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中共黑客野心擴大?再傳竊取各國通話紀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0日訊】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頻傳,讓不少國家都得提高戒備。週二(19日),再度傳出與中國有關的黑客組織,入侵世界各地的行動電話網絡,通過電信營運商竊取人們的通話紀錄和短信。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路透社 報導,美國電腦安全技術公司「CrowdStrike」19日表示,一個叫做「LightBasin」的黑客組織,正從電信商那裡竊取用戶的通聯紀錄和簡訊內容,而且範圍涵蓋全世界多個國家。

CrowdStrike沒有透露受到攻擊的國家有哪些,但其情報部副總裁麥爾斯(Adam Meyers)說,自己在業界這麼多年,從沒看過像這個黑客組織所使用的,「專業度」這麼高的工具。

麥爾斯說,這個黑客組織早在2016年就開始入侵各國的行動電話網絡,而雖然他的團隊沒有明說是中共政府指示黑客組織發動的攻擊,但這些針對電信商的入侵確實與中國有關,包括編碼技術是以漢語拼音為基礎,且所使用的技術與過去中國黑客所使用的相似。

近年,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事件頻傳,讓許多國家相當頭痛,美國是其中之一。

今年7月19日,美國司法部發布新聞稿表示,已經起訴並通緝4位中國公民,他們涉嫌於2011至2018年間,在美國內外從事黑客活動,造成數十間企業、大學與政府組織受害。美國更直指中共政府就是幕後黑手,其中3位被告隸屬中國國家安全部下的海南省國家安全局,以民間企業「海南仙盾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作為幌子。起訴書中也表示,多數遭駭的資料都與中國企業或重大商業利益相關。

除了美國,台灣、印度也都遭遇類似攻擊。

今年7月,台灣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處長簡宏偉接受CNN採訪時表示,台灣每個月遭受多達2000萬至4000萬次的境外網攻。而且「根據攻擊者的行為和方法,有高度信心認為,攻擊來自我們的鄰居」。

9月,美國網安諮詢公司「記錄未來」(Recorded Future)表示,有證據顯示,印度的媒體集團、警察部門、和負責公民身分識別數據庫的機構,被疑似由中共政府支持的黑客集團攻擊。黑客使用的惡意軟體Winnti,被認為由幾個中共支持的活動團體共享。

記錄未來」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疑似由中共支持,針對印度組織和公司的駭客行動,與2020年相比增加了261%。

自去年以來,全球與中共政府相關的攻擊較前四年增長了近兩倍,平均每三個月超過1000次。

美國微軟公司10月7日發表的年度網絡安全報告中直接指出,中國近期網絡間諜活動中的「地緣政治目標」格外明顯,包括針對中國「一帶一路」計劃投資的中、南美洲國家外交部,以及台灣、香港的大學,還有印度、馬來西亞、蒙古、巴基斯坦和泰國的實體,也都成為了中國黑客的攻擊目標。

調查發現,來自中國的網絡攻擊已不再僅僅侷限於竊取智慧財產。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