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日協調年底舉行部長級會議 聚焦中共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9日訊】法國外交部政治事務和安全司司長菲利普·埃雷拉(Philippe Errera)週二(10月19日)表示,在美英澳三邊安全聯盟(AUKUS)打亂法國和澳大利亞的潛艇交易後,該國正在審查其在印太地區的戰略,並渴望加強與日本和印度的關係。

埃雷拉(Philippe Errera)在訪問日本期間告訴《日經亞洲》說:「現在的關鍵是應該有什麼樣的法、美和跨大西洋夥伴關係,特別是在印度洋-太平洋方面。」

澳洲政府9月15日因加入美、英,旨在印太地區對抗中共的「AUKUS」同盟,取消了與法國早前簽訂的12艘常規核潛艇合同,而引來法國不滿,法國為此怒稱此舉嚴重損害友邦互信。根據三方安排,澳大利亞的合作夥伴將向其提供核潛艇技術。

埃雷拉19日受訪時表示,這不僅是對法國的「衝擊」,也是一個「導致(法國政府)對與美國和澳大利亞的伙伴關係產生疑問的決定。」

但即使如此,埃雷拉指出,法國政府對中國(中共)在南海日益強硬的態度和其它安全風險下,對印太地區的立場並沒有退縮。

埃雷拉表示,他這次與法國國防部國際關係與戰略事務總局總局長愛麗絲·吉頓(Alice Guitton)訪問日本,從而為兩國在年底前舉行 「2+2」部長級會議奠定基礎。

埃雷拉說,在與日本和印度會談後,「我們注意到一個共同的觀點,即印太地區的利害關係不只限於與中國的軍事競爭」,還包括經濟和健康等領域。

「目前還有必要在該地區共同建立架構,以加強安全和合作。」他說。

法國今年以來已經在亞洲採取了一系列的行動。

2月,法軍派出一艘核動力潛艇穿越南海。

5月,法國與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在日本南部的九州島舉行了聯合演習。法軍還領導了四國(美國、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在印度洋舉行的「拉佩魯茲」(La Perouse)軍事演習,同時向波利尼西亞(Polynesia)和夏威夷派遣了陣風戰鬥機(Rafale fighters)。

7月,法國發布了「印度-太平洋戰略」,指鑑於法國現有的領土資產,包括馬約特島(Mayotte)、留尼汪島(Reunion)以及新喀裡多尼亞(New Caledonia),巴黎在制衡中共的野心方面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據統計,法國領地上擁有165萬人口和7,000名軍事人員,是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專屬經濟區。

在該戰略中,法國將澳大利亞、印度和日本並列為主要合作夥伴,文中也提到了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法國將該聯盟定義為發展夥伴。

(記者陳北晨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