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4維權人士參選區人大 遭恐嚇及屏蔽手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0日訊】包括多名709律師家屬在內的14民北京維權人士宣布參選區人大代表,尚未正式登記就開始遭到官方騷擾和恐嚇,多人手機遭屏蔽無法打通。

中央社綜合了解到的情況和網絡信息報導,709案被捕律師王全璋妻子李文足、李和平妻子王峭嶺等14人宣布參選區人大的消息,近來在北京自由派圈內廣為流傳並獲得很多支持。但大部分人對此並不樂觀,普遍認為在官方強力維穩下,他們很難獲得參選的機會。

14人宣布參選的聯合聲明。(王峭嶺推特圖片)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準備在順義區、石景山區參選的王峭嶺、劉二敏,以及在朝陽區十八里店鄉參選的李海榮等人的電話,10月18日都無法打通。14名參選人中,已有多人的電話信號被屏蔽。

78歲的張善根受訪時表示「已經感覺到壓力了」。他說,轄區派出所警察18日問他是否已到街道上登記參選。他回答「還沒有」,他打算25日在社區舉行推薦(宣傳)活動,獲得選民舉薦後再登記。

按照中共所謂的「選舉法」,參選人要首先由10位選民推薦成為候選人。

李文足透露,14名參選人中,不少人已經接到派出所警察、當地國保的電話,「開始威脅了」。

其中,709案律師翟岩民妻子劉二敏已接到國保的電話。王峭嶺的丈夫、709案律師李和平也接到電話,對方威脅稱,14人參選的信息被「搞到國外去了」,這涉嫌「勾結境外勢力」。

10月14日,習近平在全國人大工作會議上聲稱,民主是中共「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中國人民擁有「廣泛參與權」。

次日,李文足等14名北京維權人士聯合發表聲明,宣布參加11月的區人大代表選舉。聲明稱,他們14人深知底層人士維權的艱難,誓言如果當選,要做「人民群眾找得到的人大代表」,為民眾發聲。

中共人大制度被指「橡皮圖章」,人大代表通常都是由官方指定。根據中共規定,只有最基層的鄉鎮級以及上一級的縣區級人大代表採用「普選制」。雖然有此「法律規定」,但中國絕大多數基層民眾從來沒有見過選票的樣子。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