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玻璃心》嘲諷技巧高明 請中共入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0日訊】《玻璃心》神曲變禁歌,踩到北京哪些痛腳?黃明志設妙局,中共慌張跳進坑?《魷魚遊戲》到《玻璃心》,國際對中共開戰反擊?

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創作的《玻璃心》,上線短短三天,突破500萬人次觀看,被喻為是反共「神曲」,為什麼《玻璃心》會如此大受歡迎?歌曲中有哪些有趣的奧妙和獨到之處?黃明志刻意設了什麼陷阱,讓中共慌張自己跳坑?從韓劇《魷魚遊戲》到《玻璃心》,為什麼有越來越多的藝文作品紛紛直接或間接地揭露中共?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最近有一首流行歌曲非常火爆,推出才短短三天,就已經突破500萬人次觀看。這首歌,不但成為各大媒體的報導焦點,還變成中共最新的熱門禁歌。沒錯,這個歌就是《玻璃心》。

歌曲:

「對不起傷害了你
傷了你的感情
我聽見有個聲音
是玻璃心碎一地

對不起是我太任性
講真話總讓人傷心
或許不該太直白 超直白
I』m so sorry
又讓你森七七」

《玻璃心》是由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與澳洲女歌手陳芳語共同合作的新歌,整首歌走抒情浪漫風格,但是歌詞與音樂視頻的內容卻非常犀利、有創意,不但是流行音樂界裡,罕見地敢對中共政權進行批評嘲諷的歌曲,而且歌詞裡一句罵人的話也沒有,卻又鞭辟入裡地指出中共的各種霸道亂象。讓人感同身受,拍案叫絕。

我把這首歌傳給幾位國內出來海外的知識分子朋友聽,他們的第一反應是,很驚訝地跟我說,「原來罵人也可以這麼好聽」、「罵中共也可以不說難聽話」,而且他們完全認同歌詞裡講的句句到位。

就連非常了解中共的前中央黨校教授蔡霞老師,也特別在推特上對這首歌按了「愛心」,表達肯定與喜愛。當然,這麼直接單挑中共的歌曲,也立即遭到官方打壓,在中國各大影音平台被下架了,變成中共最新的禁歌。

大家知道,我們上個星期才剛剛通過熱門韓劇《魷魚遊戲》,跟大家分析了中共極權體制的許多特點,現在這一首嘲諷中共的熱門歌曲又橫空出世,所以我們就來跟大家聊一聊這首歌,為什麼會這麼炙手可熱,為什麼讓中共這麼恐懼?

《玻璃心》為何大受歡迎?

在我來看,《玻璃心》能夠大受歡迎、收到熱烈迴響,至少有幾個主因:

原因一:順天應人 說出民眾反對中共心聲

我們華人常講,一件事情要成功,必須要具備「天時、地利、人和」,然後順天應人地去做,一切就會順水推舟、水到渠成。而《玻璃心》就是很典型的順天應人。

首先,在天時上,中共最近加大力度恐嚇台灣,最高在一天內派出56架軍機騷擾台灣空域,還有大量網軍與小粉紅在網絡上攻擊支持台灣的人,而習近平也再次強調要「統一台灣」,還恐嚇說「背叛祖國的人沒有好下場」。這些舉措,都加深加重了台灣及海外民眾對中共的反感與不滿。

再看地利與人和。雖然歌曲作者和男主唱黃明志,是來自馬來西亞,但是他曾經在台灣留學讀書六年,後來又到中國、香港等地發展演藝事業,所以他對兩岸三地的社會差異,對中共政權的專制高壓,都有相當程度的觀察體會。

女主唱陳芳語雖然是澳洲人,但後來也到中國和台灣發展歌唱事業,並且定居在台北,所以她對兩岸關係也有一定的了解。換句話說,這兩位歌手都明白中共對台灣的長期恐嚇與威脅,也明白在自由社會裡,人們面對中共的霸道逼迫,心裡會是什麼感受?也能看出中共的精神病與被害妄想症在哪裡。

所以黃明志在歌詞裡處處寫下中共的古怪與可悲,特別是有一句歌詞寫著,「不明白,到底辱了你哪裡,總覺得世界與你為敵。」其實精準地反映許多人的心聲,覺得你中共怎麼一天到晚都在罵人?只要誰說一點你不中聽的,你就咬人,但你說的,全世界就都得聽從?這是耍流氓還是精神病呢?

因此,這首歌可以說完全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三要素,幫無數人公開說出對中共的不滿與心聲。

原因二:切中要害 用典犀利 大量隱喻

剛剛講過,這首歌雖然揭露中共、批評中共,但是歌詞裡一句罵人的話、難聽的話都沒有,反而是引經據典地引用大量事實來創作歌詞,非常有技巧地嘲諷中共的虛偽、怪異與暴政,而且句句切中要害。比方說,這一段:

歌詞:
「你說我(屬於你)
別逃避(快回家裡)
一點都不能少 都讓你贏(不講道理)」

這段歌詞,相信大家都看得出來,這背後的典故就是中共說,「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中國一點也不能少」。這個典故是在批評中共片面否定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想要強行吞併台灣,指控中共的「霸道蠻橫」。再來看這一段歌詞。

歌詞:
「你說你(很努力)
不換肩(走了十里)」

這一段的典故,就是習近平曾經向媒體說,他年輕時可以肩膀上扛著200斤麥子,走上十里路都不必換肩。用現在的單位來計算,就是扛著100公斤麥子,走上5公里路,都不必換肩。這個說法引發許多專業人士的質疑。

因此,有三位健身界的網紅特別親自實測,想看看習講的話是不是真的,結果發現,扛著200斤的東西,光是走200米路就走不動了,甚至扁擔還折斷了。換句話說,這個典故就是用來戳破中共黨魁吹噓的「神蹟」,嘲諷中共是一貫的「假大空」。再看下一個案例。

歌詞:
「你擁有粉紅色純潔的心
熱愛小狗小貓蝙蝠果子狸」

相信大家看到「蝙蝠」和「果子狸」,一定覺得很親切,因為蝙蝠就是中共不斷用來甩鍋這次疫情的替罪羊,聲稱病毒是從蝙蝠身上傳出,再進入人體,藉此來否認病毒是從實驗室外洩的可能性。至於果子狸,則是2003年非典肺炎SARS疫情爆發之後,中共聲稱的病毒來源,後來又改口推到蝙蝠身上。

換句話說,這些動物的隱喻是用來嘲諷中共不但讓人民吃各種奇奇怪怪的動物,不重視動物保護,還不斷把疫情的責任往動物身上推,指控中共的「謊言連篇」、「不負責任」。我們再看一個例子。

歌詞:
「拜託你別再偷我的東西
要我跪下去 Sorry我不可以」

可以看到,歌詞的字幕上特地突出了「偷」這個字,相信您也猜到了,其實是在嘲諷中共在全世界偷別人的技術、竊取知識產權。另一個被強調的字是「跪」,是指控中共不斷強逼台灣藝人表態,說自己「愛祖國」、「不是台獨」,也就是嘲諷中共用人民幣逼著藝人對中共跪下叩頭。

好,這樣的用典案例還可以舉很多,網絡上也已經有不少的相關介紹,我們這裡就不再多說。

原因三:旋律溫馨動聽 視聽創意飽滿

這首歌曲雖然歌詞是針砭時政、嘲諷中共,但是歌曲的旋律卻是非常地抒情柔和,悅耳動聽,讓人聽了很容易朗朗上口,完全符合流行歌曲的「暢銷情歌」元素。

不但如此,這首歌的音樂視頻、也就是MV是黃明志親自導演的,所以他在影片裡頭,幾乎每顆鏡頭都精心設計了各式各樣的創意和隱喻,讓人看了趣味橫生。黃明志自己也說,MV「裡面有很多值得注意的細節,只要一直按暫停就會有驚喜」。

比方說,整部視頻以粉紅色為基調,用來隱喻中共跟小粉紅一樣,有著一顆容易破碎的「玻璃心」。而貫穿整部MV的首席主角其實是大熊貓,熊貓也就是隱喻中共,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熊貓在切韭菜,也就是把人民「割韭菜」之後,煮來吃了。

還有,MV裡出現了哈密瓜、蘋果和鳳梨三種水果。哈密瓜就是用來代稱新疆,也就是暗示中共迫害新疆維族人的暴行;蘋果是指香港的《蘋果日報》被中共滿門抄斬,被迫關門,也意味著中共對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迫害。

鳳梨,也就是菠蘿,則是指中共日前下令禁止台灣的鳳梨進口,意味著中共用經濟手段對台灣與外國政府進行經濟統戰。

而在片尾,熊貓送上桌的菜色是蝙蝠和韭菜,當然大家都知道是什麼了,意味著中共手裡其實只有病毒和韭菜。病毒意味著生化武器,暗指中共只有「武力」,而韭菜則意味著中共手裡綁架著全國十幾億人民,任由他們宰割。

好,視覺畫面上的隱喻還有很多,我們就不多說了。簡單說,這首歌曲在聽覺上與視覺上都有很飽滿、豐富的元素,不但可以看到各式各樣有創意的嘲諷中共的方法,也可以從中挖掘到許多樂趣。

原因四:嘲諷技巧高明 請中共入甕

這裡要強調一點,有不少人把這首歌說成是「辱華」神曲,但其實,在我看來,整首歌重點主要是在嘲諷中共、批評中共當權者的成分最多,所以我想應該說是「辱共」或者「抗共」會比較準確一些。

而且作者批評中共的元素,不是只有在歌詞或畫面裡,黃明志還用了好幾個高明的手法,來嘲諷中共、揭露中共真面目。比方說:

第一,「情歌」與「謾罵」做對比

請先看這幾位中共官員的發言。

王毅:
「哼,一派胡言!」

楊潔箎:
「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
「因為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的。」

習近平:
「誰妄想這樣幹,必將在十四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

歌詞:
「對不起傷害了你
傷了你的感情
我聽見有個聲音
是玻璃心碎一地」

好,大家明顯可以看到,中共官員的批評發言,是比較激動、鬥爭甚至是謾罵的情緒與節奏,而且批評人的字眼很直接、甚至粗暴;而《玻璃心》則是完全相反,是用溫柔的慢板情歌,搭配說理、嘲諷的歌詞,但不直接罵人,這樣的對比,就像一面鏡子一樣,把中共的粗暴、無禮給映照出來。

第二,用「溫情」和「惡鬥」做對比

這一點不用多解釋,從剛剛舉的對比案例就可以明顯看見,正常人的溫情與溫和,跟中共官員的凶惡鬥爭、霸道謾罵形成了極大反差,這背後其實也反映了在中共統治底下,許多人的「人性」已經被「黨性」給取代,很多人的言行舉措,都流露著中共的強硬霸道和蠻橫無理,失去了正常的人性與人情。

第三,零字句提到中共 設局誘捕

這首歌從頭到尾,沒有一個字詞提到中共或中國,而黃明志本人也不斷向媒體強調,「這是一首充滿了粉紅色的浪漫甜蜜情歌」,絕口不提中共。可是,黃明志卻同時請大家關注他最近剛剛開的微博帳號,這就是黃明志設下的伏筆。

大家想想,黃明志曾經在中國發展演藝事業,他會不知道這首歌會得罪中共嗎?不知道這首歌會讓微博帳號被關嗎?肯定知道。那他為什麼還特意要大家關注他「剛剛開的微博帳號」,還附上鏈接?點進去一看,就會看到帳號已經被刪除了。

其實,這是一個「守株待兔」、「請君入甕」的高級嘲諷技巧。這首歌的內容,肯定讓中共坐立難安,但黃明志的歌詞裡、嘴巴上沒有一個字提到中共,那麼中共就陷入被動與尷尬。因為如果不封殺這首歌,就會在國內外掀起模仿效應,可能會冒出來更多類似「瓷器心」啊、「雞蛋心」啊之類的歌曲。

如果封殺這首歌,中共就正好「對號入座」,進入黃明志埋下的甕裡,讓大家看見,中共的玻璃心真的很脆弱,連一首不罵人的歌曲都容不下,還要封殺微博帳號、下架所有歌曲。所以黃明志也立即出面說,中共是「真玻璃心」。

因此我認為,這首歌不但是一首嘲諷中共的經典之作,而且整個歌曲的行銷操作上,也是另一場揭露中共、誘捕中共的陷阱,而中共正好不偏不倚地掉入了這個局,讓自己變得更被動、更難堪。

文化戰世界開打 全民反抗中共

好,接下來我們把層面拉高,進入另一個重點。我們從上周到現在,談到韓劇《魷魚遊戲》以及《玻璃心》這首歌,都在直接或間接地揭露中共、嘲諷中共和批評中共的極權體制,而且這些藝術創作都受到廣大的迴響與支持。

那麼,我們就要再問一個問題:為什麼有越來越多藝文作品都在拿中共的極權統治作題材?為什麼都在揭露中共?在我看來,現在的局面,可以說國際社會對抗中共的戰場,已經開啟新的「文化戰」,許多藝文人士與影視人員,主動加入戰局,用音樂符號或影像符號發動一場反擊中共的「文化戰」。

為什麼這場文化戰會開打呢?有幾個主因:

主因一:中共戰狼入侵 各國感受嚴峻威脅與壓力

從去年疫情爆發之後,全世界不但看見中共隱瞞疫情、掩蓋真相的蠻橫與不負責任,還讓疫情擴散成全球性的致命風險;而中共後來的戰狼外交與強迫式的口罩外交,也讓世界各國覺得倍感壓力,覺得被霸凌。

加上中共的「一帶一路」陷阱,已經逼迫許多國家得交出主權或領土來還債,因此,在過去這兩年,世界各國都明顯體驗了來自中共的政治、經濟、外交等等的壓力與威脅。所以不但許多大國與小國紛紛展開抵抗,民間也開始發動「文化戰」,對中共進行揭露與反擊。

主因二:中共九大基因攻擊人性 本能防衛與抵抗

我們講過,《九評共產黨》這本書詳細說明了中共具有九大基因:「邪、騙、煽、鬥、搶、痞、間、滅、控」,這九個基因其實都是反人類、反人性的,都是違反正常人性的真誠與善良。換句話說,中共的一切言行,都在散播著這些因素,在對人性進行攻擊與挑釁。

因此,現在越來越多人對中共發動「文化戰」,進行反擊,本質上就像人體內的免疫系統,遇到病毒或細菌入侵人體時,就會自動組織反擊行動,抵抗入侵,目的就是要保護人體原本的健康樣貌,不要被改造、不要被破壞。

所以,《玻璃心》的女主唱陳芳語在微博被封殺後也說「別害怕做你自己」。換句話說,中共就是想要改變我們的思想言行,完全聽從中共指揮,變成了中共可以輕易操控的「變異人」。所以面對中共的威脅滲透,越來越多人選擇反抗,要堅持「做自己」。

主因三:文明秩序受挑戰 普世價值被顛覆

中共不但攻擊人性、扭曲人性,還不斷攻擊現有的文明秩序,顛覆自由、民主、人權等等普世價值。像中共宣稱中國現在的人權狀況是史上最好,人民可以過上好日子,但卻矢口迴避對新疆的迫害、法輪功的迫害,還不斷打壓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

而習近平前幾天才說,中共堅持民主,但是「有投票權不等於是真正的民主」。說穿了,中共又想要爭搶話語權、偷換概念,想把普世價值的民主,偷換成符合中共定義的「民主」。

民主本來就是要讓人民可以自由選出各級政治人物與政府官員,這才叫做人民當家做主,人民擁有「政權」,政府擁有「治權」,人民用「政權」和選票來監督政府的「治權」。但中共為了迴避人民沒有投票權、沒有政權這一點,所以刻意說「有投票權不等於是真正民主」。

大家知道牛肉湯麵吧?就是碗裡有牛肉湯汁、有麵條,但是沒有牛肉。現在習近平的說法,就像是硬要把一碗牛肉湯麵,說成是牛肉麵,告訴全世界中國的民主裡頭沒有投票,就像中國的牛肉麵裡是沒有牛肉的。是不是這樣?

所以說,中共這陣子對全世界發動越來越多的偷換概念與顛覆攻擊,不斷地破壞現有的文明秩序與普世價值,想要打造屬於他們的「黨文化霸權」,這已經讓許多人感到忍無可忍。所以,才會讓越來越多人站出來抵抗,用「文化戰」發動反擊,阻止中共禍亂世界、扭曲人性、禍害人類。

好,我們再重複一次,目前有越來越多的文藝作品像《玻璃心》這首歌這樣,針對中共進行揭露與反抗,漸漸掀起一場抵抗中共的「文化戰」,背後主要出自幾個原因:

主因一:中共戰狼入侵 各國感受嚴峻威脅與壓力
主因二:中共九大基因攻擊人性 本能防衛與抵抗
主因三:文明秩序受挑戰 普世價值被顛覆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好,很抱歉,因為電視節目時間有限,今天就先聊到這裡。歡迎您上網查詢「唐浩」或者「世界的十字路口」,就能看到完整的節目。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玻璃心

紅魔謊毒聲色厲
霸妄欺眾吞天地
外狂內虛懼真言
一曲穿心碎滿地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