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稱所測試高超音速導彈是「航天器」 專家:不矛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9日訊】上週末,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援引多個消息來源披露,中共在8月測試了一枚具有核能力的高超音速導彈,週一(18日),北京對此進行否認,並聲稱所測試的是一個太空飛行器。有專家表示,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解釋並不一定相互矛盾。

週一,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辯稱,中方所測試的是可重複使用的「航天器」,而不是導彈

「這是涉及到任何種類的導彈工程技術的一個問題,很多都有雙重用途」,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導彈防禦項目副主任威廉姆斯(Ian Williams)告訴「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

「我們已經在伊朗看到了這一點,在朝鮮看到了這一點,當它們在開發洲際彈道導彈時,他們測試的東西看起來有點像某種溫和的太空技術,但實際上,背後有一個軍事目的」,威廉姆斯解釋說。

威廉姆斯指出,前蘇聯發射了第一枚洲際彈道導彈——R-7,而它與宇航員尤里·加加林(Yuri Gagarin)進入太空時乘坐的東方號宇宙飛船基本相同。

而在《金融時報》的報導之前,北美空防司令部(North American Aerospace Defense Command, NORAD)司令范赫克(Glen VanHerck)將軍在8月份發表了一份模糊的聲明,他說中國「最近展示了非常先進的高超音速滑翔器能力」。

9月,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說,中國有從太空進行全球打擊的潛力。「(中共)有可能將武器發射到太空中,然後應用這個冷戰時期的老概念,即『部分軌道轟炸系統』(FOBS)」,肯德爾解釋說,這是一個發射到軌道上的武器系統,然後脫離軌道對目標進行打擊。

前蘇聯在冷戰期間就部署了攜帶核彈頭的FOBS,但它們後來被放棄了。

肯德爾表示,如果採用這種方法,就不必使用傳統的洲際彈道,「這是一種避免防禦系統和導彈預警系統的方法」。

FOBS使得敵手在南極上空發射導彈,從而有效地繞過美國的防禦系統,這些防禦系統專注於應對來自北極上空洲際導彈的常規威脅。

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東亞不擴散項目主任劉易斯(Jeffrey Lewis)說,作為對抗美國導彈防禦系統的一種方式,如果俄羅斯、中共或朝鮮恢復FOBS,他將不會感到驚訝。

與前蘇聯在冷戰期間部署的FOBS不同,據報導,中共測試的系統使用的是高超音速滑翔器,而不是傳統的具有核能力的再入飛行器。

高超音速導彈是大國之間戰略競爭的一個關鍵領域,對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來說是一個艱巨的挑戰。威廉姆斯推測,如果美國能夠跟蹤軌道發射平台,便可以嘗試進行攔截傳統的FOBS,但攔截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超出了目前的能力範圍。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