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接種疫苗無用 通關龍門搬完又搬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於本週二至六(19至23日)召開會議,作為常委的譚耀宗卻接獲北京的防疫部門通知,指因為近日香港出現源頭不明的個案,因此他與其他三位代表,都不准前往北京開會。

消息傳出之後,一些親政府傳媒繼續把焦點放在所謂「健康碼」之上,又再一次聲稱,要「通關」就要「健康碼」云云;事實上過去一年,特區政府與親政府傳媒,已多次用不同的藉口,聲稱只要做了,就可以去旅行與通關──例如2020年8月底,當時特區政府硬推所謂「全民檢測」,即「普及檢測計劃」之時,聲稱只要支持這個檢測,就可以恢復與鄰近地區與國家的人民來往來安排,更提到十一個地區,包括泰國、日本等,結果無一成事;所謂旅遊氣泡未出發先取消,政府對「全民檢測」所開出的支票,包括旅遊、通關以至防止第四波疫症,全屬空頭支票無一實現。

及至2020年12月,當香港特區政府宣布將會提供疫苗接種之後,雖然政府自己都不敢保證通關的安排,但親政府傳媒卻不斷吹噓,只要接種了疫苗,就可以免檢疫通關的傳言;而及至2、3月正式開始接種後,因接種率低,一眾中共黨媒更以大字標題「港疫苗接種率維持低位 陸港兩地通關遙遙無期」,把無法通關的責任,推到香港人接種率低的身上。

及至2021年3月20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再次開出空頭支票,聲稱「通關、恢復到海外等安排」要「社會整體有高的疫苗接種率」,以方便與其他地方商討云云──結果7月時一項調查發現,有兩成受訪者接種疫苗,正是為了旅遊;政府以「旅遊」、「通關」等作招徠,有如一年多前的「全民檢測」,然而兩者至今都只證明了一件事,就是所謂「通關」或「旅遊」,由始至終都全屬空頭支票,根本是無法兌現。

因此當接種的不止是平民百姓,而是身分尊貴的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大家當記得他在今年1月接受訪問,聲稱當時在北京接種了兩劑中國國藥的疫苗,更聲稱要引進香港;當時香港第四波的疫症仍在爆發中,幾乎每日都有不少源頭明不個案,而當時譚耀宗照樣可以上京;可是如今長期沒有本地感染個案,甚至有也只是零星爆發,甚至不排除是來自大陸自己的感染,但接種了兩劑理應非常有效的中國國藥疫苗的譚常委,卻被北京拒諸門外,這不是說明,接種了疫苗之後,距離通關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是愈來愈遠了嗎?

政府這種不斷以「通關」與「旅遊」作為藉口,推出一個又一個的虛假宣傳,令市民幻想完成任務,即可恢復旅遊與通關云云;然而真相就是,以他們所推出的措施而然,根本無法實現--中國國藥與科興疫苗,疫苗有效期大約只有半年,這些早已過期的疫苗,絕大部分接種者已經失去了抗體!因此連北京,也不相信譚常委疫苗有效,又如何叫香港市民相信呢?

政府不敢面對過期疫苗的問題,不去正視應改用更有效率的mRNA疫苗的問題,也不正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都會」,除了要想「通大陸」,更需要「通國際」的問題,只是不斷用一個又一個藉口,去推動「去國際」,與中國大陸接軌的政策,結果只會令香港自毀長城,令香港全面倒退成為一個「內地城市」。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