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遊客染疫禍及8省市 病毒源頭仍然不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0日訊】與上海旅行團確診者在活動空間關聯,或涉及相關區域的本輪疫情傳播鏈已經延伸至8省市,包括北京武漢陝西、寧夏、甘肅、內蒙古、湖南、貴州。目前,本輪疫情的感染源頭尚未查明。

北京現上海旅行團關聯病例

綜合陸媒及官方通報,10月19日,北京市豐臺區新增一名甘肅來京確診病例。15日,該病例來京時,與寧夏銀川確診病例艾某某同一車廂相鄰臥鋪。65歲艾某某(男,海南省三亞市人),為上海旅行團確診患者閆某、姜某的密切接觸者。

北京豐台區恆富中街3和4號院(創業者公寓)6棟樓、恆豐園11號樓、怡海花園等為封控區。在京患者其中一名密切接觸人員所在學校自19日起停課一週。

20日,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區疫情工作組稱,當地報告2例18日從北京返邢的陽性患者。通報未指明這兩名患者是否與北京豐台疫情相關。

2021年10月19日,北京市地鐵站裡擁擠的人潮。(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武漢市學生與湖南長沙陽性病例關聯

19日深夜,武漢市武昌區官方微博通報稱,當日上午,武昌區接省市指揮部通知,協查長沙一名核酸檢測陽性病例的同機者。經查,武漢市水果湖第一小學三名學生及兩名家長,於17日與長沙患者一同乘坐嘉峪關飛往蘭州的航班(EU2446)。

這三名學生及家長,以及該校其它班級師生2140人被要求核酸採樣,關聯學生、家長及學生所在班級師生及課外社團師生(次密切接觸人員)均進行集中觀察。

據悉,18日湖南長沙縣新增病例蔣某某,他是甘肅省嘉峪關人,17日來長沙參加由江蘇某企業舉辦的智能洗滌觀摩活動。

而前述上海旅行團確診病例閆某、姜某曾到過甘肅嘉峪關遊玩。據悉,閆某、姜某的活動軌跡遍及上海、內蒙古額濟納旗、陝西西安、甘肅張掖和嘉峪關等地。

可是至今,上海旅行團病例的染疫源頭仍然不明。

圖為2020年4月8日,從西安開往廣州的列車途徑武漢。(Getty Images)
圖為2020年4月8日,從西安開往廣州的列車途徑武漢。(Getty Images)

陝西新增確診病例 居民連夜核酸檢測

20日,陝西衛健委最新通報稱,上海旅行團此前為無症狀感染者張某某(66歲,上海市人),於19日被診斷為確診病例。至此,上海旅行團7人均被確診。

此前,62歲閆某(女)、65歲姜某(男)、65歲陳某(女)、76歲潘某(男)、65歲王某(男)、64歲王某(女)均已確診。

19日,陝西省新增1例本土確診病例王某(59歲,女,西安人),她曾於10月16日陪同上述上海旅行團確診病例在西安遊玩。

19日當天,西安多個小區市民深夜排長隊等待檢測。而前一日起,陝西多條高速疫情防控升級,對無48小時核酸證明人員進行勸返,包括連霍高速西寶段阿房宮收費站、三橋收費站、繞城高速長安西、長安東、曲江收費站等。楊凌、楊凌西收費站出口則對西安籍牌照車輛及外省中高風險區車輛人員做核酸檢測等。

寧夏銀川、吳忠市均有新增病例 均與上海旅行團關聯

寧夏銀川通報指, 10月19日,寧夏中西醫結合醫院在常規門診核酸檢測中發現1名陽性人員侯某某(女,49歲),20日凌晨該患者確診。

侯某某是銀川高鐵公寓蘭州生活段(銀川火車站西北拐角)後廚工作人員,曾於10月16日、10月17日在金鳳區親水宴會中心做服務小時工,與此前確診的艾某某存在空間交集。

另外,據《吳忠日報》報導,19日,吳忠市發現兩人核酸檢測結果陽性,20日凌晨確診。這兩人活動軌跡與吳忠市確診病例許某(女,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人)一致。

而許某曾在內蒙古額濟納旗達來呼布鎮旅遊,用餐的桐楠閣餐廳與上海旅行團確診病例有關聯。該餐館多名員工及食客陽性,許某是其中之一。

截至20日上午9點,圍繞病例許某已確定密切接觸者37人、次密切接觸者193人。

西安、甘肅個別小區封閉,全體做核酸檢測。(視頻合成)
西安、甘肅個別小區封閉,全體做核酸檢測。(視頻合成)

甘肅蘭州、張掖新增病例 均與上海旅行團有關

20日甘肅省通報指,19日晚間11點至20日上午11點,甘肅省新增4例確診病例,1人住張掖市甘州區、3人住蘭州市安寧區和七里河區,年齡在37歲至57歲之間,均是此前確診患者張某的密切接觸者,均為女性。

張某則是蘭州市對曾在當地旅遊的上海旅行團確診患者接觸者排查中發現的。18日,張某,及與他同行的4人及張某的密切接觸者1人,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陽性。

張某在內蒙古額濟納旗旅遊時,曾去達來呼布鎮桐楠閣餐廳吃飯。

目前,蘭州市城關區雲祥小區、蘭州市城關區雁北路天慶麗舍小區已是疫情中風險區;蘭州市民主西路小學、蘭州市第五十四中學等九所學校全面停課,排查涉及師生1.2萬多人;甘肅張掖甘州區民眾做核酸檢測,全區各級各類中小學、幼兒園一律停課,全區所有班線車、城際公交車、旅遊客車、出租車暫停運營。

內蒙古新增病例也與上海旅行團有關聯

20日,內蒙古通報稱,19日上午10點至20日早上7點,內蒙古新增3例確診病例,均在錫林郭勒盟二連浩特市。

其中兩人是在對二連浩特市錫林社區、西城社區兩個中風險區排查時發現的。而早前這些小區中發現確診患者,是與上海旅行團確診病例姜某、閆某密切接觸者系同一封閉管控小區。

另一確診病例與13日二連浩特市一物流園區確診病例有關係,是13日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

截至20日,內蒙古二連浩特市在錫林社區、西城社區升級為中風險地區的基礎上,將匯通進口物流園區、公安小區東巷平房區、明達小區(東區)、楓華府第小區劃定為封控區。

將玫瑰小區、億富小區、盛鑫嘉園、華聯商廈西巷平房區、內蒙古師範大學二連浩特國際學院校區等區域劃定為管控區。二連浩特市其它區域為防範區。

封控區要求,「區域封閉、足不出戶」;管控區要求「人不出區、嚴禁聚集」;防範區要求嚴格限制人員聚集。

貴州遵義新增病例也與上海旅行團有牽連

此外,20日,貴州省通報,19日遵義市匯川區確診病例的一名密切接觸者核酸陽性。

這名69歲的女密切接觸者,現居貴州省遵義市紅花崗區南關鎮街道馬蘭壩泰安小區,曾與19日遵義市確診病例隨團到重慶黔江區旅遊。

而19日確診者曾往甘肅省蘭州市、酒泉市、內蒙古阿拉善盟額濟納旗、甘肅張掖市等地,與上海旅行團在這些地方的活動軌跡有重合。

(記者李勁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