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翻案 支持警察執法有限豁免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0日訊】10月18日,美國最高法院推翻了兩項下級法院的裁決,支持警察在執法過程中享有的「有限豁免權」。

美國最高法院18日推翻的兩項下級法院裁決,都涉及警方對嫌疑人是否執法過當的問題。

其中一起案件發生在加州,一名男子威脅到婦女和兒童的安全,警方在逮捕他的過程中、將膝蓋壓在嫌疑人後背8秒鐘,因此被嫌疑人提吿「執法過度」。

另一起發生在俄克拉荷馬州的案件,一名手持鈍器並有襲警傾向的男子被警察開槍擊斃,不過此名警察卻被控違反憲法第四修正案。

上訴法院對這兩起案件的裁決都不利警方,但最高法院認為,兩起案件中的警察都享有「有限豁免權」(qualified immunity) ,也就是警察執法時可以進行適當裁量,這項職責受到保護,免受民事訴訟。

「有限豁免權」一直是美國兩黨的爭議焦點之一,共和黨人認為,如果取消「有限豁免權」,會影響警察正常執法和警力維護。

新唐人記者喬安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