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隔離酒店坍塌釀29死 老闆被判2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9日訊】福建省泉州市一家隔離酒店去年3月7日發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此案近日一審宣判,酒店負責人楊金鏘判刑20年。此外,7名公務人員因受賄、偽造國家機關證件等罪遭判刑。

福建省泉州市中級法院網站近日公布,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坍塌案,10月17日對13名被告和7名失職瀆職、受賄公職人員判處刑罰。

法院通報稱,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是新星機電工貿有限公司、欣佳酒店實際控制人楊金鏘違反法規,在沒有合法建設手續的情況下,雇用沒有資格的人員,違法違規建設、改建鋼結構大樓,騙取行政許可,並向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國家工作人員行賄。

法院表示,楊金鏘等人將欣佳酒店建築物由原本四層違法增加夾層改建成七層,達到極限承載能力並處於坍塌臨界狀態,加上事發前對底層支承鋼柱違規加固焊接作業引發鋼柱失穩破壞,導致建築物整體坍塌。

楊金鏘因此被以重大責任事故罪、偽造國家機關證件罪、行賄罪數罪並罰,判處有期徒刑20年,並處罰金220萬元人民幣。其餘12名同案被告人分別以重大責任事故罪,行賄罪等罪名,分別判處13年至2年6個月不等有期徒刑,並對其中部分被告人並處罰金。

泉州市公安局鯉城分局及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隊內的7名公職人員存在濫用職權、怠忽職守、受賄、徇私枉法、偽造國家機關證件等犯罪行為。

2020年3月7日,中國福建泉州市欣佳酒店所在建築物發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50人不同程度受傷,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5794萬元。

該酒店主要用於集中隔離觀察從湖北、溫州等重點疫區來的人員,隔離人員並非疑似病例。事發時,該酒店共入住重點疫區或有相關旅居史58人,這些人的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此前,陸媒財新網報導,這家酒店原本的登記是四層樓建築,但後來接手的老闆從內部增加夾層,將原本的四層樓變成七層樓,且大量使用磚塊,導致負荷超載而致最後發生慘劇。

一名曾和房屋業主有合作關係的知情人士稱,坍塌房屋在建設之初,其施工資質就存在問題,此後的酒店改造裝修,也是欣佳酒店業主楊金鏘「自己找工人裝的」。至於上報公安消防等部門的裝修設計圖紙、施工單位等,是交了一筆錢後「掛靠的」,「目的是為了通過申報流程」。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