漢堡州議員哈克布施(Norbert Hackbusch)也對中遠集團收購「福地」碼頭股份極為不滿。他要求在議會上公開討論這筆交易的得失。

今年9月21日,中遠集團下屬的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與漢堡港口與倉儲物流公司(HHLA)簽署協議,宣告成功收購了「福地」集裝箱碼頭35%的股份。雙方沒有對外透露這筆交易的金額,但路透社披露,這筆交易作價6500萬歐元。中遠入股後,這家中共國資企業將在碼頭董事會中擁有投票權。

德國之聲援引分析人士的觀點指出,中國國企中遠集團入股漢堡港的「福地」碼頭,體現了北京的戰略意圖。中遠集團通過與HHLA合作,將獲得包括第裡雅斯特港在內的多個地中海港口的進入特權,而中共當局將地中海沿岸港口視作「一帶一路」的重要環節。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