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旅遊團傳染鏈延長 疫情蔓延7省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9日訊】上海一對退休教師夫婦和友人到甘肅、內蒙古等地自駕遊,結果在陝西西安確診。10月19號,這條「旅行團傳播鏈」再延長,涉及陝西、寧夏、內蒙古、甘肅、湖南、貴州和北京等7省區。

10月17和18號兩天,陝西、寧夏報告了中共肺炎陽性病例8例,都和一個從上海出發的旅遊團有關。19號這條「旅行團傳播鏈」再延長,除了陝西和寧夏,目前內蒙古、甘肅、湖南、貴州和北京都通報有新增陽性病例,累計25人。由於中共一直隱瞞疫情,真實數據還有待調查。

最先傳出確診的是上海退休教師夫婦姜某某和閆某。他們10月9號和朋友從上海坐飛機到西安,接著轉飛甘肅省張掖市。之後他們在甘肅、內蒙古自駕旅遊。15號一早二人主動到甘肅省嘉峪關市中醫醫院做核酸檢測,採樣完成後,兩人前往嘉峪關機場,拿著13號在內蒙古額濟納旗人民醫院做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搭飛機飛往西安。

但是他們在嘉峪關市進行的10:1混檢結果顯示異常。兩人在陝西省西安第八人民醫院確診。最終旅行團8人全部確診。

多地隨後開始篩查旅行團的密接或次密接者,19號內蒙古額濟納旗已確認5例感染,還有2例初篩核酸檢測陽性者正在復核。北京豐台區疾控中心18號晚報告一例確診,是寧夏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甘肅蘭州發現6人核酸陽性,曾和這個旅行團在同家餐館吃飯。湖南長沙發現一例確診,是嘉峪關人。貴州遵義也發現一例確診,去過旅行團遊覽的城市。

此外廣東省江门市也發現閏某、姜某的次密切接触者7人,18號進行核酸檢測。

由於兩夫婦在上海和內蒙古做的核酸檢測都是陰性,這波疫情的源頭到底在哪裡,還是一個謎。

因為旅行團出發的上海,從8月26號以來就沒有報告過本土病例。他們到訪的內蒙古額濟納旗也聲稱近期除了二連浩特市,沒有新增本土病例。甘肅省聲稱截止到18號,已經連續561天沒有新增本土病例。而旅行團確診的陝西西安也聲稱,近214天沒有本土病例。

陝西省衛健委18號通報說,10月15號夫婦倆在嘉峪關混檢結果異常,當地通知兩人原地等候,但該夫婦「自行離開」。這引來許多人在網絡謾罵。

但這個說法被黨媒《人民日報》指出不實。他們18號採訪姜某和甘肅省衛健委有關工作人員說,兩名上海遊客並不是在檢測陽性後擅自出遊,也沒有違反嘉峪關市有關防疫規定。

有網友指出,這次疫情曝光出西安和嘉峪關的防疫漏洞。例如嘉峪關防疫雖然及時通知上海遊客,他們的混檢異常,可是有沒有通知西安疾控?

陝西省衛健委工作人員:「通知本人肯定是要通知的,然後就看,到時候就看那對夫妻在哪裡,應該是要給當地說的,一般是疾控中心要去找。」

西安民眾張先生:「(檢測結果)異樣的話,無非就是一個陰性或者陽性吧。如果是陽性的話,那疾控人員會把他控制起來,讓他去隔離。這是最基本的一個常識,不可能放他走。我覺得(上海遊客)他們應該是沒有責任。他如果檢測到陽性的話他也不敢跑,跑了要負法律責任。」

但西安疾控中心似乎毫不知情,15號上海遊客得知檢測結果異常之後,曾打電話給西安疾控,致電12345,酒店還派專車送他們到醫院,但醫院竟然已經結束檢測。16號西安防疫依然沒重視,還是遊客主動再去醫院檢測,追問結果。

在爆出疫情後,西安要求市民非必要不出市,大雁塔等景區封閉管控,唐隆國際酒店附近的商家和小區都被封控了。民眾表示,反對一刀切,反對瞎折騰老百姓,把精力放在真正的、科學的、精准防疫上。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